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简于形 精于心 试驾VOLVO S40 T5导航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 10:18  大洋网-广州日报

VOLVO S40 T5导航版外观图片

  S40 T5参数

  长/宽/高(mm):     4468/1770/1452

  轴距(mm):                2640

  整备质量(Kg):             1500

  油箱容积(L):                62

  发动机形式:     直列五缸涡轮增压

  最大功率(kW/rmp):     162/220/5000

  最大扭矩(N.m/rmp): 320/1500~4800

  百公里耗油(L/100Km)(90Km/h等速): 9.9

  加速时间(s)(0~100Km/h):           7.5

  最高时速(km/h):         210(限速值)

  变速箱:             手自排一体 五速

  悬挂:             前麦花臣支柱后多连杆

  参考价格(万元)            36.8

  VOLVO S40 T5导航版

  如果说你要买一辆40万元左右的高级轿车,不太喜欢张扬的宝马3系,而又不喜欢较为保守的奥迪A4,那么你可以考虑一下更为小巧的长安福特马自达公司生产的VOLVO(沃尔沃) S40 T5。如果你嫌以往的VOLVO S40过于简洁,你可以选择新近推出的T5导航版,它装备了GPS卫星导航系统、CCD智能倒车可视系统、八碟DVD娱乐系统、前后部无障碍泊车雷达,同时还有运动尾翼可供选配,价格还比同档次的宝马、奥迪便宜10万元。

从后面看起来的S40还是很漂亮,短小精悍的车尾动感十足。

  外形:简约时尚的北欧风格

  厂家给S40的定义就是“简约时尚”。从外形上看,现代Volvo轿车的宽阔肩部曲线已成为力量和安全的象征。Volvo S40的发动机罩继承传统的V字形。车头前倾,动感十足。

  从顶部俯看, S40的车身呈现为船形,整个外形显得紧凑而充满动感,并且具有优良的空气动力学性能。从侧面看,新车型的车身十分矫捷,前端圆滑,线条舒展;后部风格却突然硬朗起来,富有无限的动感和速度感。

  最具视觉冲击力的,是根据北欧经典木椅的灵感而设计的独特修长“悬浮式”中控台,将隧道式支架和仪表板巧妙地连接成一个整体。所有的控制件、灯光和线路都融合在这薄薄的一片中。整个内部空间显得简约、宽敞而与众不同,同时增加了存储空间。

  方向盘配多功能连动控键

  新款S40加长了轴距,后门也相应地加宽,即使是门框的下缘也相当宽,进出十分方便。坐椅椅垫和靠背形状设计合理,为人体提供最佳的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方向盘配置多功能连动控键:S40将多种功能控键的操作以按钮方式整合在方向盘上,让驾驶者轻松移动几个手指就可以快速操作。开车时能够“手不离盘”成为高级车的标志。

  卖点:安全、环保概念领先

  在VOLVO公司看来,S40 T5的“卖点”除了T5发动机和导航系统外,更为看重的是其安全和环保。

  S40继承了在由欧洲“新车安全性能评估机构”(EURO NCAP)进行的多项撞击试验中,S40获得了最高评级——5颗星。尤其在致命事故多发的侧面碰撞项目中,S40遥遥领先,夺得了满分。

  S40的安全配置是同级车中最为领先的。不但具有ABS防抱死制动系统(带EBD功能)、辅助制动系统、稳定控制系统等常见安全配置,还配备了安全回家照明灯、定时迎候式照明、洼地照明灯、防盗系统等独特而周到的安全配置。S40还配备了世界独有的WHIPS头颈部安全保护系统。

  今年1月,中国的安全检测中心进行的碰撞试验证明,而且作为中型车的S40已经达到了大型车的安全性能。

  环保上走在前列

  除了安全方面,S40在环保上也走在了前列。S40的制作过程,大量减少PVC材质的使用,而且内装的皮革完全不含铬,车体表面饰件的处理也不含镍,更大量采用通过Oko Tex安全认证的内部纺织品。

  顾客可以选装最先进的“IAQS室内空气质量系统”(包含在ECC电子气候控制系统内),搭配活性炭微粒过滤器,可以有效清除车室内的杂质与异味,让车室内的空气更洁净。

  T5发动机:还装在S80、XC90大型车上

T5发动机

  看似小巧的身材似乎让你认为它只是一辆普通的小型车。但看到S40 T5中的“T”你要小心了,那是一辆带有涡轮增压的小钢炮了。

  Volvo的这台T5发动机同时还装在S80,XC90等大型车上,放在S40上可以算是“大材小用”了。涡轮增加所产生的附加动力等于使原来2.5升的发动机功率提升到相当于3.0升以上,它最大的特点就是低转速扭矩充沛,1500转/分钟时就可发挥出其最大扭矩320牛·米。而且它的涡轮迟滞非常轻微,加速时几乎察觉不到涡轮的介入。

  但同时它也缺乏像斯巴鲁和奥迪等增压发动机常见的那种蛮力,即使转速达到3500转也不会有突兀的推背感。当然7.5秒达百米的加速性显示其小钢炮的本性,这一成绩完全能让S40入运动型房车的行列。

  在试驾的过程中,这台T5发动机也明显是偏重中低转速发力调节的,针对高转速、高车速,它一点也没有心得,也许这就是沃尔沃的内敛低调的做事风格,故意把潜力十足的发动机调校的如此低迷。

  与T5发动机搭配的是来自日本爱信公司的5速手自一体变速箱,该变速箱具有雪地模式,可通过变速杆边上的一个小按键来切换。

  记者观察

  VOLVO S40的目标消费群体被定义为自信的当代中国年轻精英,S40把对手定位于宝马3和奥迪A4这个完全没有问题,记者也曾试驾过宝马3系和奥迪A4,总体而言,在动力、操控这几个性能参数方面S40明显不占优势,对于内在的安全和环保方面则是S40的最大优势所在。接下来的工作是VOLVO怎样向消费者推销安全和环保的观念。

  S40安全和环保两个最重要优势是看不见、摸不到的。但由于中国还处于汽车消费的初级阶段,消费者判断一款车的好坏,仅仅是通过这款车够不够气派、做工有多好,能跑多快的直观印象来判断,因此S40注定是慢热型。还好国产S40比同级别的宝马3系和奥迪A4便宜上10元,也比进口S40便宜8万元。

  文/图 王灿彬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