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产品布局 郑州日产谋求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 14:32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郑州日产产品结构不合理的问题由来已久。在东风入主近两年后,依靠双品牌战略的深入实施以及新车型的引进,郑州日产今年能否在多个市场实现全面突破?

  来源《中国商报·汽车导报》实习记者 陈 军

  在东风入主郑州日产一年多以后,随着双品牌战略的深入实施,郑州日产的境遇正在发生改变。

  “2006年郑州日产销售增长幅度达到38.4%,超过行业平均水平……东风锐骐上市一年来产销突破一万辆,一举改变了中国柴油皮卡市场的竞争格局”,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徐平在12月29日郑州日产第1万辆锐骐下线的庆祝仪式上兴奋地讲到。

  郑州日产2006年的销售量已突破3万辆,其中锐骐系列产销突破1万辆。3万辆,不仅标志着郑州日产打破了多年来持续销量2万多辆的瓶颈,更使得东风在未来的汽车市场竞争中赢得主动。

  郑州日产董事长朱福寿表示:“郑州日产2006年对东风汽车销量的贡献度已达到24%;伴随着郑州日产中汽实业计划的实施,郑州日产的地位将更加重要。”

  更完善的双品牌战略

  据郑州日产总经理郭振甫透露,2007年郑州日产有两个新的产品投放市场,其中包括一款MPV车型SERENA。它的投放,将改变困扰郑州日产多年的产品结构不合理的问题,此举也将使郑州日产的双品牌战略趋于完善。

  此前,郑州日产的主导产品是NISSAN皮卡、帕拉丁多功能车和东风锐骐系列等,2007年郑州日产的产品将涵盖皮卡、MPV、SUV市场,产品结构得到优化,布局更加合理。

  此前,郑州日产一直被认定是商用车的生产基地,但由于销量有限,利润相对微薄,欲生产销量大的乘用车的想法一直没有减退。在引进高档越野车日产途乐失败之后,MPV的引进计划就排到了郑州日产生产计划的议事日程上。

  作为日产最早在中国的投资项目之一,早在1999年郑州日产引入了日产D22皮卡,自上市以来,连续多年在高档皮卡市场占有率保持在50%以上,用户忠诚度高达85%以上。

  但是,卡洛斯·戈恩对日产中国的发展策略进行了调整,将其合作对象重新选定为东风,而郑州日产仅仅获得了日产的一款SUV车型帕拉丁。

  前年3月,东风入主郑州日产,成为其最大股东。但纳入东风-日产体系后的郑州日产,日子也没有好转。一款过时的帕拉丁“缝缝补补”好几年,根据相关机构统计,帕拉丁等几个SUV车型的市场份额正在下滑;原先倚重的皮卡业务也因市场容量问题徘徊在低谷。

  郑州日产的双品牌战略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产生的。日产品牌走高档路线,东风品牌走中档路线,并行不悖。“实施双品牌战略,可以在品牌布局上形成互补”,郭振甫当时对媒体表示。

  作为双品牌战略的一部分,2005年10月份东风在入主郑州日产一年后首次推出了第一款自主品牌车型锐骐并在市场走俏。去年7月,东风在全国同步推出了锐骐系列柴油皮卡及多功能商用车,可谓产品全线开花,各种配置齐全,能满足各种市场需求。

  以全系列车型全面进入柴油皮卡市场,显然表明启动双品牌战略的郑州日产进军份额逐渐增长的国内柴油皮卡市场雄心和信心。

  有消息表明,继锐骐系列车型之后,一连串的自主品牌新车型,在今后几年里将接踵而至地在郑州日产推出。锐骐系列的成功已经证明,郑州日产的“双品牌”之路已实实在在地走通了。

  多市场期待突破

  随着新车型的引进,今年郑州日产的产品线将覆盖皮卡、MPV、SUV等多个市场,使困扰其多年的产品结构不合理的问题得到改善,一洗往日仅仅依赖一款帕拉丁打拼市场的的被动局面。

  “日产的乘用车基地在花都,郑州日产则定位于商用车”,对于外界对郑州日产仅靠帕拉丁一款车型打天下的质疑,郑州日产总经理郭振甫回应说,“郑州日产坚守着这一细分市场(SUV和皮卡),而且企业运作得非常好”。

  据了解,在引入帕拉丁前后,郑州日产2002年和2003年的利润分别为1亿多元和3亿多元。但随着“新车效应”弱化以及市场整体走势改变,郑州日产业绩严重下滑。业内人士指出,日方迟迟未向郑州日产注入新车型,仅凭单一产品,合资公司很难经营顺利。

  今年MPV车型SERENA的推出,打造中国第一款真正的MPV车型,郑州日产的“野心”不小。借助日产和东风之势,郑州日产也必定能在这个市场中分到一杯羹。而此前东风推出的骏逸休旅车将占据15万元左右的家用MPV市场; SERENA则定位在20万左右的商用MPV市场,不仅与骏逸避开了竞争,而且使得东风今年在MPV市场上极具竞争力。

  在皮卡市场,庆铃、江铃等郑州日产昔日竞争对手纷纷转向柴油皮卡市场,江铃更退向中档皮卡市场。去年8月,皮卡行业老大长城连续三次国内市场全线降价,而且降价品种是今年最新节油环保的柴油车,创造了一个新型柴油皮卡性价比巅峰,用意明显是抢占更大的市场份额,但更重要的是净化皮卡市场。

  此举不仅使长城从中获益,郑州日产也将借此提升市场份额。双品牌战略的差异化市场细分,将使郑州日产面临更多消费者的选择,但是其高端皮卡市场份额依然无人撼动。在原油价格上涨的情况下,预计锐骐柴油皮卡系列将在明年的市场中有不俗的表现。锐骐系列柴油皮卡的市场表现在很大程度上决定郑州日产将在皮卡市场走多远,而优良的品质和去年良好市场表现将使得郑州日产更加从容自信。

  作为郑州日产此前惟一一款SUV车型自2003年投放市场以来,该车已经累计销售了4万多辆,去年的销售量预计近9000辆。前不久北京车展,郑州日产展出了最新的07款帕拉丁,也是自2003年上市以来首次推出年度型车。为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进一步应对城市型SUV的竞争,07款帕拉丁实施了近20项改进,进一步强化了其在消费者心目中业已树立起来的越野型SUV威猛、雄壮、粗犷的产品形象,让强悍的帕拉丁与柔弱的城市型SUV进一步划清界限。基于以上对细分市场的定位,07款帕拉丁值得期待。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