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优化组合 试驾南京菲亚特派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 14:14  中国汽车画报
优化组合试驾南京菲亚特派朗(图)

南京菲亚特派朗外观图片

  久未推出新车型的南京菲亚特日前发布了新款小型三厢轿车——派朗。这款车以西耶那为基础,外观和内饰经过重新设计,并配备了新款发动机和变速箱。经过初步的试驾,我们肯定了这次优化组合的结果:派朗是一款表现均衡的家用轿车

  以“世界车”概念闻名,诞生自菲亚特“178平台”的派力奥、西耶那和周末风南京菲亚特的主力产品,自2002年开始,陆续在国内市场推出,得到了众多消费者的赏识。然而近一段时间,南京菲亚特却似乎陷入沉寂。与此同时,国内其他厂商却推出了不少处在8万-10万元价位的新款车型,竞争的局势日趋激烈。

  南京菲亚特也深知形势的严峻,现在该是新车型推出的时候了,派朗就是他们对竞争对手的回答。这款车由中意双方合作开发,以西耶那为基础,按中国消费者的喜好改进而来。虽是改进,但这一次南京菲亚特的动作可不小。从外观和内饰设计到核心的机械部分以及电子控制系统,派朗都与西耶那炯然不同,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

  从车前方看去,派朗的相貌显得更为大气稳重。从发动机舱盖两侧延伸至保险杠下端的线条构成宽大的“U形”前脸,这一手笔显然受到了德国大众新家族面容的启发。事实上,从水平角度观察,派朗的前脸与一汽-大众速腾颇为神似。新的车尾造型运用了更多棱角和直线,体现了简洁硬朗的风格,立体三角形尾灯时尚大方。新颖的头、尾造型给人留下较深印象,尽管车身侧面依然保留了西耶那的特征,但整车的造型风格协调、统一。


南京菲亚特派朗内饰图片

  派朗的内饰也是全新设计。仪表台的造型简洁时尚,注重功能性。车门内饰板造型与仪表台相呼应,更显档次,而且门内把手也更符合人体工学。内装以黑、灰双色搭配,略显单调。与以往的“‘178”平台车型相比,派朗内饰件的材质和做工有所进步,但对细节的处理还是不如其他合资品牌的同级车型。

  不过,说到车内空间,在同级车中派朗倒是底气十足。它沿袭了西耶那的优良空间宽敞,尤其是后排的横向空间很理想。坐在后座,中等身材的乘客丝毫不感局促,头部和腿部空间令人满意,只是后座椅造型比较平,椅垫也偏硬。相比之下,前排座椅显得称心得多,不仅靠背和座垫厚实,座椅的腰部侧面支撑也十分充足,坐上去有种运动型座椅般的包裹感。

  从容积达570升的行李厢可以看出,派朗是一款很讲究实用性的车型,在配置上也体现了这一点。售价8.53万元的加速版就可提供ABS+EBD、前排双气囊、防盗系统、行车电脑、CD音响等配置。领航版的装备更丰富,售价也相应高出9000元。行车电脑是配置中的一大亮点,它不仅可显示瞬时油耗、平均油耗、油箱存油续行里程等信息,还有保养提示、限速设置和超速提醒等功能。目前在同价位车型中还没有其他竞争对手可以提供功能如此全面的行车电脑。

  机械性能方面,派朗配备了南京菲亚特新款1.7升直列4缸发动机。这台发动机与原国产“178”平台车型所用的1.5升发动机属同一系列。虽然还是8气门设计,但排气量的增大和新的电喷系统以及电子油门的应用,使新发动机有了更出色的动力性能,排放也达欧3标准。这台发动机的调校侧重低转速扭矩表现,在2000-2500转/分就能输出近97%的最大扭矩。驾驶中,派朗的油门响应较快,起步从容,2500转换挡就有合理的加速表现。驶上高速公路,动力储备也比较充足,以5挡?00公里/小时巡航,发动机声音不大,主要的噪音来自轮胎。急加速时,发动机越过3000转/分后发出挺有跑车味的排气声,动力也随之涌现,不过加速的力道并不猛,转速的上升也不算快,看来这台发动机更爱在中低转速段游弋。

  与发动机搭配的是编号为C570的新款手动5速变速箱,从行驶中车速和发动机转速的关系判断,变速箱的齿比设定偏向经济性,4挡和5挡的齿比尤其偏小,这有利于降低油耗和发动机噪音,但对中途加速超车的能力有影响。不过变速箱的换挡行程较短,挡位准确,离合踏板的接合点也较低,令整个换挡的操作过程十分顺畅,给人留下了好印象。

  从动力性表现不难看出,派朗的定位是比较单纯的家用车,底盘和悬挂的设计也偏重舒适性。但减震调校不是一味的软,而是较有韧性,遇到颠簸的路面,细碎的震动都能被一一化解,胎壁厚软的轮胎对减震舒适性也做出了贡献。不过在攻弯时轮胎的抓地表现就比较一般了。悬挂对车身虽有一定支撑,但侧倾还是比较明显,方向盘的路感也较为模糊。入弯车速快些,派朗就易出现转向不足,过弯的极限不高。

  但这对潜在的买主不是问题,买这款车就是为了家用,操控轻松自如、动力够用、刹车可靠即可。这些要求,派朗都可以满足。再看看配置和价格,这款车还是具有不错的吸引力,各方面表现都较为均衡。它的市场表现会如何,就看消费者们的决断了。(文/路十 图/李青川)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