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企退出机制提上日程 多项政策倾斜自主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 08:48  大河网-大河报

  鉴于我国汽车工业产能过剩的苗头已经显现,并有可能进一步加剧。近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汽车工业结构调整意见的通知》,明确指出中国汽车工业产能过剩,要求加快结构的调整。

  汽车产业产能过剩今年将达到1000万辆

  “十五”以来,我国汽车工业发展跨越了300万辆、400万辆和500万辆的规模,2005年产销突破570万辆,去年产销量突破了700万辆,成为世界第二大汽车市场。由于国内汽车市场需求不断增长,部分汽车生产企业市场预期较高,不断投资扩大产能,导致产能增长超过市场需求增长。

  据悉,截止到2006年7月1日,我国汽车行业已形成冲压、焊装、涂装、总装的整车生产能力约800万辆,在建产能约220万辆,陆续在2006年和2007年两年建成后整车总产能将突破1000万辆。2005年全行业的产能利用率仅为71.5%,其中轿车行业72.5%。而从市场需求看,2004年下半年以来,我国汽车消费增长趋于平稳,预计今后几年,消费需求增长将会保持相对稳定。按照主要汽车生产企业的“十一五”投资计划,2010年产能将大大超过预期的市场需求。

  但由于产业组织结构不合理,企业集团竞争优势不明显。据国家发改委统计,我国汽车整车生产企业数量超过100家,按企业集团统计约80家。从2003年到2005年,前三家企业集团的生产集中度由49.3%下降为46.1%,跨地区、跨部门兼并重组阻力依然很大。

  促进联合重组车企退出机制提上日程

  针对潜在的产能过剩问题,国家发改委将采取一系列举措:促进汽车生产企业联合重组、控制新建整车项目等来增强整体竞争力、打造本土品牌。

  《通知》表明,国家发改委将出台一系列的规定来调控现有产能和未来的新建生产能力,对现有汽车整车生产企业异地建设分厂将出炉严格的规定。上一年汽车销售量必须达到批准产能的80%以上;原建产能未经国家批准或备案的,上一年汽车销售量应不低于轿车10万辆,SUV5万辆,MPV5万辆,其他乘用车8万辆。同时提高筹建建设项目的门槛,对地方政府和机构支持本地化的汽车项目进行严格规定和审批。

  同时,国家发改委将按照汽车企业集团的资产隶属关系整理产品公告,推进企业集团化发展;建立汽车生产企业产能和产销量公示制度,定期公布年产销量达不到一定数量的乘用车和商用车生产企业的产能和产销量信息;对长期不能达到要求的企业暂停产品公告。

  此外,还将制定具体配套政策和相关标准,鼓励节能、环保型汽车发展,推动技术进步,加快汽车产品结构升级。如,对不能达到国家安全、环保和节能强制性标准的产品,取消其相应的产品目录;对不能达到《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国家强制性标准要求的乘用车额外增加税收。

  推进自主品牌发展多项政策倾斜自主品牌

  推进自主品牌发展也成为其中一大亮点,《通知》中指出,各级政府重点支持具有自主发展能力、自主品牌产品和具有规模优势的汽车及零部件企业集团加快发展;要在实施国家更加严格的强制性标准时,加大产品结构调整的力度,加快技术进步的进程,引导企业改变低水平竞争的发展模式;合理控制新增汽车产能,使之与市场需求的增长相适应;解决被淘汰企业的市场退出问题;各级政府部门率先采购节能环保和采用新能源的汽车,特别是自主品牌的产品,为普通消费者作出表率。

  目前,中国汽车自主开发能力依然较弱,存在过分依靠引进技术发展产品状况。部分汽车生产企业自主发展能力不强,被动地、高成本地引进技术和产品。在目前汽车工业整体走向微利时期,企业继续沿用技术引进和组装生产的模式,可能导致中国汽车企业效益进一步下降甚至亏损,影响中国汽车企业的持续发展能力。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通知》加大对自主品牌产品的倾斜,有望推动自主品牌汽车产品在国内的销量上升速度,显示中国希望打破目前国际品牌产品占国内市场主导地位的状况。目前中国出口汽车中自主品牌汽车份额快速上升,推动中国汽车出口量快速上升,并超出进口,即是强调自主品牌的效果。□记者解元利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