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凯迪拉克:SLS赛威发布 回归豪华车主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 16:07  经济观察报

  一身黑西装白领结、颇具好莱坞老牌明星气质的凯迪拉克全球品牌总经理Jim Taylor先生坐在我对面的时候,我的脑海中浮现出了凯迪拉克作为美国主流豪华车品牌一个类似的印象。

  这位充满活力的绅士随后纠正了我的观点,他说作为百年品牌,凯迪拉克在过去4-5年中推出新品后,用户平均年龄下降到了45岁,而在美国豪华车买家的平均年龄是50岁。

  “中国的中青年是豪华车买家的主力,我们的数据显示凯迪拉克在中国的买家多数和丁磊先生年纪相仿——35岁到45岁之间。”Jim Taylor笑着指了指身边的伙伴、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丁磊。“他们共同的特点是:有主见,具备胆识和魄力,属于果敢和有领导力的人群。”

  Jim Taylor言下的这一人群,如今正是各大豪华车公司争夺的焦点,但多数时候德系车成为人们的首选。最新的数据则显示,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这一人群正在迅速地接受一个美系豪华车的形象——今年到10月份为止销售了2300多部凯迪拉克,同比增幅超过100%。

  两年前,全新的凯迪拉克在北京太庙举行了盛大的品牌首发式,以“敢为天下先”的品牌理念登陆中国。

  随后,凯迪拉克用美国大片式广告、跨越极地的凯迪拉克巅峰之旅以及骇客帝国中凯迪拉克全球同步的CTS紧凑型运动车型,颠覆了凯迪拉克在中国消费者心中传统的加长豪华房车印象。

  凯迪拉克相继推出了4大车型8款产品,这8款产品包括2006款高性能运动型CTS 3.6L、豪华型CTS 2.8L、精英型CTS 2.8L、SRX 3.6L RWD、SRX 3.6L AWD、SRX 4.6L、XLR V8 4.6L、ESCALADE凯雷德,这意味着凯迪拉克的产品线开始逐步涵盖豪华运动轿车、豪华SUV、全功能超豪华LSUV、超级豪华跑车4个细分市场。

  “事实上到SLS上市之前,凯迪拉克在华的产品布局还不够清晰,即使是考虑到凯迪拉克作为一个陌生品牌,需要诸多要素去积累全新的品牌文化,成本也并不低。”一位熟悉北美汽车市场的汽车分析师称。

  “难以回避的难题在于美国通用考虑将凯迪拉克引入中国的时机相对较晚,而且这一品牌相对于宝马、奔驰等德系车而言缺少先天的知名度和熟悉度,这对于长于品牌营销的上海通用而言也是一个极大的挑战,但局面还是逐步得到了扭转。”这位分析师称。

  数据显示,如今凯迪拉克鲜明的品牌形象正在被中国公众熟悉和接受。两年间,凯迪拉克品牌知名度增长了40%,品牌熟悉度增长了53%。

  上海通用内部人士则称,尽管其他几款车型离预期的销量还存在距离,但目前凯迪拉克CTS系列已经逐渐被市场接受,并占据了销量的大多数,凯迪拉克品牌的产品总销量已超过5000辆。

  渠道方面,目前凯迪拉克首批投入运营的11家经销商,已进入成熟营运。到今年年底,凯迪拉克的经销网络将增加到40家左右。

  11月10日,凯迪拉克SLS赛威发布,目标直指国产商务豪华车市场两大豪门:奥迪A6L和宝马5系加长型——这正是业内公认的中国豪华轿车最大的细分市场,这也意味着SLS赛威将成为凯迪拉克在中国的真正主力车型。

  上海通用汽车相关人士对本报证实:“凯迪拉克SLS赛威将被作为一款重量级的明星车型,而上海通用汽车所投入的资源都将大大超过以往。”

  凯迪拉克为此做的两年准备也已经相当充分,包括SLS上市之初便已突破国产化的瓶颈(SLS不构成整车特征),这得益于凯迪拉克全球供应商的相继本土化,这为量产提供了可能——而这是进入主流豪华车阵营的通行证。

  凯迪拉克SLS赛威遭遇了一个豪华车市场的黄金年代。

  在中国汽车市场整体进入持续、稳步的成长阶段时,豪华车市场将迎来强力增长期,2006年1-8月需求同比增长24.5%,预计至2010年,中国高档乘用车总需求量将接近30万辆。

  从个性张扬的CTS、XLR敞篷跑车、SRX豪华SUV以及Escalade到性情相对中庸的SLS赛威,从进口组装到真正国产,从精简渠道到网络扩张,“回归主流”正成为凯迪拉克在华的主旋律。

  专访: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 丁磊 凯迪拉克品牌总经理 Jim Taylor

  经济观察报:凯迪拉克品牌在美国表现很出色,你们对它在中国的表现满意吗?

  Jim Taylor:美国市场的成功增长也带动了全球市场的增长,凯迪拉克在美国的增长速度达到了50%,全球市场销量增长达到了40%,中国会是个重要的市场,我们也希望这样的成功在中国市场得到持续发展。

  丁磊:凯迪拉克品牌进入中国市场时间比较晚,两年时间里,我们按计划有条不紊地塑造,先是品牌,再是产品,售后服务等各方面紧跟,我觉得今天已经水到渠成,到了凯迪拉克真正全面发力中国豪华车市场的时候了。

  经济观察报:你们对于SLS这款战略车型的预期目标是什么?为什么没有被最先国产呢?

  丁磊:SLS赛威是目前凯迪拉克产品里面最主流的一款产品,也是凯迪拉克到目前为止真正的量产车,因此对于销量我们寄予了非常高的期望。上海通用从引进凯迪拉克开始,就有一个完整系统的计划,包括量产主力车型SLS赛威。

  经济观察报:你们怎么考量凯迪拉克的某款车型是否需要国产?SLS是组装吗?

  丁磊:从去年9月份以后,上海通用取得了通用汽车产品的进口代理权,我们可以同时进口萨博、凯迪拉克、雪佛兰的产品,也可以在中国进行量产。过去我们进口组装凯迪拉克,现在变成我们直接进口,这个也是符合国家WTO开放趋势,采取灵活方式处理进口车的例子。

  SLS赛威是上海通用汽车第一款量产的凯迪拉克豪华商务轿车,它符合不构成整车特征的国产化要求,极大地提升了这个品牌的竞争力。这次国产化是在美国整个工程质量系统的统一管理下,按照全球凯迪拉克的标准来进行国产。绝大部分的国产供应商是原凯迪拉克的供应商,比方说座椅就是原来全球座椅的供应商,绝大部分零件是全球原供应商在中国制造生产,保证了这款车与全球同步的质量水平,甚至有后来居上的趋势。

  经济观察报:随着SLS这款车的导入,是不是表明凯迪拉克渴望回到豪华车的主流阵营里面?

  Jim Taylor:是的,我们正在这么做。中国的豪华商务车市场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细分市场,中国消费者对豪华商务轿车这个细分市场的需求更大,我们希望凭借SLS这款出色的产品,能够在中国的豪华商务车市场取得一席之地。(记者 王亮)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凯迪拉克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