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能源车为绿色动力加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 23:13  北京商报

  在本届北京国际车展上首次亮相的9款自主品牌混合动力车中,已有4款确定将在国内市场上投产。这也标志着国内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开始向节能环保型轿车的研发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

  其实不仅仅是混合动力车,还有氢能源车、生物能源车、柴油车……

  业内专家表示,面对能源紧张和环境污染等问题,坚持以发展节能环保型汽车为主导,已成为中国汽车产业可持续性发展的长远战略。

  而现实是严峻的,目前世界上只有丰田、通用、本田、福特等几个大型跨国汽车集团在新能源方面掌握了比较尖端的技术,并且已经开始在混合动力车上进行量产。事实证明,美国和日本的汽车企业已经开始了在混合动力车市场上的竞争。

  有专家预计,三五年后混合动力车的市场将达到200万-300万辆级的规模。同时中国也将是混合动力车最大的潜在市场之一。

  

  名词解释

  什么是混合动力车

  混合动力车属于电动汽车,采用传统的内燃机和电动机作为动力源,通过混合使用热能和电能两套系统开动汽车。混合动力系统的最大特点是油、电发动机的互补工作模式。在起步或低速行驶时,车子仅依靠电力驱动,此时汽油发动机关闭,车辆的燃油消耗量是零;当车辆行驶速度升高(一般达40km/h以上)或者需要紧急加速时,汽油发动机和电机同时启动并开始输出动力;在车辆制动时,混合动力系统能将动能转化为电能,并储存在蓄电池中以备下次低速行驶时使用。

  这些特点使得混合动力车在遇到堵车时的燃油消耗量、尾气排放量等要远远低于仅靠汽、柴油内燃机驱动的车,排放下降约80%,可节省燃料50%。而与纯电动车、燃料电动车两种电动车相比,混合动力车在动力性能、续行里程、使用方便性等方面具有优势,因而最具商业价值和量产可能。

  生物能源车:Saab9-5投放市场

  北京国际车展上的新能源车不仅在国内掀起了新能源车的热潮,国际上也有不少新成果。由通用汽车生产的Saab萨博的环保车型——Saab9-5生物能源车已经投放市场。据了解,作为环保汽车的杰出代表,Saab9-5生物能源车的设计原理是通过燃烧乙醇从而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与汽油不同,乙醇燃烧后不产生二氧化碳。该车的燃料主要选择了E85(即85%的乙醇和15%的汽油)。目前该款车型已在瑞典普及。

  据称,Saab9-5生物能源车是第一款使用E85的涡轮动力汽车。使用E85燃料的Saab9-52.0生物能源车在动力和驾驶表现上都明显优于使用常规汽油。Saab9-5生物能源车同时具有燃料选择上的灵活性。在不用任何调节的情况下,Saab9-5生物能源车可燃烧汽油或是E85和汽油的混合物。这就意味着驾驶者在燃料品种不足的情况下可选择普通汽油。

  而在前不久举行的巴黎车展上,生物能源车亮点同样频闪。标致-雪铁龙、福特、沃尔沃等公司分别在展会上推出可使用85%乙醇、15%汽油的“清洁汽车”。而绅宝公司更是则独树一帜,展出了一辆以100%乙醇为燃料的自动挡AeroX车。该车排气量为2.8升,400匹马力,最高时速可达250公里。据介绍,这款新车尚处于试验阶段,经过改进后预计将在两年后推向市场。

  发展生物能源不会影响中国粮食安全

  生物能源车的原料是农业种植物,对人口大国的中国来说会不会影响粮食安全?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志刚在前不久表示,中国人多地少,粮食安全至关重要。发展生物能源与生物化工一定要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基础上稳步推进。当粮食出现阶段性供过于求时,国家有计划地拿出一部分粮食加工转化为生物能源,将有助于平衡粮食供求,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

  他认为,发展生物能源与生物化工,有利于保护粮价,利用荒山等未利用土地扩大甜高粱等能源农作物种植,可以拓展农业生产发展空间,促进农民增收。

  点评:生物能源车对中国这样一个农业大国来说再适合不过了。据统计,中国每年有6亿吨秸秆等农林废弃物,有近20亿亩的宜农、宜林荒山荒地可用来发展能源农业和能源林业,非粮生物资源开发潜力丰富。

  还有一点乙醇燃烧后不产生二氧化碳,尾气排放问题也解决了。

 马元月/文 王晓莹/图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孙磊)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