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梦想放大 试驾丰田RAV4(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 09:27  

丰田RAV4外观图片

  评价:

  优点:在中国市场很难找到一部紧凑型城市SUVRAV4匹敌,空间、设计以及性能兼备。

  缺点:四速变速箱在大油门情况下平顺性不足,缺少第三排座椅。

  新一代RAV4最显著的变化就是车身加大了一个尺码,动力提升一个级别,而承载的城市化SUV的梦想也随之放大。

  用一炮而红来形容1994年推出的第一代丰田RAV4并不为过,其倡导精致、小巧的城市多功能SUV路线深得民心,在日本本土首月的订单数就超过17000辆(远高于厂方计划的2000辆)。丰田在1996年将RAV4引入美国,这股城市化SUV旋风随即刮遍了美洲大陆,灵巧的RAV4在90年代末甚至一度担当着为车厂“攻城拔寨”的重任,这点恐怕事前连丰田自己也没有想到。

  RAV4的成功之道并不复杂,归结起来是意念先行,创意取胜。在RAV4出现之前,强调城市多功能性的SUV可以说一部都没有,像丰田陆地巡洋舰日产途乐和路虎发现者等无不都是带着体型庞大、沉重的大梁式车身和复杂四驱系统而来,一副硬派越野车形象。即便是车内空间宽大,但内里座椅折叠和储物格的设计却不够聪明,空间利用率低,多功能也就无从谈起。所以,当年丰田在轿车底盘发展出一部以城市化取向,并且在设计布局以多功能为卖点,同时在机械上大胆舍弃越野性能的RAV4时,让业界为之一片哗然。RAV4的推出,无疑满足那些渴望拥有越野车威武形象,但注重实用性的年轻人。RAV4的全时四驱虽然越野性能并不高强,但用来提高城市间的通过性还是绰绰有余了,加上相宜的售价和家用轿车般驾乘舒适性,不成功还真是难了。随后,本田CR-V三菱欧兰德、陆虎神行者等一大批城市化SUV在1990年代末相继涌现,这与RAV4市场表现成功有非常大的关系,套用今天一句时髦话:“RAV4创立了当年一个新标准。”

丰田RAV4内饰图片

  全面长大

  可能是第一代太成功了,第二代RAV4几乎没有大改就被披挂登场,连带车身偏小特点也被一并继承了下来。面对对手们纷纷在马力和空间上做文章,RAV4已经没有当年“鹤立鸡群”的优越感了,所以丰田不仅加快了换代的步伐,在新一代车型设计上也更花心思。

  新RAV4最显著的变化是大了,长和宽分别较旧款增加了335mm和70mm,尽管高度降低65mm,但还是足足大了一个码。由于尺寸的激增,车厢空间得到了显著提升,即便是第二排座椅改成三座位式,在满员情况下也不会过分局促,座椅前后可调也让乘客轻松获得满意的脚部空间,中国版暂时没有七座版本(第三排),随之腾出一个偌大了后厢空间,而且地台平整,放置大件行李,甚至带上家里猫猫狗狗出行也都非常合适,这方面也正是RAV4比一般轿车优胜的地方。当然,为了避免因为长大了而可能造成身材臃肿的后遗症,丰田的欧洲设计师们在造型设计下了一番苦工。前两代过分圆滑的线条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些更锐利的边角运用,尤其在高腰线和尾灯接合位置考究处理,车尾的层次感也更胜以往。这些都会让新RAV4看起来更“苗条”,但这些车身设计对钣金冲压有着很高要求。记得去年在法兰克福车展上首次亮相时,不少人都觉得RAV4变凶了,以前乖巧的形象被淡化。这也难怪,车跟人一样,一旦长大了,当然看起来都会显得成熟一些。

  而发动机升级相信就是随大趋势之举,从原来主打2.0升版本升级到2.4升,四缸发动机和四速自动变速箱基本是源于凯美瑞那一套,166bhp最大马力和224Nm峰值扭矩应付一般路面已经非常足够,而北美市场还有输出269bhp的3.5升V6版本,0-100km/h加速仅7秒,听起来有点吓人,毕竟丰田在RAV4之上有普拉多和陆地巡洋舰,一部输出如此强劲的RAV4实在没有太大必要,中国消费者还是安心享用了2.4升的RAV4已经足够好了。有一点比较遗憾的是,新RAV4在各方面升级的同时,取消了三门版型号,对于用户来说少了一个个性化的选择。

  欧洲车般用心

  丰田是一间很上进的车厂,近年强劲的发展势头更是离终极目标“世界第一大厂”的宝座越发接近。有此成绩除了与他们高效的盈利机制分不开外,不断进步的造车述求也功不可没。虽然生产地赫然写着日本制造,但从RAV4的车身设计,车厢布局,主被动安全装备都显露出许多欧洲车的用心和笔触,看得出欧洲设计师在RAV4有过一番“卖力演出”。就车厢而言,是我近年看到的最符合功能和观感于一体的设计作品。功能性的按钮不多也不少,微微向上倾斜的中控台在任何光线底下都是一目了然,字体也清晰明辨。四个有点像转子发动机标志三角型的门把手在形状和金属质感与中控台高度呼应,点缀和融合把握得恰到好处。储物格多是意料中事,但厉害之处是几乎每一个格子在开关、形状、功用都好像经过细致思量的。举个例子,门壁上一般狭长的储物格还有一个矿泉水瓶大小的凹槽,以后在兴奋劈弯过程中就不会再因为饮料撒落而烦恼。后厢不但标配了行李挡板,行李网罩更是一绝,三两下功夫可以搭建出一个一平方米大小的箱子来,同事们一致认为这里放宠物猫(狗)最合适。周末一家三口带上宠物外出郊游多温馨啊!诸如这些非常人性化的设计在RAV4身上多不胜数。

后备厢

  RAV4另一个欧洲化表征就是主被动装备很多,车身稳定控制系统(VSC),牵引力控制系统(TRC)已是标准装备,就连上坡辅助控制(HAC)和下坡辅助控制(DAC)这些高级SUV车常有的装备也一并在RAV4出现。我不敢说像下坡控制系统对于RAV4这些在城中穿梭的SUV功用有几何,但说不定在那些危难关头它们会救你于无形。除了常规的前双气囊外,还有更少见的侧面安全气帘和在碰撞时减轻颈部伤害的WIL概念座椅,相信这是在日趋严格的欧洲安全标准影响下的结果。

  不失轻快

  像RAV4这些城市化SUV车,深挖机械性能是没有大意义的,一切开得舒服,行车轻松便已足够了,这方面RAV4没令人失望。166bhp的2.4升发动机在大部分情况下都是呈现性格好动的一面,深踏油门,车辆瞬间便一跃而出,无论在转向特性,还是在电子助力转向的方向盘反馈而来路感方面都与丰田凯美瑞有几分相似,只是坐姿更高视野更开扬。RAV4的过弯姿态也控制得当,前后悬挂受压倾侧幅度有限,但论操控性,RAV4仍稍逊于本田CR-V和日产奇骏,弯中指向性和敏锐度仍不及对手厉害,但偶然在开阔马路上纵情奔跑,RAV4也是足够应付的了。悬挂特性是中性偏硬的,再经过横滨225/65R17轮胎滤震,传入车厢的震动清脆但并不松散,甚至在轻微弹跳中感受到轮胎辗过路况,或许对于RAV4车主来说是欢乐上路的一种点缀。值得一提的是,RAV4在车身明显增大的时候,最小转向半径只有5.3m,仅比旧款多出一点,在狭小的都市街道掉头还是非常方便的。

  RAV4现阶段还是进口车,种种迹象表明,丰田将很快将之纳入国产车行列了,姑且不论身份如何,RAV4的综合实力是在众多对手之上,只要装备被保留的话,荣膺新一代最佳紧凑型城市SUV应该不难。(撰文:刘志峰 摄影:文靖)

参考数据:

排量

2,362cc

气缸布置

直列四缸DOHC 16气门

最大马力

166bhp/6,000rpm

最大扭矩

224Nm/4,000rpm

传动方式 前置四驱 变速箱 四前速自动
制动 前:通风盘式
后:实体盘式
悬挂 前:麦弗逊式
后:双悬骨式

转向

齿轮齿条式,电子助力

车辆自重

1,590kg

轴距

2,660mm

长/宽/高

4,600/1,855/1,720mm

轮胎尺寸

225/65R17

行李厢容量

 

参考价格:净车价(豪华/标准)35/32万元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