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出口新政能否规范“散乱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11:12  中国经济时报

  不久前,商务部、发改委、海关总署、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联合发出通知,决定从2007年3月1日起,对汽车整车产品?包括乘用车、商用车、底盘及成套散件?实行出口许可证管理。同时,对汽车整车生产企业和出口经营企业也都规定了出口资质。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一位参与上述措施制定的专家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实行产品出口许可证管理及企业出口资质管理的主要目的就是,建立和维护公平,建立公正的对外贸易环境。该措施的实行对于提高企业产品质量水平、加强行业自律、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都有积极的推动作用。规范出口秩序的结果是提升行业的整体水平,提升产业竞争力。

  曾经的出口混局

  有数据显示,2006年1-10月份,我国汽车整车出口企业共1242家,出口数量超过100辆的企业有140家,占全部出口企业的11.3%;出口数量不足10辆的企业有718家,占全部出口企业的57.8%。

  对此,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汽车分会高级工程师傅培昭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我们国家汽车出口最突出的问题就是“散”。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贸易室主任刘旭则对本报记者表示,我们国家不只是汽车出口企业众多,而且,汽车出口针对的国外市场也过于集中,大部分都集中在亚洲、非洲、拉美的一些国家。

  “这么多企业在拼几个比较集中的市场,这样一来,造成的后果就是‘自己人打自己人’,导致过度竞争、低价竞争。这样带来了很多问题,一个是企业效益低下,因为很多出口企业都是靠低价竞争,以至于企业实际收益不高;第二不利于我们国家出口汽车的品牌树立,我们目前的出口局面很混乱,很多企业都在做,结果却影响了我们的品牌形象;第三,由于低价竞争,使一些国家开始对我国的汽车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

  “在国外市场,我们自己的企业之间存在低价竞争的问题。”傅培昭也表示了同样的观点,他还告诉记者,“汽车出口存在的问题还表现在产品质量难以保证,售后服务跟不上,产品是否适应国外市场等。而从企业角度看,出口企业是否有一整套自己的战略发展计划,也就是营销计划。事实上,销售和营销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但是我们国家的很多出口企业并不了解营销的必要性,存在‘卖一辆算一辆’的心理。在这种情况下,整顿出口秩序就变得非常必要。”

  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也曾坦言,目前,我国汽车工业面临国际竞争能力还不强、自主开发、自主创新能力不高等问题。尤其随着能源、环境制约因素的增强,国外技术和环保标准、安全法规和认证也已成为我国汽车出口企业必须跨越的门槛。

  对于汽车出口存在的问题,国家机电产品进出口办公室副主任、商务部机电和科技产业司司长王琴华则表示,中国汽车出口正面临着来自国内外的严峻挑战:中国对国际资源依赖程度越来越高;出口企业整体竞争力仍然不强,自主创新能力有待提高;国内出口市场秩序亟待规范;出口汽车质量有待提高,售后维修服务网络尚不健全;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增多;国外非关税壁垒的挑战增加;汽车产品贸易摩擦处于高峰期,并将长期存在。

  提高汽车出口门槛

  从源头加强管理

  早在2006年9月,魏建国就曾在长春举行的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发展论坛上透露,商务部将会同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出台促进我国汽车及零部件出口持续健康发展的政策,加强源头管理,规范汽车产品的出口市场秩序,对汽车整车生产企业实行出口资质管理,对汽车出口经营企业实行生产企业授权管理,与有关部门协调出台鼓励建造汽车滚装船的政策,解决运输瓶颈等问题。

  他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重点推动汽车产品出口实现三个转变,其中包括:推动汽车整车出口从轻型货车为主向以中低档轿车、客车和载重车并重转变,出口地区由发展中国家为主向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并重转变;推动汽车出口从单一的贸易方式向贸易与“走出去”结合、技术出口和资本输出结合转变,推动有实力的汽车企业在国外设立组装厂、研发中心和销售服务网络。

  时隔4个月,2006年12月31日,商务部等五部委就联合发出通知,对汽车整车产品实行出口许可证管理。

  其中,《通知》对汽车整车生产企业和出口经营企业的出口资质也进行了具体规定:申领汽车整车产品出口许可证的汽车生产企业必须列入发展改革委《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通过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CCC认证?且持续有效、具备与出口汽车保有量相适应的维修服务能力,在主要出口市场建立较完善的销售服务体系;申领汽车整车产品出口许可证的出口经营企业应获得符合出口条件的汽车生产企业的出口授权,并根据授权出口该企业的产品。

  出口局面有望改善

  对于实行许可证管理以后的出口局面,傅培昭认为,我国的汽车出口秩序将会逐渐实现良性循环。“五部委联合发出的通知,实际上是限制了两点,一个是产品,另外一个就是企业资质。首先,必须是上了国家发改委目录的产品才允许出口。过去我们国家对出口产品没有太多限制,什么样的产品都可以出口,商品检验也并不严格,造成了出口产品的质量堪忧这样一种局面。而实行出口许可证管理以后,限制了产品,我们都知道国家发改委对企业产品的限制是非常严格的。”

  “另外,也限制了企业资质,无论是针对生产企业还是代理的贸易公司都有资质限制,不符合资质,拿不到许可证,就不能随便出口。这样一来,一些散乱的不合资质的企业自然而然就被淘汰了,而出口产品的质量也能进一步得到保证。而且,企业资质的限制,能够带来市场行为的正规化。防止了一些企业‘有一单做一单’的行为。”

  刘旭则认为,实行许可证管理及企业资质管理,对很多比较有实力的企业实际上是一个利好消息,而一些散乱差的企业就要被淘汰出局。“这样一来,市场秩序被规范,汽车出口就不再是低价竞争,而是真正实现靠质量、技术赢得国外市场。更重要的就是有利于树立我们国家的汽车品牌。”(记者 王坤)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政策法规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