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和谐汽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10:5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图:现在,外界对汽车行业几乎没有“暴利”的评论。新华社发

  从刚刚过去的2006年来看,汽车产业已经成长为国家的支柱产业,堪称是行业和谐的典范。

  和谐汽车包含厂家、经销商、消费者各个环节,任何一个环节出现了问题都不能说是和谐汽车。从宏观来看,2006年汽车累计销售突破700万辆大关,同比2005年增长两成以上,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汽车消费大国、第三大生产大国,在国际上的地位连升几级。2006年12月11日,我国迎来加入世贸组织5周年的纪念日,可以说,在过去短短5年中,汽车行业已经从被人担心的“丑小鸭”变成了亭亭玉立的大姑娘,成为入世受益最大行业之一。

  当然,如果只是增产不增收的话,未必就是个好年份。2006年以来汽车行业似乎已经开始摆脱过去增产不增收的怪圈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近的统计显示,2006年1~10月全国汽车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606.92亿元,同比增长47.00%,超过上年全年利润总额(526.17亿元)80.75亿元。利润增加了,才能为可持续发展增加保障,也才能为国家多缴纳税收,为社会多做贡献。增产又增收的局面表明,中国的汽车产业开始逐步走上健康发展之路。

  一直处于弱势地位的经销商在产销两旺形势的带动下,同样迎来了好年景。不少广州的经销商向记者透露,2006年不仅销量有大幅增长,连利润也有了成倍增长。

  汽车行业的利润是在车价不断下降,消费者不断得到实惠的情况下实现,更难能可贵。套用一句流行语来说,“大家好,才是真的好!”汽车行业只有消费者叫好,才是真的好。2006年众多新车的上市,价格的持续下降,让消费者的选择空前丰富。现在,外界对汽车行业几乎没有“暴利”的评论,而两年前“暴利”之声还不绝于耳,这与同样作为支柱产业的房地产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尽管开发商赚得盆满钵满,但消费者面对持续上涨的房价怨声载道。

  当然,汽车销量的增长也暴露一些“不和谐”因素:堵车日益严重,环境污染迫在眉睫,产能过剩苗头再次凸显,这些要依靠政府来引导,汽车本身无罪,也不影响汽车行业本身的和谐。(王灿彬)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