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油价颠覆汽车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 09:54  第一财经日报

  石油价格的起伏正在改变着北美人的生活方式,也在影响着汽车工业的格局。

  欧美的麻烦

  2006年的汽车工业是日本人的胜利。以节油著称的日系汽车公司接连不断地发布新车丰田汽车和本田汽车在美洲大陆和欧洲大陆发起了暴风骤雨般的进攻,丰田混合动力PURIS在北美几乎战无不胜,本田经典的新款CIVIC把时尚和节油完美地合而为一;日产的中级车TIIDA加入北美新车市场,石油价格的持续增长几乎“葬送”了底特律三大汽车巨头多年的领先优势。

  石油的故事在欧洲大陆同样发生,在持续的高油价和经济滞胀压力之下,整个欧洲大陆几乎停止增长,德国大众汽车几乎是唯一的增长者;甚至宝马汽车在2006年下半年都陷入困境;法国汽车在2006年异常尴尬,标致雪铁龙(PSA)和雷诺汽车销量和利润双双下滑,PSA在去年阻止了他的功勋CEO佛尔兹的连任;兼任雷诺CEO的传奇英雄戈恩同样对雷诺汽车的颓势无能为力。

  大众汽车似乎是整个欧洲最为滋润的企业,利润增幅超过50%,销量增幅超过7%,这是毕睿德年代最好的数据了,分析师也都为毕睿德的努力而击掌庆祝,但是就在2006年11月份,一场宫廷式的政变在大众汽车内部发生,这个政变的主角仍然是焦点中的大众汽车前董事长皮耶系——他是毕睿德的提拔者。但是这个保时捷创始人的外孙对憨厚的毕睿德日益不满,他五年之前亲手把他送上大众汽车的最高位置,五年之后又亲手毁灭他。

  令人奇怪的是,多年来发展十分稳健而保守的宝马汽车在去年似乎也遭遇麻烦,尽管宝马3系和5系一如既往地热销,但是在高端产品中的7系似乎还没有找到对付奔驰S级的办法,加上日本人开始在宝马最擅长的中低端豪华车中冲刺,宝马汽车开始面临雷克萨斯和奔驰的双重夹击。

  戴姆勒-克莱斯勒至少奔驰分部还不错,新总裁蔡澈顺利地在斯图加特复制了克莱斯勒的经验,S级不错,E级和C级都开始蓬勃地发展起来,令人惊讶的是克莱斯勒重新陷入麻烦。

  北美仍然一如既往地麻烦不断,福特通用和克莱斯勒轮番着步入困境,福特在2006年第三季度爆出58亿美元的亏损,这还不是福特最糟糕的。通用虽然有所好转,但是它的市场份额在日本人的进攻之下几乎毫无还手之力。

  中国和印度看上去很美

  中国和印度领衔的亚洲大陆成为汽车行业增长的动力。

  作为汽车工业的引擎,北美汽车年均1800万辆的销量不仅占据了全球汽车7000万辆销量的1/4,而且底特律三巨头在全球的销量累计接近2000万辆,所以,北美汽车市场表现将影响汽车工业的全球格局。

  在欧美节节败退的时候,日本人开始在各地笑纳他们失手的阵地。在北美市场,丰田从2006年10月份开始已经取代福特成为榜眼,本田汽车的增幅仍然超过8%,日产虽然是三大日系汽车公司中唯一的下滑者,但是戈恩的后手仍然在虎视眈眈。

  唯一受到影响的是日本汽车在本土市场出乎意料地下滑,有预测显示,日本2007年经济将出现幅度较小的放缓趋势,这对日本汽车市场不是一个好消息。但是中国和印度等新兴市场仍然是全球汽车巨头新的机会,中国、印度、俄罗斯及其他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将持续增长,中国2006年和2007年的增长率仍然有望保持在10%左右的高位运行。中国汽车市场2006年的增幅超过30%已经成为定局,印度汽车市场的增幅也超过10%。从2005年开始,包括通用、雷诺和丰田在内的汽车巨头已经纷纷开始斥资在印度布局未来。

  石油价格将是未来影响世界汽车工业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一方面日系汽车公司在这方面的优势仍然会继续,不出意外,丰田汽车将在2007年超越通用汽车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公司。通用汽车和福特汽车以及欧洲大陆的落后者将会针对目前的现状开始奋起直追。

  100多年的汽车工业发展历史已经证明,市场没有永远的领先者,福特和通用轮流坐庄称霸多年,但是石油工业和汽车工业之间的相关性已经非常明显,丰田和本田的崛起就是拜20世纪60年代的石油危机所赐,而现代汽车和起亚汽车的虎视眈眈同样来自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的能源危机。

  石油的价格在很长的时间内仍然会对世界汽车工业的走向产生深远的影响,无论是现在咄咄逼人的丰田还是校准方向的底特律巨头。在欧美汽车开始陷入麻烦之后,中国汽车近年来的异军突起和印度汽车的后发制人,都已经表明:世界汽车的未来决战场地已经悄然转移。(卫金桥)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