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福特:斥巨资在华建立汽车研发与工程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 16:17 南方都市报
字号设置:[ ]

  记者对话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程美玮

  此前被媒体冠以“起大早赶晚集”评价的福特,今年终于用销售业绩“粉碎”这一观点。今年1-10月,福特汽车公司中国市场零售总销量(不含马自达)达到127392台,相比去年同期增幅达到101%。而福特今年的“暗线”举动亦值得关注,2006年,福特汽车采购中心在中国采购汽车零件及系统将超过26亿美元;宣布在南京成立福特汽车工程与研发中心;长安福特网络建设以“一周一店”速度前进;经过今年的建设,明年将达40万辆年产能,种种迹象表明,福特已将中国市场战略地位纳入全球高度,北京车展期间,程美玮称,“中国对福特汽车未来的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其接受本报专访时进一步解读话中深意。

  全球新战略以中国为基地

  记者(以下简称“记”):福特今年“大动作”颇多,包括上个月比尔·福特第三次来华访问,对福特而言,中国市场真正意味着什么?

  程美玮(以下简称“程”):中国已经是福特汽车全球战略的重心之一。当前业界看到的仅是许多的“点”,而实质上,福特正全面建构以中国为基地、面向全球的新战略。对于福特汽车来说,中国将不仅仅是一个树立品牌形象和销售产品的市场,更是福特汽车未来发展的核心地区——除了引进最新的产品、扩大生产基础设施、建设卓越全面的服务体系,福特汽车已经把全球采购、汽车设计与研发的重任逐渐委任到中国,从而把中国全面纳入包括生产、销售、服务、金融、采购、汽车设计和研发等关键领域在内的整个全球战略中。

  记者:北京车展福特再度整合旗下福特、

马自达、VOLVO、路虎捷豹林肯以“大福特”形象参展,在众多品牌中,您如何看各自在华的发展定位?

  程美玮:福特是个全球性企业,企业包括了欧、美、日系等八大不同品牌,针对不同的目标市场,各有独立的品牌特性。这种品牌和定位的多元涵盖了高、中、低不同的市场需求群体,从而满足中国市场上不同层次的消费者。与此同时,这些品牌又都遵从整个福特汽车在中国的统一战略,充分整合互补,使福特在汽车市场上发挥“合力”优势,具有更强的竞争能力。

  中国研发中心将成新品发源地

  记:今年福特销量增幅远超过业界平均水平,但从产品线上看,福特在

经济型轿车板块仍没有强势品牌,南京研发中心的成立是否为此做准备?

  程:为了把福特汽车全球的产品研发能力在中国市场上转化为现实的

竞争力量,我们准备在中国设立福特汽车研发及工程中心。该项目第一阶段的投资超过2.2亿人民币。它将融福特汽车全球雄厚的研发实力和中国本土丰富的工程技术人才于一体,初期主要为在中国的零部件采购和海外整车引进与本土改造提供技术支持,长期目标则是成为福特汽车全球产品和技术开发的发源地之一,为福特汽车在全球的品牌和产品提供技术服务,从而真正实现福特汽车从“中国制造”到“中国设计”的战略演进。同时,它也将与福特汽车在华合资企业的技术开发中心联手合作,使中国消费者体验到更多更精彩的“中国制造”的先进产品和尖端技术。

  记:此次研发中心设立在南京,再次印证了福特长江战略的布局,福特将来是否会突破这一布局?

  程:对于福特来讲,我们总的安排是要做到全面涵盖从东北到西南、从西北到沿海的市场,这包括经销商的构建、生产基地的安排。现在福特有3个生产基地:重庆、南昌、南京;随着福特在中国的发展,以后肯定还有别的一些生产基地来满足更多的品牌、数量的要求,而不仅仅局限“长江战略”。

  优先考虑品牌与利润

  记:如果到了比较理想的状态,您觉得福特在中国市场的地位应该在哪?

  程:我们的目标是在中国的市场可以排前三名、市场占有率在10%以上。今年预计福特汽车公司旗下品牌,在华总销量可达到30万辆左右,增幅约100%。

  记:在中国汽车市场高速发展的情况下,福特总体份额仍然不大,您认为在份额与利润之间如何取舍?

  程:利润肯定是董事会对我在中国工作业绩的考核重点之一,仅为争抢份额而舍弃利润不是福特的作风;同时现阶段加强“福特”品牌价值的打造,两者是我优先考虑的重点。(记者 朱卓华)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新浪会员,欢迎注册
不支持Flash

热门车型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