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童东城:再解东风前进路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 15:36  《新汽车》杂志
童东城:再解东风前进路径

  如果有一天,业界对童东城的关注超过中村克己,对东风商用车的关注超过东风乘用车,或许就意味着这个疑问得到了真正的解答

  文|本刊记者 陈瑶

  身旁的中村克己,由于东风有限总裁的身份

  来了一大群喋喋不休的记者和摄影师,在这个喧闹的场合中,中村就如同他黑西装里的那条绿色领带,不仅醒目而且耀眼。静静地坐在一边,童东城似乎甘愿成为此时的配角,尽管他是东风有限中方的最高管理者。

  童东城不是那种能言善道的人,有时候他说的话就好像是从字典里精心挑出来的一样,但他一点也不为此觉得尴尬,甚至对正陷入媒体包围圈的中村感到有些“同情”,因为他不想全副武装去接受媒体的“审问”,这样会让他觉得不太自在。由于具体分管的范围不同,他的大脑已经习惯去琢磨有关东风商用车的一切东西,至于媒体更多关于乘用车的问题,就交给谨慎的中村去作答吧。

  对童东城而言,2007年东风商用车能否实现“中国第一”,才是关键问题。中国重卡市场在2005年遭遇灾难性下滑的事实,始终让他内心的那根弦紧绷着,他必须要为东风商用车35年的历史沉淀尽到责任。

  东风有限分布的地方太多,为顺利地推进计划,童东城频繁来往于武汉、襄樊、十堰三座不同的城市,他一次次将相关核心成员召集进会议室。

  一切都如童东城希望的那样顺利进行。这段时间,他总是处于兴奋的状态之中。2006年前三季度,东风凭借49794辆的累计销量超过一汽,再次跃升为国内重卡行业的销量冠军。“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他希望东风商用车的好运能够持续下去。

  对于“东风有限更多重心在乘用车领域”的非议,童东城一直觉得很无奈,在与日产合资的三年时间内,天籁骐达颐达新车型陆续上市,东风商用车却没有一款真正属于双方共同研发的新产品。“可这根本是两个不同的市场嘛,轿车是消费资源,商用车是生产资料。”童东城试图用更清楚的语言进行解释,不过通常他的发言都比较简短。“商用车是东风有限的主力军。我把它比作长子,而乘用车是次子。”

  现在,童东城终于可以用今年5月份全新推出的东风天龙来堵住那些讨厌的嘴巴,在300马力以上的重型车市场上,东风天龙已经赢得了宝贵的市场先机。“我们可以欣慰地告诉大家,东风商用车今年产销突破70万辆没有问题。”依然是精简的话语,不过,童东城需要传递的信息已经很明白了:在全面合资的背景下,东风商用车开始全速发力,历史的荣耀并不会因为合资而消淡。

  童东城为东风制定的目标很壮观:“东风商用车,中国第一,世界前三。”但这更像是一副扑克牌,东风不能在思考之前就骄傲自满,谁知道竞争者手中还握着一张什么样的底牌呢?

  三年前,东风与日产构建了东风有限,这只是一种开放共赢的方式,东风不会交出国人的偶像,日产也并不是一个寻猎者。或许是日产乘用车型导入中国的速度太快,不俗的市场销量总是将东风掩盖在日产的光彩之下,正如在诸多的访谈过程中,媒体会将更多的疑问抛给中村克己而不是童东城,但“东风有限的自主品牌”始终都是童东城比中村克己更有责任去回答的问题。

  自主品牌和合资企业就像两个惰性的化学元素,一旦接触就会发生爆炸。习惯这种后合资时代的主基调,童东城还得为东风有限进行反复的“正名”,除了一种责任,还是一份情感。

  “我们是一个合资企业,乘用车采用的是日产品牌,商用车采用的东风品牌。但东风有限创造了一种全新价值,这是一种嫁接,骐达、颐达属于日产母品牌下的子品牌,天龙属于东风母品牌下的子品牌,这本身就是品牌价值的延伸,他们都是东风有限的自主品牌。而自主创新始终都是东风汽车发展的灵魂。”童东城不清楚他这样的解释是否能够让那些疑惑的眼光满意,因为这一直是个有争议的问题。

  但如果有一天,业界对童东城的关注超过中村克己,对东风商用车的关注超过东风乘用车,或许就意味着这个疑问得到了真正的解答。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