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预测:2007年我国汽车销量可增长15%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22:32  北京商报
专家预测:2007年我国汽车销量可增长15%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权威统计,2006年1-11月,我国汽车累计产销达到659.24万辆和645.48万辆,同比增长27.92%和25.49%,据此增速,2006年中国汽车实现全年产销突破700万辆大关已成定局,跃上700万辆的产销平台后,中国将超过德国成为世界第三大汽车生产国。

  产业环境是主因

  中国汽车年产销在2004、2005年连续两年跃上500万辆平台后,2006年实现产销700万辆的突破,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蒋雷认为,主要有以下原因。

  从产业发展的环境看:一是我国宏观经济持续走好、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以及我国目前人均汽车保有量仍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二是相关政策的出台促进了汽车市场的发展,如汽车消费税征收标准的调整和国家对小排量汽车禁限政策的落实使1.6升以下排量汽车的消费比同期上升了30%以上;三是国家能源环保政策对新车的消费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从产业本身的发展看:一是企业近两年陆续完成了扩能改造的建设,形成了一批新的生产能力满足了快速发展市场的需求;二是随着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汽车新产品市场投放量加大,满足了市场多元化的需求;三是自主品牌轿车的市场份额增加(2004年为21.5%,去年前10个月为26.7%),拓展了不同地区、不同消费层次的消费需求。

  总需求出现高增长

  去年我国汽车总销量约为700万辆,汽车市场的总规模将超出日本市场规模100万辆,稳居世界第二位,预计3年左右,我国汽车产量将会超过日本。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徐长明在分析乘用车市场时说,除了2004年因受政策影响出现14%的较低速增长外,近几年国内乘用车市场一直在高速增长:2002年增幅为58.3%,2003年为70.6%,2005年为25.8%,加上2006年,这几年平均增幅将达到36%。如此高的增长速度,在世界上独一无二,而中国汽车市场的销售量也占到全球的11%左右,中国汽车市场在全球市场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今年汽车销量将增15%

  由于今年国民经济仍会以一个良好态势运行,国家对以消费拉动内需的产业给以支持和鼓励,国内外对中国汽车的需求仍会保持一定的规模,蒋雷分析认为,今年中国汽车市场将是健康和乐观的,预计今年汽车销量仍可达到15%左右的较快增长,汽车企业将更注重以质量效益和服务促发展,单纯的价格竞争已不能吸引消费者。

  徐长明在分析今后几年国内乘用车市场的走势时也认为今年汽车市场需求将增长15%左右。他告诉记者,未来15年,中国乘用车市场都将处于快速发展区间。国际汽车市场的规律表明,乘用车市场需求的增长率大约是当年GDP增速的1.5倍。今年我国GDP的增速大约在9.5%-10%。

  徐长明同时指出,可能出现的油价上涨及燃油税实施将是影响今年汽车市场的两个重要因素,但影响程度估计最早也要到今年第四季度才会出现。 钱瑜/文 田艺/制表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