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航汽车产品获中国汽车自主创新成果大典大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09:57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2006年12月29日,在北京全国政协礼堂落下帷幕的“中国汽车自主创新成果大典”上,中国航空科技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航科工)旗下的哈飞汽车工业集团、昌河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东安汽车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东安三菱)脱颖而出,一举拿下七项自主创新大奖,其中整车四项、发动机三项,自主创新成果显著,备受业界瞩目。

  “三尺之冰非一日之寒”。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哈飞汽车、昌河汽车、东安发动机就开始以自主创新作为发展的重要方针和理念。“白手起家”是对他们最好的描述。他们继承了中国航空业的艰苦奋斗精神,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直到如今成为国家汽车研发、生产重要基地,中航科工哈飞汽车、昌河汽车、东安发动机走过了一段艰难而不平凡的自主创新道路。

  上世纪八十年代,哈飞、昌河面临的问题就是汽车产品技术含量低、品种单一、产品档次不高,轿车生产量为零。他们意识到,汽车产业作为中国发展最快的产业之一,自主创新一直是国家倡导的企业发展模式, “自主创新”的理念已经开始成为一个企业生存和发展的致命法宝。哈飞、昌河必须要狠抓技术进步,创造优良的自主品牌汽车产品,才能改变企业的生存现状。创造属于自己的汽车品牌,自主研发更新技术,才能使企业屹立不倒。自主创新势在必行!

  中航科工哈飞汽车、昌河汽车10年前开始了艰难的自主创新之路。他们经历了从技术引进,到改进改型,由联合开发,到最终自主开发的过程,终于在汽车集成创新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取得了丰硕成果。目前,哈飞、昌河均具有完善的开发流程和开发组织机构,形成了自主开发微型汽车的能力及联合开发轿车的能力。几年来,成功地开发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及发动机。同时,通过自主创新,哈飞、昌河、东安逐渐培养出了一批精良的开发研究团队,实现了从前期策划,到外型设计,整车动力传动设计等全部自行开发的完整流程。专业齐全、素质精良的开发团队成为了企业生产发展的生力军。

  此次 “中国汽车自主创新成果大典”上,哈飞汽车工业集团的哈飞路宝、哈飞赛豹轿车获得“中国汽车自主创新成果大典集成创新奖”;哈飞汽车工业集团的“哈飞赛马”、昌河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昌河迪尔”轿车、东安汽车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的“F5M41系列变速器适应性开发”、“4G1系列发动机’、”4G9系列发动机”获得“中国汽车自主创新成果大典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奖”。整车四项大奖、发动机三项大奖,充分说明中航科工旗下哈飞、昌河、东安在整车和发动机开发领域的综合实力。

  “实践出真知”,中航科工汽车产业的成功在市场竞争中得到了真金白银的历练和检验。哈飞路宝上市至今,以时尚的设计、内在的优良品质屡获殊荣。在2003年获得“年度风云微轿车”冠军称号之后,先后获得2004年度“中国汽车工业科技进步奖”、“2005年最受欢迎微型轿车”等奖项,2006年”“CCTV节油群英会”1.1L以下排量节油总冠军,又在由国内20多家媒体共同发起的“2006中国国民最喜爱的自主品牌汽车评选”活动中,从28款自主品牌轿车中一举胜出,被评为"2006最时尚自主轿车"。

  通过多年在自主创新领域的积累,中航科工旗下哈飞、昌河两个整车企业形成了微型客车、微型货车、微型轿车、经济型轿车、中级轿车的多品种系列化格局,拥有赛豹III、赛豹V、利亚纳、赛马、路宝、北斗星、爱迪尔等轿车;中意民意福瑞达松花江、昌河、海豚等微型客车;锐意、单排、双排微型货车等众多车型;旗下的东安动力、东安三菱等发动机企业拥有0.8-2.0排量系列发动机,可谓硕果累累。2006年,哈飞、昌河自主知识产权的自主创新车型占总销量的87.5%,轿车销售增长34.6%,汽车产品出口4.6万辆,创历史最好水平,东安三菱发动机销售大幅增长168%,取得历史性突破。

  中航科工哈飞、昌河都深深的清楚一个道理:企业和汽车一样,谁掌握着技术和产品开发权,谁就掌握着企业发展的方向盘。在未来竞争激烈的国际化市场上,中航科工还将一如既往的秉承自主创新的理念,脚踏实地的走出属于自己的精彩道路。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