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期待长安铃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 14:29  青年时讯

  去年,长安铃木的“雨燕”没有卖好,我真的没想到。

  此前我一直说,经济型轿车的市场表现看“三要素”:造型、车价、使用成本,“雨燕”至少具备了两个要素。

  事后,还真有人认为“雨燕”定价高了。如果当初价格定得再合理些,“雨燕”一定能火起来。但是有一点却不能解释,即为什么“雨燕”上市头几个月会出现很好的势头?

  长安铃木内部也有反思,认为后续广告、宣传没有跟上也是重要原因。

  平心而论,“雨燕”这款车从产品本身看很有竞争力。卖得不好原因还在“卖”的环节上。

  俗话说,“卖什么吆喝什么”。我认为“雨燕”在吆喝上值得总结。除了他们自己总结的吆喝不够外,吆喝不实、不准、不透才是重要原因。

  都知道,相对于目前国内许多合资品牌,长安铃木一直不够强势。长期来它就是奥拓羚羊的代名词,由于一些具体的原因,新产品一直没有跟上。但从“雨燕”开始,长安铃木有了质的变化。就在“雨燕”下线前几天,当时的长安集团总裁尹家绪刚刚在日本与铃木修达成一致,全力推进长安铃木的合资。“雨燕”这款车就是双方全力推进合作的一个信号。这款车不仅技术新,而且在国际市场上表现也很不错。

  问题就在这里,合资企业变了,产品变了,但人们对于企业、对于品牌的认识没有变。过去是弱势,现在依然不够强势,这让一个好的产品在市场上难有很强的竞争力。

  我曾经说,要解决这个令人尴尬的局面,首先应该讲清楚铃木是什么。显然长安铃木也注意到了这一点。不久前由日本铃木公司邀请了国内一些记者到日本采访,希望能讲清这个问题。

  我问过其中一位记者,看过铃木后能否回答这个问题。他没有答上来。

  也许要讲清铃木是什么,可能真的很难。但这个工作必须要做。至少有以下两个原因要求我们做这项工作。

  一是铃木确实有东西可说,毕竟铃木号称世界汽车工业中的“微车之王”,有它称王的理由。另外,从深层次讲,世界汽车工业发展到今天,跨国公司间在技术上,谁都不能说比谁高出多少。看过各大国际汽车展就会发现,一个新技术的出现,不出一年就会被普遍引用。跨国公司间的竞争其实就是特色竞争,铃木同样不例外。要从这个方向去回答“铃木是什么”这个问题。

  二是当前中国汽车已经非常明显的同质化竞争,要求长安铃木必须做好这项工作。不久前,长安铃木副总经理王惟告诉我,在1.6升排量的区间,共有130多款车,全年需求只有100万辆。如此现状,如果长安铃木就车论车,肯定不会是强势品牌的对手。差异化的竞争策略肯定是长安铃木的惟一选择。而要作出这样的策略,前提就是要从影响企业和产品的全过程去分析。

  我注意到了长安铃木最近一系列的变化。不久前,我到长安铃木,见到了常务副总经理黄忠强。他说,他第二天要去日本铃木公司,其中要与日方交流的问题就包括了这些内容。我还看到了即将推出的日前被媒体热炒的YY5,这同样是一款技术含量很高、很有亮点的全新多功能轿车。我也见到了新到任不久,主管销售的副总经理王惟,听他讲述了围绕着YY5的“蓝海战略”。

  一年多前,长安铃木新厂房落成时,我曾经去过该公司,当时给我的感觉是,这个公司在成本控制和生产、管理细节上很有特点。今天,如果他们能从“雨燕”上总结经验、教训,我认为,不仅YY5能获得成功,“雨燕”也将会有新的起色。我期待长安铃木。

  吴迎秋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