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车不如新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10:18  京华时报

  元旦假期结束的第一天,看到同事准备好的2007年的新车名单,只有一个感觉———麻木。

  从2004年开始,加上各种改款车在内,每年都有上百款新车亮相,平均三天就有一款。相信读者和我一样,对于“新车”二字,都有点审美疲劳了。

  对于我来说,引起审美疲劳的原因有两个。

  第一个原因是,很多车换个“马甲”就当新车推出来了,核心的东西没什么变化。比如很多去年的车型将要推出两厢版,根据目前掌握的资料,这些车除了外观与原来的三厢车不会有太大区别,这其中包括两厢伊兰特、两厢思域等车型。再比如很多同平台甚至同底盘的车型,除了外形不同,也不能带给人多少新鲜感,这其中包括和速腾同平台的斯柯达明锐,以及和雅绅特同平台的起亚RIO等车型。

  第二个原因是,新车型不少,先进技术却没有同步应用。以车身稳定性控制技术为例,目前安装该系统的车型还是少得可怜,中级车几乎都没有安装。在欧洲,这一技术的应用已经越来越普及了,对行车安全起到很好的作用。厂商目前还在用真皮、桃木、倒车雷达等配置忽悠消费者,这样的做法今年可能还有用,明年肯定就不灵了。

  之所以有上述两个原因,与消费者看重汽车外形有直接的关系。但是,消费者也在逐步成熟,其对实用的汽车新技术的需求会逐渐显现出来。对于厂商来说,谁先一步在这方面做出努力,谁就会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

  汽车厂商当然能够看到这一点。对于为什么新技术未能在国内得到应用也有深刻的认识。奇瑞销售公司总经理李峰就曾对记者说:“厂商拿市场当战场,拼命争夺市场占有率,直接阻碍了新技术的应用。”认识是有了,如何在市场占有率与新技术应用之间取得平衡,就需要汽车厂商的大智慧了。(马麟)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