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自主品牌2007年7大走势预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 10:54  北京参考

  刚刚过去的2006年,对于国内汽车行业自主品牌的成长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从华晨、奇瑞吉利比亚迪的破茧发力到一汽、上汽和东风等国内“三大”公司的“火速入伍”,国内自主品牌汽车力量已经由“星星之火”发展到了“燎原之势”。展望已经到来的2007年,国内自主品牌是否能在合资军团的夹击下突破重围,取得长足的发展呢?与此同时,自主品牌的成长又将面临怎样的瓶颈?

  - 国内市场:三分天下将有其一

  自主品牌自诞生之日起,就面临着来自实力强大的“合资军团”的竞争。不过,经过近几年自主品牌企业的艰难成长,自主品牌汽车产品已经在国内占据了四分之一的市场份额,专家预测今年这一“战果”有望扩大到三分之一。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显示,去年前10个月,自主品牌轿车的国内市场份额已升至26.4%,首次超过日系、韩系、德系、美系和法系品牌,位居第一。

  - 海外市场:汽车出口成倍增长

  刚刚过去的2006年,中国汽车出口海外比2005年激增100%,达到创纪录的34万辆,其中,轿车出口量达到9万多辆,同比增长2倍。

  奇瑞今年出口计划已经确定为10万辆,奇瑞汽车日前已经和国际巨头戴姆勒·克莱斯勒签署合作协议,初步拟定为后者代工生产小型车并返销欧美市场。上汽荣威和南汽名爵项目在规划之初也将目光锁定了欧美发达国家市场。吉利、比亚迪和力帆等民营自主品牌也纷纷上调海外出口计划,因此业内专家预测:今年自主品牌出口仍将成倍增长。

  - 产品定位:时尚、个性元素更明显

  2006年国内的多家自主品牌车企纷纷推出了各具特色的跑车和轿跑车产品,时尚、个性等流行元素已经被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企业纳入到产品设计所考虑的范畴之内。

  具体到量产车型方面,华晨骏捷外观设计略带“小宝马”风格,吉利也推出了首款以“钻石切割”理念设计的“金刚”轿车,奇瑞两厢中级车A3、比亚迪F8敞篷跑车很快也将从概念走向量产,加上一汽奔腾、上汽荣威的相继亮相,自主品牌产品多年来饱受诟病的外观设计,已经开始被颠覆。

  - 价格:持续走低 “逼宫”合资品牌

  曾有业内人士预测:自主品牌站稳“脚跟”之日,或许就是合资品牌大幅降价的噩梦开始之时。“老三样”中的桑塔纳,车价在短短数年间已经从17万、18万元直降到目前的7万、8万元,而自主品牌产品的“身价”也在一轮接一轮的价格大战中逐渐接近成本。

  来自国家信息中心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加入WTO以来的五年间,乘用车价格每年都要下降5%到7%不等。面对自主品牌在价格上屡屡发动的进攻态势,合资品牌无论是主动迎击还是被动还击,降价必是其应对市场竞争的不二选择。

  - 核心技术:由各个击破到全面掌握

  在政府大力倡导自主研发、自主创新的大环境下,国内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在发动机、变速箱、模具开发等领域都开始拥有了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的核心技术。

  华晨1.8T涡轮增压发动机、吉利汽车CVVT可变气门正时技术发动机和奇瑞新一代ACTECO发动机的纷纷量产,宣告了国产轿车缺失“自主芯”时代已经成为过去;在技术含量更高的自动变速箱的研发难题上,吉利已经领先一步,率先量产并投入使用,而奇瑞和天津一汽也已经取得突破性进展,汽车模具的开发更是比亚迪汽车的强项。

  - 汽车安全:一年上一个新台阶

  在国家汽车“双碰安全标准”正式出台的背景下,更多的本土厂商在汽车产品的营销上打出“安全碰撞”牌。

  从去年3月长城宣布哈弗CUV达到欧洲NCAP碰撞四星级标准,到去年7月一汽奔腾真人侧翻碰撞实验,再到去年底奇瑞A5、吉利自由舰相继“赶考”C-NCAP碰撞测试……尽管大多数车企在宣传产品的碰撞安全性能上都带有一定的“功利”色彩,但是业内预测:进入2007年自主品牌汽车的安全性能肯定能“更上一层楼”。

  - 知识产权纠纷:将比上年明显减少

  在过去的一年,中大客车涉嫌抄袭德国尼奥普兰客车设计、双环S6涉嫌抄袭奔驰SMART外观、长城精灵涉嫌仿照菲亚特熊猫等涉及知识产权的纠纷频发。知识产权纠纷让自主企业行动如履薄冰。正因为如此,有业内人士预测,今年围绕着自主品牌企业和跨国公司的知识产权纠纷有望大幅减少,因为“很多本土企业已经学聪明了”。

  (北京参考记者 杨小林)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