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GTI图腾 试驾大众高尔夫GTI(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09:28  汽车族
大众高尔夫GTI外观图片

大众高尔夫GTI外观图片

  持续了30年的神话,GTI已经成为车迷心中紧凑型运动轿车的图腾

  冷静!冷静!当摄影师王昊握住GTI的方向盘之后,他再也不能抑制自己兴奋和喜悦的心情,沸腾的血液一直冲到头顶。在赛道上驰骋,无论我们怎么劝说都不能阻止他,直到油箱见底,他才回味无穷地把车开了回来。他对我说从上高中时在一本杂志上见到GTI后,就成了GTI迷,10年来一直希望能够亲自驾驶一下这款车。他们的车友会中有一帮非常崇拜这款车的哥们儿,GTI在他们心中几乎成为一种图腾。在他们看来,GTI的故事就是一部诉说高性能轿车的神话。

  虽然没有他那么狂热,但是同为大众车主的我也一直十分仰慕这款车。特别是听到GTI的动力像血液一样从发动机中迸射出来,顺着动力传输系统流动,发出令人着迷的“砰砰”声时,我的心跳都随之加快了。

  GTI的神话源于1973年,当时大众的开发人员秘密地开发一款代号为EA337的车型,他们期望这是一款“不同的运动车型”。1976年,开发工作完毕,这辆搭载了奥迪公司提供的110马力1.6升电喷发动机的紧凑型运动轿车开上了法兰克福车展的展台,从此GTI诞生了。为了小试牛刀,最初这款车以限量版5000辆的形式推出。有趣的是,在大众内部有些争议的GTI却在当年大受欢迎,5000辆车一扫而空。在70年代, GTI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静止加速到100公里/小时仅需9秒,而最高时速达到了182公里/小时,要知道当时中级车的极速不过是165公里/小时而已!一时间,GTI成了性能的代名词。作为紧凑型运动轿车的鼻祖,30年来共推出5代产品累计销量150万。如今在欧洲GTI已经成为家喻户晓的名字,超过93%的欧洲人熟知这个名字。如今关于GTI三个字母的解释有许多版本,比较权威的说法认为,GT是Gran Turismos的缩写,I是Injection的头字母。

大众高尔夫GTI外观图片

大众高尔夫GTI外观图片

  一直以来,GTI的动力传动系统是这部神话故事中的重要元素。第五代产品延续了这个风格,他采用的是大众汽车2.0升FSI涡轮增压发动机(关于发动机和变速器更详细的介绍请参见本期车族QA栏目)。这台发动机不仅拥有高效的燃烧性能,还拥有涡轮增压器创造的强大动力。他可在5100转时输出200马力的最大功率,并且在1800至5000转/分的宽广区域内可维持280牛米的最大扭矩。能配得上这台高性能发动机的,恐怕只有大众DSG变速器了。这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最具有革命性的变速器系统。与传统的自动变速器不同,DSA有两组离合器,他们与齿轮组的动作由Mechatronic电子控制器控制。两组齿轮交替或同时运行,换挡时至少有一组齿轮持续工作,而且换挡过程快的惊人,从而保证动力无间断的传递。在金港的赛道上,我们充分地领略了GTI强大而富有激情的动力系统。油门踏板的响应极为迅速,没有了传统变速器降挡提速的顿挫感,加速时几乎察觉不到变速器的跳动。另外,方向盘上的换挡操作机构能够带给驾驶者更多乐趣。虽然没能亲自体会一下GTI的极限时速,不过就赛道表现来看,达到厂家公布的235公里/小时的最高时速不在话下。

  GTI令人愉悦的驾驶感受还源于他全新的底盘和运动性的操控结构。与大众其他产品一样,GTI的悬架偏硬。电子机械式动力转向系统十分精准。在穿桩测试中,他就像一名出色的舞伴。只要你掌握好了舞动的节奏,他就能毫无二致的领会你的意图,与你一起在雪糕筒之间敏捷的滑动。其实关掉ESP,GTI依然能够在高速过弯时走出完美的曲线。不过为了体会ESP工作的有效性,我们还是进行了模拟紧急避让测试。当GTI以80公里时速急速行驶时,突然前方出现障碍,驾驶者迅速向右打方向盘并迅速回正,驾驶者预感到车子即将失去控制,但是还没来得及踩制动踏板,车子的右前轮已经自行紧急制动,并且在地上留下了一道黑色的轮胎痕迹。这说明GTI在激情驾驶的同时,还确保了驾驶者的安全。

大众高尔夫GTI内饰图片

大众高尔夫GTI内饰图片

  几十年来,大众一直十分注重自己产品在品味和时尚方面的修炼,并且将它们与无懈可击的性能完美结合在了一起。GTI也不例外,新一代产品的外观圆润且精干。蜂窝式的大格栅是当今运动型轿车经常采用的设计元素,上面红色边框提升了在前侧的视觉效果,并且造就了一目了然的产品特征。格栅上GTI三个字母就足以令路人羡慕不已。GTI的尾部设计比较收敛,不过一看下边的双排气管就能了解他的运动底蕴。

  大众方面打算让第五代GTI在10月份开始预订和销售,前期的宣传攻势已经展开。今年他们只限量引进1500辆,虽然最后的价格定在35万到40万之间。在中国,这款车绝对不是为大部分消费者准备的,在中国购买这款车的必定是那些很懂汽车又非常有个性的,而且荷包很足的人。当然还有像我们的摄影王昊那样GTI的铁杆fans。在回程的路上,他一直对我说,我要是有钱一定买一辆GTI开着。

  GTI密码——王昊试驾感言

  几天以来,我一直在试图破解一组GTI的密码,2.0 FSI TURBO发动机、DSG变速箱、拥有ESP等众多电子程序稳健的操控、高出上代80%的车身刚性……这些冰冷的技术数据仿佛都不足以解释为何GTI这三个字母会在全世界GTI车迷心目中已逐渐演化成一种具有图腾意味的符号,如同23号之于公牛队,10号之于阿根廷……我想,在GTI身上烙印着更多的是一种文化的执着与传承,是一种历史感所赋予的厚重和孤傲。GTI,为每一个渴望速度与驾驭的普通人编织起了实现梦想的翅膀!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