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龙应将品牌进行到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 09:42  新浪汽车

  围绕着刚刚投放的东风雪铁龙C2,不少人都在说,它就是标致206。有人还感慨,神龙怎么还在干“左手打右手”的事。

  对于拥有雪铁龙、标致两个品牌的神龙汽车公司一直都有这样的说法,产品不错,就是销售这个环节临门一脚不行。一位经销商对我说,标致上市后这种局面有所改变,但雪铁龙C2出来,肯定会冲击标致206

  其实,神龙公司这几年来一直在努力改变这种被动局面,特别是从雪铁龙凯旋开始全力推进品牌营销。但最近,曾经热火了一阵的雪铁龙凯旋,销售势头出现下降趋势。一些人、包括神龙公司内部也有人开始怀疑,凯旋的营销思路是否错了,对实施品牌营销产生了动摇。有人甚至说,去年,富康大幅降价效果就非常好,销量明显上升。

  我认为,目前神龙公司营销上的问题恰恰说明了品牌营销还做得不够。一定要清醒地看到,神龙公司营销上多年的“欠账”不可能靠一款车,在短时间内就能还清。前几天,我见到了东风雪铁龙主管销售的副总袁钢。我对他讲,以东风雪铁龙目前品牌现状,即使让一个营销大师来负责销售,也别期望马上就能有奇迹发生。万万不可因为一时的现象而动摇了自己的信心。对于我的话,袁钢表示不会动摇信心,但也流露出了无奈。毕竟,当前销量对于神龙来说非常重要。

  我能理解这份无奈甚至是尴尬,但有两个很具体的理由可以促使神龙公司下定决心将品牌营销进行到底。

  从长远看,随着标致、雪铁龙产品线的不断丰富,产品重叠的矛盾将更加严重。也就是说,标致与雪铁龙迟早要在市场上全面“碰撞”,还不如从现在就在品牌区隔上下功夫。

  从眼前看,神龙公司总经理刘卫东已经表示,雪铁龙C2今年没有销售指标。这给东风雪铁龙安下心来做品牌提供了时间。当然,据了解,此次雪铁龙C2的定价略高于标致206,神龙方面的本意是想避免对标致206带来冲击。

  神龙公司下一步在品牌上应该如何做文章?这使我想起了今年初,我到法国采访雪铁龙的设计师时,提出过的问题,“雪铁龙与标致在设计思想上有何不同”。记得这位设计师回答是:雪铁龙是水和云,标致是土与火。当然,“水、云,土、火”在PSA那里有专业的解读。但用中国的文化去解读它,至少有的元素能够区隔出来。如雪铁龙的柔美、标致的力量,我们都可以用它对应出特定的消费群体。从这个角度出发,我不赞成将雪铁龙C2取名为“都市之虎”。标致是狮子已经是力量的象征了,雪铁龙应该从柔美上下功夫。柔美的背后是什么?优雅轻曼的流线造型、温馨舒适的甜美感觉。当然,从现代时尚的角度看,标致与雪铁龙应该是共通的。我曾经说过,标致是中国市场上第一款便宜但不丢份的经济型车,就在于它的时尚元素。现在,同样可以说,雪铁龙C2是第二款这样的车。但我们已不能因此将时尚作为雪铁龙最主要的卖点了。道理很简单,不同品牌讲的是不同的特点。雪铁龙应该以柔见长,而不要狮虎相争。

  东风雪铁龙,还是要将品牌进行到底啊。

  吴迎秋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