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城国Ⅲ轻卡之“六朵金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16:54  商用汽车新闻

  北京提前推行国Ⅲ已有一年多,轻卡企业都很痛苦。

  虽然现在有不少人认为京城国Ⅲ市场是鸡肋,但有实力的厂家还是觊觎不已。不过,光有匹配能力还是不够的,必须要有成熟的国Ⅲ轻型柴油机做依托。然而,目前看来,国内较为成熟的国Ⅲ轻卡柴油机型只有南京依维柯的索菲姆、东风朝柴的CYQD32Ti、东风康明斯的ISBe、五十铃的4KH1-TC。这种机型少、主机厂依附于整车厂的局面,极大地影响了整个国Ⅲ轻卡的行业布局,导致国Ⅲ车型数量无法实现大规模的突破——这一点特别明显地表现在京城轻型车市场上。

  那么,究竟在北京国Ⅲ轻卡市场上谁是先入为主者?本期“岁末盘点之产品篇”推出京城国Ⅲ轻卡“六朵金花”,为读者一一道来。

  欧马可——美轮美奂的高档轻卡

  产地:北京怀柔欧马可工厂

  定位:福田轻卡的1.5吨级高档车型,主攻江铃、庆铃高档轻卡物流车市场。

  特色:漂亮的外形,时尚的设计

  名花有主:北汽福田在2006年年初正式完成了“三欧”布局,也即欧曼ETX、欧V和欧马可三大品种。作为福田在轻卡领域的升级产品,欧马可在三欧系列中诞生最晚,但其身上寄托了福田通往高档轻卡市场的希望,因此极受集团总部的重视和器重。

  如果要谈欧马可的优势,首先就要提及其造型。源自北二汽五十铃轻卡制造技术加上福田对“外脑”的大力借用,使这款高档轻卡焕发出前所未有的时尚魅力,让诸多前来看货的用户一眼就被吸引住。从图中我们也能看出,其外形已经突破了传统平头轻卡刻板和中规中矩的造型,在整车流线型和“前脸”设计方面达到较高的水平。

  不得不说的是欧马可的国Ⅲ发动机。由于北京实施国Ⅲ较早,导致福田准备略显仓促,先用一款汽油发动机做过渡,也就是我们知道的丰田4Y汽油机。当然,汽油机起步动力性能比柴油机弱一些,不过凡事有弊必有利,祸福总相倚,使用国Ⅲ汽油机使欧马可在京城国Ⅲ轻卡市场上的价格是最有优势的,7.1万~8.5万元,比其他任何同类竞争产品都要低得多。

  最后提一点,随着福田与美国康明斯合资公司的成立,欧马可有望在2008年使用康明斯国Ⅲ/Ⅳ轻型柴油机,这也是为什么笔者说丰田汽油机只是过渡性产品的原因。

  美中不足:采用汽油发动机,起步加速性相对较弱。

  庆铃600P——五十铃嫡系“部队”

  产地:重庆

  定位:庆铃近两年“抛出”的又一款高档轻型车,意在大吨位的城市物流市场。

  特色:日本五十铃在华的嫡系“部队”

  名花有主:只要在城市物流集散中心,你总能看到庆铃的100P轻型厢式车。五十铃N系100P这款在中国遍地开花的经典车型,迄今已有将近20年的历史,其中庆铃汽车(五十铃在华的参股公司,同时也是战略合作伙伴)也是最大的受益者之一。不过时至今日,100P正面临越来越多的问题和指责。首先是款式老化,让青睐外形的人士日感不满;其次是产品单一,除了1.5吨级的100P外,基本没有选择。于是,在酝酿多年后,五十铃把600P引入中国,并放在庆铃生产(从这一点上可见双方的密切关系)。那么600P究竟是什么样的产品呢?

  一语以蔽之:4吨级,电控柴油机,质量没得说。说它“质量没得说”,不是溢美之词,因为庆铃从五十铃那里获得了全套制造技术和管理模式,还有日本专家常年驻守厂内进行指导。同时其装配的4KH1-TC电控国Ⅲ发动机也是一款设计紧凑的机型,采用废气再循环和轻量化设计,3升的排量达到了130马力。

  可惜,庆铃与五十铃的发动机合资公司刚刚开始运转,导致这款性能优越的发动机国产化工作迟迟不能展开,价格因此居高不下。

  美中不足:13万元左右的整车价格令不少人士望而却步。

  欧霸——西风东渐的集大成者

  产地:江苏南京

  定位:南京依维柯2006年2月推出的1.5~2.5吨级高档轻卡,目标直接瞄准中心城市物流市场。特色:最“另类”的外形设计,“西风东渐”的集大成者。

  名花有主:随着南京依维柯“都灵”系列轻客在中国市场上站稳脚跟,不甘落于人后的南京依维柯又从外方引进了“欧霸”轻卡。按照其规划,“都灵”和“欧霸”是两把“利剑”,同时劈开轻客和高档轻卡两块市场,但形势能否如人意?

  客观来说,“欧霸”是一款很不错的产品:高档,舒适,安全。说它外形很另类,主要是因为中国一向是平头轻卡一统天下,欧系短头产品被国人接受还需一段时日。但其短头吸能溃缩区以及装配的四轮盘式制动、扭杆前独立悬挂系统等对于高端用户而言,不但安全性能高,舒适性也让人比较满意。尤其是它与索菲姆国Ⅲ机均为意大利依维柯的产品,在设计研发时就充分考虑了相互之间的匹配性,因此油耗曲线偏低,节能效果良好。

  放眼高档轻卡市场,欧霸的竞争对手主要有福田的欧马可、江铃JMC和庆铃100P。鉴于目前的低接受度和高价位,南京依维柯未来可能会采取两大措施来提高“欧霸”的销量:品牌推广以增强美誉度和影响力,进一步国产化率以降低价格。

  美中不足:13万~22万元的价格有些偏高,目前客户以外资企业、合资企业为主。

  小威铃——江淮,朝柴和

  日产,1+1+1>3否?

  产地:安徽合肥

  定位:江淮汽车3吨级轻卡的典型代表

  特色:江淮轻卡和东风朝柴的又一款合作结晶

  名花有主:作为国内轻卡行业的主流企业之一,江淮如果不上京“赶考”,势必给人落下“口实”。于是,2006年上半年,装配CYQD32Ti轻型柴油机的小威铃HFC1061“静悄悄地”在京城经销商处开始“叫卖”。

  可能是出于多种因素的考虑,江淮并未对这款国Ⅲ产品做过多的宣传和推广,但小威铃1061对业内不少用户来说还是“如雷贯耳”的——尤其是那些喜欢使用大吨位轻卡的人士。这款产品本身没太多悬念,不少人对它都比较熟悉,真正值得一提的是装在它“身上”的国Ⅲ柴油发动机CYQD32Ti(138马力)。

  江淮汽车与东风朝柴的亲密合作关系由来已久。这款发动机的原型是日产(Nissan)的QD32系列,东风朝柴引进技术后开始组装生产,也就是目前的CYQD32系列,组装后即开始在江淮轻卡上匹配。该发动机性能十分优越,经历过高温、严寒和高原试验的长期“考验”,也曾作为军车的指定配套机型得到采购。不过由于目前仍然处于组装阶段,因此价位偏高。

  美中不足:目前只有5.2米货厢长度的一款国Ⅲ车型供选择。

  东风多利卡——装配康明斯电控发动机的惟一轻卡

  产地:湖北襄樊东风基地

  定位:4吨级以上的大型轻卡,是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大吨位中高档轻卡的典型产品。

  特色:康明斯发动机与东风轻卡的经典结合

  名花有主:这款装配东风康明斯ISBe电控柴油机的轻卡,全名为东风多利卡“康霸”——其中的“康”即是指康明斯发动机。

  “康霸”原来装配的是康明斯B系列国Ⅱ机,但随着北京提前实施国Ⅲ以及全国推行国Ⅲ时间的临近,东风汽车开始把旗下子公司东风康明斯公司的电控轻型机装在“康霸”上,其国Ⅲ版由此“诞生”。从其型号来看,“康霸”DFA1090其实已经迈入低吨位中卡行列,再加上150马力的ISBe发动机,堪称“巨无霸”。不过由于目前其直接竞争对手江淮大威铃和跃进超利卡没有国Ⅲ产品,这就给“康霸”留下了市场空间(虽然目前空间不大)。

  就其主配机型而言,东风康明斯的产品无论在国内外都广受好评,这一点勿庸置疑,ISBe也不例外。不过产品好是好,就是价格稍微偏贵,也算是一分钱一分货了。

  美中不足:品种偏少,目前只有5.6米货厢的一款车型供选择。不过据说2吨级的东风“金霸”即将装上玉柴的国Ⅲ轻型柴油机并“登陆”京城,这也可以给青睐东风轻卡的人士更多的期待吧!

  帅虎——“兄弟”同心

  产地:江苏南京南汽跃进江宁新基地

  定位:南汽跃进拓展国Ⅲ市场的初次尝试,南京依维柯与跃进合并后的首款新品。

  特色:跃进轻卡制造技术+南维柯发动机=?

  名花有主:这边跃进与南京依维柯合并的声音刚落,那边装配南京依维柯“索菲姆”国Ⅲ柴油机的跃进轻卡就在京上市,不由得不让人产生“兄弟联手”的联想。

  其实,跃进这次上市的产品有两种车型:一个是跃进“帅虎”,一个是“钻卡”。由于“钻卡”相比“帅虎”销量要小得多,知名度也差得较远,因因此毫无疑问,2吨级的“帅虎”是主推重点。这款车采用日产驾驶室,3.3米轴距,最早装配的是朝柴、扬柴发动机,这次装上索菲姆国Ⅲ发动机,对其档次可以说是一个质的提升,使“帅虎”一下子就从中档轻卡跃升到中高档“级别”(“钻卡”也同样如此)。

  在这里说说索菲姆SOFIM8140.43S3国Ⅲ发动机。这是一款很不错的产品,2.8升排量,122马力,可靠性高,故障率低,采用德国博世电控共轨系统,经过调校后的低速大扭矩性能突出,即使是南京依维柯的竞争对手们(或者说同行们)也很难挑出毛病。略微有点可惜的是索菲姆发动机批量不够,导致价格降不下来,否则市场的冲击力会更强。

  美中不足:“帅虎”是跃进的2吨级轻卡,匹配122马力的“索菲姆”颇有些“大马拉小车”的感觉。本报记者 谢光耀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