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6重卡出口: 重汽领跑 新势力崭露头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17:47  商用汽车新闻

  出口到海外市场,不是件容易的事。所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2006年重卡出口形势良好的背后,是各个企业积极不懈的努力。

  在记者调查的企业中,重汽作为重卡出口的第一集团军,表现依然优异。2006年2月,中国重汽董事长马纯济亲赴中东,与伊朗签订了年内出口1万辆重型汽车的合同,动静很大,胃口也不小。后来业内传闻说,这笔合同由于受到国际政治局势影响执行比较缓慢,但从重汽公布的2006年出口总额来看,其全年增长的绝对数量也是很可观的,是出口的领军者。

  东风、陕汽等属稳步增长型。经过2005的出口“井喷年”,这些企业的重卡出口有一定的基础,虽然2006年增幅没有翻倍,但是总量基数大,增量也不错。不贪快、求实是这两个企业的特点。

  华菱、北汽福田进入大单时代,开始崭露头角。

  截至发稿,福田欧曼的出口近3000辆。记者从2006福田商务年会上获悉,600辆福田牵引车将走向沙特这个全新的市场。这个订单透露出其2007年重卡出口开拓新市场的目标。

  华菱在2006年6月初拿下阿尔及利亚1000辆出口大单,处于“出口量不是很大、海外市场开发不是很完全”(华菱海外事业部方瑞语)的阶段。看得出,每个大单的得来,也是经历了产品验证、零买试用、批量购置等诸多阶段考验。

  记者通过调查发现,出口量占到总销量10%的有3家,北方奔驰2005年也是10%,2006年则占到了20%,这与北方奔驰在出口量中把中国企业购买用于国外施工、国际运输的车辆也纳入了统计范围有关。

  洛阳一拖这个做军品起家的企业重卡产销量小,行业位置也比较低,从2005年才开始独立做重卡出口业务。它采取了“跟踪式策略”,即不“激进”主动去开拓国际市场,也不发起“挑衅性”价格竞争行为,而是一步一步跟在主流重卡出口的后面。所以,即使2006年洛阳一拖的重卡出口量增长了10倍,总量也只有100多辆。这个数字对于广阔的海外市场而言,显然是不能令人满意的。洛阳一拖市场部一位于姓工作人员称:“初步计划2007年做到300辆以上。”

  江淮格尔发这个上市没多久的重卡品牌也在“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图谋在国际市场分杯羹。据江淮海外事业部的张姓经理介绍,目前格尔发有50辆车在不同的国家和地区进行产品验证测试。这50辆车背后是500余辆的订单,格尔发一旦通过产品验证,2007年就可以顺利走向国际市场。本报见习记者 王伟

(编辑:邵京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