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爱上经济节油车 试驾海马福美来2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 13:55 潇湘晨报
字号设置:[ ]

海马福美来2代外观图片

  一辆红色的轿车驶入眼帘,试驾员一惊,红色总是很炫,感觉像一款时尚运动的跑车。当车缓缓停下,仔细近看,车的前脸明显标志,一改马自达的标志,独特的海马标志格外醒目,原来这就是今年9月上市的海马福美来2代。海马的标志以大鹏为形象,背衬初升的太阳,意喻飞得更高。福美来2代作为海马全新设计、全新优化的新一代产品,依旧继承了内敛、谦逊的性格,同时更加时尚。

  24日,两位试驾员在冬日暖阳下,开着红色靓车,心情愉悦地来到了长沙市体育新城附近。上坡、下坡、转弯、刹车……有着丰富的驾驶经验的试驾员用心去细细体会汽车的每一个细节,力图得出最专业的评价。一个多小时的试驾,试驾员嫌时间太短,但在尝试了各种功能之后,却已足以说出真实的感受,作出自己的评价。

  外观大众

  前脸和尾部的设计是福美来2代外形上的亮点,五边形的水箱格栅一跃眼帘,加上海马的独特标志,一样的醒目。投射式的前雾灯和大型的进气风坝,动感十足,晶钻大灯和镀铬的格栅边框衬托出强烈的时代感。侧看,用秦志锰的话说是“线条流畅”,延续了上一代产品的特色。而福美来2代的尾部设计给人层次分明的感觉,后保险杠被加长,既美观又安全。

  车的设计理念是“鹰隼”的风格,处处体现着鹰的俊朗,对于时尚的福美来2代的外观,有着37年驾龄的周长耕没有太多的评价,他更重视车的实用性,“海马外观比较大众化,温顺圆润,没有很多独特之处,但这正与汽车的定位相符合。” 

海马福美来2代内饰图片

  内饰精细

  坐进海马福美来2代,浅色的皮饰,让人视野顿时开阔,舒心,感觉整个车内一下子宽敞了很多,从外观看,车很小,而坐进车,却发现车内空间比想象中的要大很多。而全新的浅双色搭配,营造出温馨、舒适、宁静的驾乘环境,一家人一起尤觉温馨。坐在车内,虽然各种配置不多,但简单的配置做工非常精细,材质不错,保持了日本车一贯的细致。

  周长耕评价,“内饰设计比较高档,室内的颜色让人感觉很舒服。”小天窗的配备显得非常人性化,又很方便,一家人出游兜风的时候,可以打开天窗,直接享受车外的阳光,呼吸新鲜的空气,不会有闷闷的感觉;而下雨的时候,又可以把天窗合上,听雨拍打奏出的唯美乐章;要是开始厌烦雨的声音,索性把车顶拉上,静静地享受美丽的时光。

  做工精细、用料精良是车的一大特色,秦志锰认为,三幅的运动型方向盘和8向可调的座椅在行驶中提供了良好的驾驶条件,白色的仪表板背景颜色体现了一定的运动感,受到年轻人偏爱。

海马福美来2代仪表板图片

  动力强劲

  福美来2代采用了最新的马自达原装进口ZMⅡ全套的动力总成,手动和自动的和谐搭配已经得到了充分的验证。最大功率为96.2ps/5000rpm,最大扭矩达到了140.2N·m/4000rpm,在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输出峰值时,发动机保持相对于同级车来说比较低的转速,所以非常节油,也适合城市拥堵路况的行驶,经济节油正是它的特征。

  在高速行驶的情况下,加速、减速、转弯、急刹,这些都是试驾员常用的试驾“手段”,在跑了上十公里之后,秦志锰得出结论,“操控性比较好,转弯很灵活,自动挡比较容易上手,男女老少都适合。”

  周长耕则认为,“车的加速性能很好,方向盘手感很好,有感觉但又很轻,在大油门时自动挡变速稍有感觉,综合来说,还是不错。”他特别喜欢海马的四轮碟刹,他形容“像蝴蝶一样”。

  舒适度安全第一

  坐在车内,以风驰电掣的速度行驶,会有飞一般的感觉。“车的减震性很好,在行驶过程中始终非常平稳,而且噪音也很低,让人始终有舒适的感觉,这也说明车的发动机和底盘很好。”周长耕这样评价。当高速转弯时,几乎感觉不到侧滑,说明车的附着力较强,周长耕继续解释。福美来2代在追求燃油经济性的同时,丝毫没有忽视安全性,而是将安全标准放在设计的首位,犹如苍鹰在捕猎时都会本能地保护双翼不受气流伤害一样。车带有倒车雷达、双安全气囊、ABS、EBD和预警式安全带,非常的安全,尤其是采用大尺寸制动盘,提供更大制动力,制动效果更好。车采用德国BOSCH8.0版,最新和最先进的ABS系统在紧急关头保驾护航,安全性能卓著。

  谈到性价比,两名试驾员都认为这款车虽然有许多不足的地方,但性价比还比较高,有许多很好的配置,适合家庭用车。

  总体评价

  “进口车的质量,国产车的价格”,海马销售人员这样形容海马福美来2代。外观大众,内饰精致,动力强劲,乘坐舒适,虽有不足,性价比很高,是家庭用车的一个好的选择。

  周长耕:37年驾龄,一直担任汽车驾驶教练,目前为公司经理,无论高档还是低档,无论国产还是进口,甚至是自己买零件的组装车都开过,对汽车有着专业的理解与认识。

  秦志锰:10年驾龄,房地产经纪人,习惯于开手动挡车的他,试驾自动挡总有点不习惯。

  作者:实习生唐洁琼 记者邓蓉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新浪会员,欢迎注册

热点车型推荐

不支持Flash

热门车型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