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 10:13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中国汽车界的怪事特别多,但最怪的莫过于“合资企业搞自主品牌”了。

  合资企业怎么搞自主品牌?外方有50%的股份,即使搞了一个新的品牌也是双方共有,不能算是“自主”。而目前国内合资汽车厂家的实际情况是,品牌、技术基本都掌握在外方手里,中方凭什么要求双方合资的企业搞中方的自主品牌?如果靠行政命令,也

  许能迫使人家就范,但这就违反了平等、互利的合作精神。

  自主品牌当然要搞,但不应把它强加在合资企业身上。虽然我们称这些合资企业为“公司”,但站在外方的角度,它们都不过是与中国合作伙伴共同设立的“工厂(Plant)”而已。既然是合作,就应该相互尊重,在要求外方尊重我们的同时,也要尊重外方,当然包括外方的利益。因此,对于合资公司而言,合资公司利益最大化是合作双方应该共同追求的目标,我们不能把自己要发展自主品牌的使命,强加在外方身上。

  搞自主品牌是合资公司中方母公司的事情,合资公司没有理由,也没有必要去搞。事实上,也搞不成。

  那些大张旗鼓、轰轰烈烈表示要搞自主品牌的合资企业,我不认为企业领导真的突然犯了糊涂,更大的可能是这不过是被逼无奈的一种表态而已。而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搞自主品牌已经有点像一场秀了。

  现在的情况是,“自主”已经成了一种标签,谁贴上谁就可以自豪地示众。而且整个环境,包括舆论、政策等等,都有一种不太好的倾向,就是要求所有的汽车企业都去搞自主品牌。于是,自主品牌汽车事业空前繁荣起来了,品牌多得难以计数。以我来看,现在我们的自主汽车品牌不是少了,而是太多了——村村点火,户户冒烟,对自主品牌的发展并不是什么好事。

  我一直还有一种怀疑,做企业的目的到底是什么?难道不是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吗?对置身于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企业,不论是合资的,还是自主的,我想它的利益其实都并不能代表国家、民族,只能代表某个特定的群体。从这个角度说,我们应善待自主品牌,但也没必要妖魔化合资企业。青主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