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中华轿车出口德国谈中国自主品牌的新跨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 08:07  中国汽车报

  当华晨出口德国15.8万辆“中华”轿车协议签订的消息传回国内的时候,人们无不为之欢欣鼓舞,这是一个非常振奋人心的消息,是中国汽车工业的一件大喜事!

  这是迄今为止,我国自主品牌轿车单笔出口量最大的一次,也是自主品牌汽车首次大规模登陆发达国家市场。德国是世界汽车的发源地,它拥有先进的汽车技术,市场准入“门槛”也最高,而今,它以15.8万辆的订单接纳了“中华”轿车,接纳了来自中国的自主品牌。这不仅是华晨集团的骄傲,也令国人感到自豪!华晨汽车出口德国,开创了我国自主品牌汽车大批量进入成熟市场的先河。这是华晨汽车在发展壮大过程中迈出的一大步,也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壮大过程中迈出的一大步。

  在签约仪式的照片上,我们看到了董事长祁玉民喜悦的笑容,这笑容极具感染力。这件事对华晨而言意义重大,体现在四个方面:一,这是华晨一直以来坚持走自主品牌之路所收获的又一个果实。众所周知,企业如果没有自主品牌,在出口方面就没有话语权。只有拥有了自主品牌,才能够独立发展,拥有自主权。在过去的几年中,华晨不畏艰难,克服了一系列困难,终于迎来了自主发展的春天,这份订单的签订是对其所付出辛苦的最好褒奖。二,这是华晨坚持品质为先的必然结果。一直以来,华晨以“打造民族自主品牌精品”为己任,坚持 “高起点自主创新、高品质自主品牌、高目标跨越发展”的发展战略,坚持将产品品质放在首位,秉承“品质先,方敢天下先”的企业理念。今年华晨大力推进以品质为核心的品质、品牌、品种“三品”工程,并高薪聘请世界级质量管理大师———宝马原副总裁施佩尔担任“首席品质官”,在品质控制体系上与国际一流水平全面接轨。先进的技术、可靠的品质以及良好的信誉,使华晨最终成为完成“欧洲之行”的第一个自主品牌轿车企业。三,协议的签订,意味着华晨集团的发展迈出了坚实的一步。5年出口15.8万辆,不仅为企业的销售业绩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而且也为“国家汽车整车出口基地企业”增光添彩。四,大量出口德国,标志着以华晨为代表的自主创新模式取得了成功。本报曾总结出自主创新的五大模式,以华晨为代表的模式是整合全球优秀资源为我所用,积累雄厚的自主研发实力。业绩是最好的证明,这标志着以华晨为代表的自主创新模式完全走得通。

  我们是汽车消费大国,中国即将成为全球第二大汽车市场,这一点已得到大家的认可。但汽车大国的含义不仅指消费大国,还要在制造上也成为强国,出口区域和产品出口的数量是制造能力强弱的一个重要指标。在此之前,中国的自主品牌轿车也有出口,但大多出口到东南亚、中东、非洲、南美等不发达国家市场,或者偶有少量产品出口到欧洲的个别国家。众所周知,欧洲是全球汽车法规最严格的地区,能够大量出口欧洲,就意味着其产品得到了全球的认可。所以,有人说,华晨出口协议的签订,意味着其拿到了“全球通行证”,这话并不为过。而且这张“通行证”,不仅对华晨有意义,而且对整个自主品牌轿车都意义重大。本报认为,其重要意义表现为两方面:一,这是中国自主品牌轿车产品出口的一个里程碑。“质次、价低、技术含量低”不再是中国自主品牌轿车的代名词。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轿车出现在欧洲街头,欧洲消费者将重新认识到中国轿车不仅性价比高,而且品质优良,性能良好,技术含量并不逊于欧美日产品。15.8万辆“中华”轿车将成为中国自主品牌轿车的代言人,为中国轿车赢得在全球充分表演的舞台。二,为其他自主品牌轿车企业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华晨的这份协议,将大大鼓舞兄弟自主品牌企业的士气,极大地增强他们走出国门的信心。华晨用实际行动向他们诠释了成功的必经之路:耐住寂寞,踏踏实实,品质为先。

  我们由衷地为华晨的喜讯感到高兴,为其所取得的成绩叫好。我们衷心希望“中华”轿车能够经受住德国市场的检验,再接再厉,续写辉煌。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有更多的自主品牌企业纷纷发布属于他们的好消息。

(编辑:刘理萌)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