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6年中国汽车业五大外籍高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 14:14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在中国市场表现得好坏直接影响到了全球汽车巨头们的全年业绩,越来越多的跨国巨头们开始发力中国市场。他们寻求在与中方的合作中共同利益的支点、他们努力平衡中国不同地域合资公司之间的利益得失,为的就是巩固或者扩大自己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另外一些高管则以中国市场为根据地,向海外市场扩张;再有就是适应中国国情,调整战略,主动降价以增强自己品牌在细分市场的战斗力。本报根据今年外籍高管在中国市场的表现,评选出了五大外籍高管。但他们的个性鲜明,市场战略更是各有特色。

  东风有限总裁中村克己 力主发展融合典范

  指挥一个拥有近7万人的庞大机体灵活运转,中村克己的掌舵能力鲜有人及。2003年,当中村克己从东京银座来到湖北十堰后,他就把他的事业和人生交给了这个陌生的地区。

  凡是与他有过深入接触的人,无不感叹他肩上所担负的责任和他付出的艰辛努力。在几乎没有任何经验可供借鉴的情况下,50岁的中村克己从零开始,一点一点摒弃了东风的传统国企做派,逐步转变了日产不符合中国市场的观念,引领着东风有限走向了正轨,开始在中国市场上大显身手。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汽车业的外籍管理者中,中村克己也是最关心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人,为提升东风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中村克己始终没有忘记,他所驾驭的是中国最大的合资企业,他所肩负的是来自中国政府和日产双方的重托。他始终“克己奉公”,非商务时刻绝不下榻五星级酒店,生活方式去繁就简,因为他的心思只有一个:实现“23”计划,把东风有限带到一个全新的高度。

  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安世豪 杰出高管个性营销

  安世豪被誉为奥迪集团最杰出的销售人才,当在中国纵横驰骋20年的奥迪希望进一步丰富自己的品牌内涵的时候,安世豪“挂帅出征”,来到中国市场。

  在高学历人士统治的德国车企中,仅受过中等教育和初级工商管理培训的安世豪更像一个异类,但是这个平民色彩很重的强人却有着与众不同的跳脱思维,对营销的把控更是游刃有余。

  “同一星球、同一品质、同一服务”,安世豪提出的全球化营销思路为奥迪拓宽了未来,在他不厌其烦的强调下,奥迪尊贵、动感、进取的品牌价值和内涵在中国得到了进一步的延伸,其销量多次创下了历史佳绩。安世豪清楚地知道,奥迪的潜在市场是私人用车领域,通过引入Q7、TT等一系列个性化的车型,他成功地使奥迪跳脱出沉闷的公务车形象。目前,安世豪的新目标是,明年奥迪在中国的销量必将超过美国,甚至英国市场,从目前奥迪全球第四大市场的位置继续向前冲杀。

  上汽股份副总裁菲力浦·墨斐 解困双龙再书奇迹

  从通用中国到上汽集团,墨斐的汽车生涯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领地,但有一点不变,就是他仍然延续了自己与中国的缘分。从对中国一知半解到成为上海的荣誉市民,并拥有了在中国的永久居住权,墨斐把他的汽车情结与中国汽车工业牢牢牵系在一起。

  4月3日,墨斐离开了效力32年的通用汽车,正式投入上汽集团门下。上任伊始,墨斐就面临着解决上汽收购双龙的遗留问题。对他而言,实现上汽与双龙的共赢是当前最重要的任务。8月11日,双龙工人罢工事件在韩国京畿道平泽市火爆上演,墨斐领命成为上汽双龙代表理事。然而,在北美经历过相似事件的墨斐并没有感到更大的压力,他有足够的经验在企业发展和工人利益间做出最好的选择。在以强势工会出名的韩国,他从容周旋,巧妙应对,成功化解了一场罢工危机,堪称奇迹。

  曾经把一个远道而来的美国品牌塑造成中国最具影响力汽车品牌的墨斐,绝对有潜力在中国市场再树一个新的标杆。

  大众(中国)总裁兼CEO范安德 致力复兴大众转身

  走马上任仅100天,临危受命的范安德就烧出了革新的第一把“火”,全面启动了名为“奥林匹克计划”的业务重组方案,内容涉及大众中国所有的业务领域,并由此拉开了带领大众(中国)走向“复兴”的序幕。

  在范安德大刀阔斧的改革下,大众正在从“生产导向型”企业向“顾客和市场导向型”企业转变。在此过程中,范安德尝试着把斯柯达控制成本和市场营销的经验复制到大众中国,并取得了卓有成效的业绩。

  今年前三季度,包括国产车和进口车在内,大众中国以52.46万辆的实际零售销量实现同比增长28.7%,其中大众汽车品牌和斯柯达品牌实际零售销量为46.46万辆。大众汽车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达到了17.5%,超过了去年同期水平。

  在范安德的指挥下,除了稳定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外,大众中国还将顺利实现“奥林匹克计划”今年的另外两大任务,即2006年销售业绩超过2005年以及重新在中国市场实现财务盈余。

  宝马中华区总裁兼CEO史登科 震撼降价宝马提速

  史登科的“空降”可以算是宝马在中国发展的一个分水岭,他的出场帮宝马矫正了此前因为骄傲而昂得过高的头颅,也因此挽回了宝马日渐沦丧的市场份额。

  出生于德国明斯特的史登科不仅中文表达准确,而且曾经在北京大学从事中国经济和历史研究。对于对中国市场一直欠缺了解的宝马而言,深谙中国市场规律的史登科犹如一盏“探照灯”,对推动宝马的本土化进程起到了关键作用。

  上任伊始,史登科就主导了国产宝马的大降价,对国内豪华车市场造成了巨大的震撼,也增强了宝马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力。此后,宝马销量一路上扬。今年下半年,在史登科推动下,宝马在华推出为中国市场研发的5系加长版,精准适应中国用户的需求。对于高档品牌很难兼顾的品牌价值和市场销量,史登科两者兼握,他的成绩也得到了宝马的肯定。自9月1日起,史登科被加任为宝马集团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