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系加长宝马挑战谁的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 09:39  新浪汽车

  在中国,开宝马奔驰这句话大家都知道。买宝马追求的是驾驭的快感,买奔驰讲究的是乘坐的舒适。这可以说是中国独特的汽车消费文化。

  然而,日前,宝马的一项举措无疑是对这个文化的挑战:宝马5系要加长了。轴距整整加长了14公分。宝马内部的解释是:在做了大量市场调查后发现,中国消费者对于标准版5系(即现在市场上销售的)的乘坐空间、特别是后排空间不满意。调查同时发现,在中国内地市场,购买7系的人群中100%选择的是长轴距版。对此,一些人却认为,宝马加长不仅会影响其鲜明的风格、个性,而且从技术上可能也会有不利影响。有人甚至担心原本喜欢宝马的客户群会因此放弃购买。

  担心的人也是有一定道理的。毕竟在宝马已有产品中没有长轴距版。而且从今年前三季度宝马在中国的销售情况看,宝马5系销售8000多辆,仅比新3系少了1000辆。

  显然,宝马方面对这种担心是充分考虑到了的。最近,宝马大中华区总裁史登科博士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5系加长既不影响风格,也不存在技术问题。据了解,长轴距版的研发工作完全由宝马在德国总部的研发团队严格按宝马的标准组织实施。从外观和内部空间看,不仅没有影响原有的风格造型,而且内部空间明显加大。一些试驾过5系长轴距版的专业人士也认为,该车技术特点与标准版的风格“没什么两样,只是在停车时感到车身长了。”

  我们完全可以相信史登科的话以及专业人士的评价。毕竟以宝马的技术实力,做一次适应性的技术调整不会有什么问题。但是这次5系加长的的确确让人看到了宝马在中国又一次可喜的进步。

  还记得宝马刚在中国合资时,我采访过宝马当时的董事长庞克,谈到了宝马是否会在中国做一些适应性改进的话题。庞克的回答是“宝马就是宝马!”言外之意非常明显。

  两年前,史登科的到来意味着宝马在中国变化的开始。就在他刚任宝马大中华区总裁之初,我把曾经问过庞克的话题摆在了他面前,他的回答是“宝马就像一个壮年,在成长的过程中,仍然离不开学习。”那次见面不久,宝马全面调整价格,并且开始注重用中国文化的品牌解读。事后,有人将这次变化称之为“傲慢宝马的柔性变术”。

  对这次宝马5系加长,我注意到了史登科在答记者问中有一句关键词:最大程度地满足中国客户的需要。也许在常人看来,这样表态不算什么,但对于宝马来说却是实实在在的一次转变。我问过史登科身边的人,5系加长,史登科在其中的作用有多大?回答说,他是一个有力的推进者。毕竟,为了中国,生产一款原本并不存在的产品,对于宝马来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如果没有强有力的执行者,这个结果的到来也许还得等待。更何况5系加长这个举动还存在着一定风险。

  5系加长,宝马其实是在挑战自己的文化。

  吴迎秋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