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丰田汽车首次杀入美国汽车市场年度前三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08:44  新华网

  新华网纽约1月3日电(记者 杜静) 2006年对于日本丰田汽车公司来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这一年里,丰田凭借在美国市场销售汽车超过250万辆的成绩,击败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全年销量近240万辆),首次杀入年度美国汽车市场前三甲。

  根据权威调查机构美国汽车数据公司3日公布的统计数字,2006年丰田汽车在美国市场上的占有率从2005年的13.3%提升至15.4%,仅次于通用福特,位居第三;而传统的美国汽车三巨头之一戴-克公司市场份额则跌至13.3%。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丰田汽车之所以受到美国消费者的青睐,主要是凭借其在质量和燃油经济性等方面的出色表现。随着国际市场原油及汽油价格高涨,是否省油成为消费者在购车时越来越重要的考虑因素,这也是节能型轿车旺销而卡车和SUV受冷落的主要原因。

   从目前的数据来看,丰田很可能不会仅仅止步于第三名,其与第二名福特汽车的差距并不显著且正在日益缩小。汽车数据公司的统计显示,2006年,福特公司在美国市场销售汽车290万辆,比2005年下降8%,市场份额为16.4%。在去年7月和11月两个月份里,丰田汽车销量曾两度超过福特。一些业内人士认为,按照目前的趋势发展下去,丰田在年度销量方面取代福特第二位置指日可待。

   对于丰田不断抢占市场,福特表示,公司最看重的不是市场份额,而是能否盈利。但是,对于利润的关注并没有给福特带来财务业绩的显著改观。根据该公司公布的财报,今年前三个季度,福特公司亏损额高达70亿美元。目前,福特正在实施大规模重组计划,试图通过关闭工厂和裁减员工来适应市场对福特汽车需求量的下降,从而减少亏损。

   对于美国汽车业老大通用公司而言,去年24.3%的美国市场占有率似乎让后来者在短时间内难以望其项背,但是如果不设法阻止销量持续下滑和公司巨额亏损,其第一位的宝座迟早会旁落他人。根据汽车数据公司的统计,去年通用汽车在美国市场售出约400万辆,与上年相比大幅下降了8.7%,其中轿车销售下降1.6%,卡车销量降幅更是高达19%。在财务方面,今年头9个月,通用汽车亏损额已超过30亿美元。

   除丰田外,去年美国汽车市场另一大亮点则是日本本田汽车公司。2006年该公司在美国市场的占有率从上一年的8.6%上升到了9.1%,全年销售量增长3.2%,达到150万辆。不过,日本汽车三巨头之一的日产表现欠佳,去年在美国的汽车销量下降5%,降至约100万辆,市场份额也略降至6.2%。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