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蹲得下站得起南汽和广丰凯美瑞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 12:05  新浪汽车

  本周,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称,中国要在10年内把汽车及其零部件出口从110亿美元提高到1200亿美元。去年年中国汽车出口达34万辆,比前年增长一倍,其中轿车出口达到9万多辆,比上年增长200%。

  本周,铁道部日前表示,全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4月18日实行,铁路时速200公里及以上提速线路延展里程将一次达到6003公里;首次大量开行城际间、中心城市间快速动车组列车,运输产品结构全面优化,客货运输能力将分别增长18%和12%。

  业内人士认为,铁老大提速必然对公路客运业有一定的影响,但从交通安全的角度,是十分有益的。

  06岁末,戴姆勒·克莱斯勒旗下的克莱斯勒集团宣布,已与奇瑞汽车签署意向书,奇瑞汽车将为克莱斯勒集团生产小型汽车,并由克莱斯勒公司在美国、欧洲、中国、加拿大和墨西哥销售。

  本周,去年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印度分公司受旗下“雪佛兰”品牌汽车旺销的推动,共销汽车35823辆,与前年相比增加16.2%。

  通用汽车印度公司去年汽车销量达2583辆,与上年同比增加19.4%。其中,通用生产的雪佛兰Tavera当月售出1517辆, Aveo和Optra销量分别为759辆和307辆。

  除通用外,丰田日产大众、戴姆勒·克莱斯勒等汽车制造商均在近期公布了在印度建设新厂或者扩大现有工厂生产规模的计划。

  元旦期间,由沃尔沃全程赞助的“中国长春瓦萨国际滑雪节”,第五次在长春净月潭森林公园拉开帷幕。

  沃尔沃中国副总裁蒋岚女士称,通过赞助体育和文化盛事,充分展示沃尔沃勇于创新、务实进取的品牌特质,其秉承的‘品质、安全、环保’的理念也在体育和文化交流过程中得到有效传递,并为越来越多的人们认识、认同。

  本周,福特汽车与微软在年初将联手打造车载无线传输系统。Sync系统将成为“福克斯”和“福特500”的可选配件。从明年开始,Sync系统将成为福特公司全线产品的可选配件。

  业内人士认为,对福特而言,Sync可以迎合人们在车载娱乐和无线通信方面越来越多的需求,将是福特汽车的一大卖点;对微软来说,将产品融入汽车系统又为自己赢得了一个展示和推销技术的平台。

  本周,丰田公司以过低的折扣价格向其在澳大利亚和巴西的子公司出售汽车零部件,和通过虚报广告开支等方式少报利润,因有5000万美元利润未向税务部门上报,被日本税务当局罚款1680万美元。

  我们已经补缴了税务当局指出的那部分未缴税款,丰田公司发言人称。丰田是日本最大的汽车制造商。根据日本8大汽车生产商的业绩报告,去年前11个月,丰田汽车公司在日本国内市场份额达到45.7%。

  蹲得下站得起的南汽

  前年南汽购买MG资产后,在美国寻找生产基地和投资者。同年9月底,来自中国南汽的调查团抵达美国中部大草原——俄克拉荷马州——位于当地的一家通用汽车制造工厂的关闭,这个只有340多万人口的小州正经历着失业危机。

  尽管,MG汽车已退出美国市场20多年,但在美国仍拥有一大批用户群。这就是推动MG在北美设立新工厂的重要原因之一。

  美当地投资者和政府已成立一个投资基金,将联合南汽筹资约20亿美元,以投资MG在南京、英国长桥和美国的三个工厂。南汽与当地的投资者和政府组织了一个代表团参观了MG位于英国长桥的工厂。前不久,这个州的代表团已抵金陵。

  在MG北美公司中,南汽集团仅持有新公司49%的股份,余下的51%股份为当地的两家投资公司所有。南京、英国和美国三个工厂生产的MG轿车在亚洲以外市场的销售、营销和分销也将由该公司负责。

  与战略投资伙伴合作已成南汽复兴MG品牌、分散投资风险同样也减轻南汽投资压力的最稳妥的办法。新的国际化市场和投资途径表明,南汽出让MG品牌亚洲以外国际市场的主导权而专注于国内市场的开拓,而欧美市场正是MG最主要的市场。

  MG品牌的全球复兴将分成三块实施:一,在南京工厂生产MG品牌的三款轿车:ZR、ZS和ZT轿车;二,恢复英国长桥工厂的生产,主要产品是ZF系列的一款单排敞篷轿车;三,在美国俄克拉荷马新建工厂,生产ZF系列的其他车型。

  俄克拉荷马新工厂的年产量大约在2万辆左右,其中60%约1.2万辆主要在北美市场销售。主要产品是重新设计改进了的MG COUPE跑车,一款后轮驱动的两座车,这款车早已设计出来,但一直没能投产。MG北美称这款车的主要竞争对手是马自达公司的Miata,这个车在当地市场的售价大约是2万-2.5万美元。

  根据南汽集团透露的信息,仅南京工厂(南汽名爵项目),项目总投资28.15亿元,王浩良说,现阶段整个项目投资约30亿元,项目全部消化到建成约需100亿-120亿元。

  南京工厂(即名爵项目)成为由南汽控股的合资汽车公司。目前,南京浦口高新技术区、江宁开发区以及江苏省内的一些大型企业集团已就投资该项目达成协议。

  去年7月12日,南汽总经理俞建伟称,将投资额20亿美元,在当地建设一个新工厂生产MG品牌的轿车,一个运营总部负责亚洲以外国际市场的销售、营销和分销,以及一个为此配套的研发机构,并成立MG北美公司来同时运作这三个项目。

  目前MG北美公司已经聘请经验丰富的Duke T.Hale担任这家新公司的总裁兼CEO,负责在北美和欧洲市场复兴MG品牌。

  南汽名爵总经理张欣称,南汽一定要蹲得下,才能站得起!

  此前上汽荣威在与福特汽车争夺品牌优先权时分道扬镳,另起炉灶。目前,荣威上市指日可待,而国内南汽经销商队伍也正在组建中。

  广丰凯美瑞提速

  去年12月28日,广州丰田举行了“2006年业绩暨2007年事业计划”发布会。

  广丰田执行副总经理袁仲荣称,广州丰田去年实现了“当年投产,当年盈利”。我们原以为今年会亏损,没有想到出现了不错的盈利,仅纳税一项超过17亿元。

  今年制定了年销售15万辆的计划。今年中高级车市场没有新款上市,凯美瑞仍是最具有中高端轿车市场竞争潜力的一款车。此前,帕萨特以及雅阁最巅峰的销量在12万辆左右,一旦凯美瑞顺利实现15万辆的产销,将一举确立在中高级市场的榜首地位。

  王牌车型凯美瑞销量冲刺15万辆的意图在于制约雅阁。为凯美瑞腾空产能,广州丰田原计划明年开始投产的小型车Yaris后移到2008年。

  为了确保凯美瑞今年击败同门竞争对手广本雅阁,广丰推延了原计划在今年上市的小型车Yaris生产计划。

  今年将是雅阁和凯美瑞的决战之年。袁仲荣称,目前广丰的负荷月产能为1.3万辆,调整Yaris的目的是为了加速目前已经两班倒运转的产能。广丰一期设计产能为20万辆,要到年中后才能达到满负荷产能,所以,一旦生产其他车型,凯美瑞的排产计划将势必受到影响,因此,广丰将在今年全力以赴生产凯美瑞,以在全新雅阁08年换代前布控多年的竞争对手。

  业内人士认为,广丰此举是为了确保中高端市场的金字塔,因此不得不推迟第二款车的生产。一是为了确保质量和性价比,二是集中精力造好一款车,三是加强售后服务,四是为第二款车的产前做更充分的准备。

  业内人士同时认为,广丰要在08年投产的Yaris是丰田近年来顺应国际小型汽车发展潮流开发的产品,也是在欧洲卖得最好的丰田小型车。

  该车配备 1.5L 106 匹马力 VVT-i 四汽缸引擎,可选择五速手排或四速自排变速系统;乘员和行人安全性通过了欧洲NCAP 4星评定。

  新款Yaris是丰田在NCP平台上开发的小型车,为目前天津一汽生产的威姿(Vitz)的换代车型。但比上一代Vitz轿车长110mm,宽30mm,轴距加长了90mm,使内部尤其后部的腿部空间大幅提升。

  业内人士认为,为与天津一汽的威姿有所区分,广丰将可能同时投产两厢版和三厢版Yaris。

  至此,南丰田凯美瑞和北丰田威姿的生产有效调节和布控市场的作用,就充分显现出来。而更重要的是不管是提速还是点刹,都将证明丰田在中国汽车市场正在开足马力!!!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