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州日产汽车实现跨越的法宝:创新和开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13:23  新浪汽车

  “以东风锐骐上市为代表的‘双品牌’战略实施,使郑州日产实现了年销量从2万辆到3万辆的跨越。”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振甫说。

  锐骐系列车型是郑州日产2005年开始投放市场的全新产品。其中柴油皮卡是郑州日产与东风汽车研究院联合研发的,而锐骐多功能商用车则是郑州日产与意大利设计公司共同开发的一款真正多功能商用车。正是有了创新产品,使得2006年锐骐系列有了产销1万台的突破,公司产销上了3万台。 ——产品创新,让郑州日产做强基础更坚固。

  在锐骐新产品上市同时也意味着郑州日产“双品牌”战略进入市场化阶段。2004年郑州日产加入东风集团,新资源为郑州日产提供了做强可能,如何充分利用资源是一个崭新的课题。“双品牌”战略适时破土而出,就是在现有产品基础上开发新品并启动汽车自主品牌,此举意义重大,这样“一中一洋”的“东风”和“NISSAN”“双品牌”发展战略,为开拓新市场注入新的动力。——品牌创新,使郑州日产发展舞台更宽阔。

  做市场离不开营销,市场竞争在某种程度上也是营销竞争。2004年郑州日产帕拉丁车队首次参加达喀尔拉力赛,从汽车市场营销角度看,可谓神来之笔。喀尔拉力赛是一项体育运动,体育运动最大的特点是竞技,赛道是展现车队风采的舞台,更是背后的厂家实力、车型品质和团队精神、企业文化的较量。帕拉丁车队赢了,赢的不仅仅是比赛成绩,也不仅仅是许多“第一”,还赢在市场营销,帕拉丁车型因此名扬国际车坛,帕拉丁的真正SUV概念深入人心,帕拉丁之所以成为行业领军者与此密不可分。同时,郑州日产帕拉丁车队参赛达喀尔拉力赛这一经典案例,作为体育营销的典范写入了中国汽车市场营销的历史,并占很重要的一席之地。此外,去年的创新体验式营销模式也开业界先河,进一步传播了达喀尔拉力赛影响和品牌想象。——营销创新,使郑州日产市场推广走得更远。

  汽车行业需要创新,没有创新就缺乏前行的力量;汽车市场需要开拓,没有开拓精神就不可能发展壮大。汽车创新不是虚无缥缈的概念,而是实实在在的做法,郑州日产从车型到品牌,从品牌再到营销,处处透出创新意识,处处显示开拓精神。正是这种创新和开拓,使郑州日产在短短几年内实现稳健、快速发展,成为在自己领域里的领导者。

  当我们再次审视郑州日产创新时,发现创新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很具体的行为;开拓不仅停留在表面,而是脚踏实地的进取。因此,郑州日产的经验,对汽车行业创新和开拓有了更丰富的内涵和解释。

  就以车型为例,几年前还仅仅生产单一皮卡,却在短短几年时间里引进帕拉丁进入SUV领域,随后又进军柴油皮卡细分市场,接着推出锐骐多功能商用车等,郑州日产创新产品很快改变了各自细分市场格局。今年动作更大,将推两个新产品,其中SERENA为中国第一款真正的MPV,如此一来,郑州日产产品结构得以完善和优化,开拓市场水到渠成。

  这里再说说郑州日产的“双品牌”战略。我国汽车自主品牌是近几年的一个热点问题,而合资企业开发生产自主品牌汽车一直争论不休:能否走得通?是否存在自身产品的竞争?等等。在如此背景下,郑州日产“双品牌”战略显得尤其为人关注,锐骐系列车型的市场成功,表明了郑州日产率先走通了“双品牌”发展战略之路。那么,他们有什么秘诀吗?对此,郭振甫有精彩论述:“充分利用东风和日产两家股东的优势资源,巧妙地掌握差异化原则,迅速做大企业规模,争取效益最大化,双品牌战略是一个倍增器。”从单一品牌到“双品牌”是一个经营模式创新,更是一种市场开拓体现。

  如今郑州日产已步入高速发展期,市场运作非常成熟,而且越来越稳健。2005年产销在2万多台,去年就突破3万台,今年要迈上4万辆台阶,根据规划,到了2010年,郑州日产产销将突破11万台。虽然东风集团对郑州日产定位为皮卡、SUV、MPV等“轻型商用车”生产基地,但做的却是大事业。现在,创新和开拓已根植于郑州日产企业文化,在未来市场竞争中必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