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至真至纯 试驾标致407 coupe(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 10:28  汽车族
标致407

标致407 Coupe外观图片

  标致407coupe,属于coupe车型,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轿跑车。

  在当今这个玩“概念”的时代,什么千奇百怪的思维都会时不常冒出来,那么偷换概念的事也就不新鲜了。“轿跑车”一词一般指普通4门轿车的双门改装版,英文中与之最贴切的应该是“coupe”。当然,英文“coupe”的概念比较宽泛,有些跑车也归入此范畴。相对来讲,中文“轿跑车”约定俗成的定位更清晰一些,但也不排除有人利用这个概念做些文章。

  相反,407coupe是货真价实的轿跑车。那么什么是真正的轿跑车,除了上述外表特征外,本人的理解应该是底盘结构以4门轿车为基础,兼具轿车的舒适性和跑车的运动性,外观上有跑车特征(一般表现为双门,但也不绝对,我认为奔驰的4门CLS当属轿跑车行列)。

  407coupe明显具备了上述特征,不但从外表上,也从驾驶感受中体现出来。407coupe是法国标致公司在在407轿车的基础上精心打造出的一款轿跑车,与407的关系是既有传承又有发展,当然传承是主要的。407coupe与407轿车的区别主要在于外观、内饰和悬架调校上。

  一眼望去,407coupe比407轿车显得更贴地、更凶猛、更流畅。虽然两者的整体风格比较接近,但细节部分还是存在着不小的差别。进气口威猛了许多,再加上翼子板下部的鱼腮装饰条,前部有更强烈的进攻性。为了前后呼应流畅,行李厢的开口变小了,但行李厢依旧宽大平整,尾灯造型也有所变化。侧面看,车身更低,离地间隙也有所降低,显出一种良好的空气动力学特征。据厂方代表介绍,407coupe比407轿车更长、更宽、高度变低、后轮距加宽、但轴距不变。

标致407

标致407 Coupe外观图片

  内饰风格更突出运动性,仪表台采用与座椅同色的真皮包裹,印象中这是标致运动型车的一大特征,如标致307CC也采用这样的装饰。前排运动型座椅包裹性很好,软硬适中。前排电动座椅可8方向调节,腰靠部分手动调节,司机座带记忆功能。为了增加舒适度和强调跑车情节,后排采用了双座椅,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独立空间。后排座椅的侧支撑也很好,中间有宽大的扶手可以放下。后排座椅还可以分开放倒,这倒是有点出乎我的意料,看来,407coupe在追求运动性的同时,对于方便性的考虑还很周到。

  外观和内饰的区别只是一种表象,真正让407coupe运动起来的本质还是车身结构和底盘调校的改变。为了与更迅捷的表现相适应,407coupe重新设计的车身增加了抗扭强度,整车装备质量比407轿车提高了许多。配合改进后的底盘悬架,行驶稳定性和操控性有一定的提升。悬架有两种设定:运动和自动模式。在运动模式下,行车有很强的贴地感,4个车轮好象钉在路面上一样,车身控制也更好。自动模式据说有9级调整,根据不同的驾驶情况自动调节,但调节过程感受不到。

  为了体验407coupe的运动特性,我们特地选择了一条盘山公路。在山路上,407coupe的表现超乎想象。首先是舒适性好,良好的车身控制和座椅使车内人员不会左摇右晃,悬架支撑柔和有韧劲。其次,车身刚度好,激烈驾驶情况下没有一丁点异响,给人十足信心。操控性更是没得说,转向寻迹性好,瞬间加速和制动都很灵敏,驾驶起来很随心愿。也许枯燥的评论语言还不能让你对407coupe有更深入的认识,那么举个例子比较一下。在这条山路上,去年的年度车型评比十几辆车都做过操控体验。个人认为407coupe的整体表现只有宝马新3系才可比拟,他们在同样的路段上都保持了紧凑的车身感觉,行车过程干净利索,让我印象深刻。

标致407

标致407 Coupe发动机图片

  除了山路表现良好外,407coupe在直道上的加速能力也十分突出。采用的6挡手自一体变速器反应迅捷,换挡过程柔和。该6挡自动变速器应该代表了标致在动力转换方面的最高水准,不但很好体现了运动特征,在调校方面也是十分符合国情,以前在标致车上曾出现的加速滞后根本不存在。变速器有运动模式和雪地模式,油门相应在正常模式下就不错,运动模式下更快一些,且更容易降挡加速。匀速行驶时,从运动挡(S挡)切换到普通挡(D挡)发动机转速变化还不算太大,说明原设计就考虑长期使用S挡的情况(有些车型换到S挡后发动机转速变化很大,因此油耗和噪声会极大升高,这样的车S挡往往是特殊用途,如超车,平常一般不用)。我们简单地对比了一下,以100公里/小时车速行驶,挡位从S挡切换到D挡,发动机转速大约从2550转/分降到2000转/分。90公里/小时车速下,D挡转换到S挡,发动机转速从1800转/分升至2200转/分。变速器的手挡功能也比较忠实于驾驶者的意图,无论大、小油门,控制系统默认在红线转速时升挡,变速器手柄放在自动位,无论S还是D挡在小油门时都有与之不同的特定升挡转速。手挡时电控单元对变速器有一定的保护程序,如速度降不下来,手动降挡就没有可能。

  407coupe的动力采用3.0升V-6发动机,最大功率211马力,最大扭矩290牛米。从中低转速区域就能获得较强的动力,发动机声音悦耳,甚至到6000转/分时仍清脆干净。整车噪音控制好,在高速公路上以130公里/小时匀速行驶车内比较安静。

  车内有一些巧妙的设计,如翻折前座后电动前后调节座椅,方便后座乘客的进出。配置水平也比较高,有双区自动空调、巡航系统、行车电脑、动态稳定系统、前后倒车雷达、雨水感应雨刮器、7个安全气囊。气囊的排列是双前、前侧气帘和一个驾驶位膝部气囊,印象中国内采用膝部气囊的车还不是很多,应该是安全防护中的一个亮点。

  试驾后最主要的一个感觉,407coupe在运动和舒适性结合上很到位,运动性突出,舒适性也很好,轿跑车做到这种地步,应该没有什么遗憾了。剩下的,就看你是否喜欢他的风格?是否容忍他的某些瑕疵?还有对价格的认同。

技术参数

车型

标致407 轿跑车

发动机型式

V-6,每缸4气门

排量(ml

2946

最大功率pskW/rpm

211155/6000

最大扭矩(Nm/rpm

290/3750

驱动型式

前置发动机,前轮驱动

变速器

6挡手自一体

悬架

/双叉臂,后/多连杆

制动

/通风盘式;后/盘式

轮胎

235/45 R18 98Y

//高(mm

4815/1868/1399

轴距(mm

2725

行李厢容积(L

400

油箱容积(L

67

  文/林扬 图/王昊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