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巨蜥蜕变 试驾奥迪多功能车Q7(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 10:34  金羊网-新快报

  第一眼看到这个身长5米的奥迪Q7,感觉就像一个厚实的巨蜥卧在地面,令人感叹!简单来说,这是一个机械工业创造下的精品。

  在高档SUV领域,奥迪几乎是最后一个进入者。奔驰ML、宝马X5、保时捷卡宴、大众途锐,之后的VOLVOXC90,它们都是把北美作为主要市场开发,而且都做得很成功。奥迪Q7的出现比它们要晚了好几年,然而后来者的好处在于能最大限度地吸取前者的经验。因此,奥迪称Q7不是对已有SUV理念的简单重复,而是将具备猛兽般强大的越野特性的第一代SUV,与倾向于普通道路功能的第二代SUV的优点完美融合在一起,并开创出新的“高性能SUV”,所以,它被称为全球首款第三代SUV。

  外观:流线车身张力十足

  与奥迪的A系列轿车一样,Q7的身上也不乏奥迪家族的标志性特征,比如前脸的大进气格栅、扁平的前大灯、苍劲的发动机舱盖线条,以及与新A4有些相似的尾部造型,经过了百年的演变,这些最终定格的设计元素已经与人们的审美十分贴合。Q7前脸的大嘴型进气格栅被车身饱满又略显含蓄的线条中和掉了来势汹汹的气势,使得该车拥有一种内敛而耐看的气质。

  窄窄的车裙前窄后宽,同样离地间隙也是前小后大,造成力量前趋的感觉。特别不同于其它SUV之处在于Q7的前保险杠非常薄,整个散热栅几乎占据了车头的全部,前脸的造型非常复杂细致。机器盖上的两道棱线和氙气大灯、进气格栅配合Q7的V形给奥迪车身前端以强有力的动态特点,形成独特的三维立体感。Q7的侧面可以见到德国豪华车近年惯用的棱线,在一定光线照射下会有很细腻的视觉效果。突出的轮拱和横贯车侧拱起的肩线给人一种安全和力量感。

  Q7高1740mm,长5086mm,在同级车中比例最大,显得车身修长优雅,高侧围的强健与扁平风窗流畅的运动感形成鲜明反差。

  Q7车身后端S形的动态外观无疑是车身最精彩的亮点,使得整车的线条流动和谐,突出了车后灯的小巧精妙,并将后门和谐完整地包容入整体车身。后门下部则与车身合抱,使整个后端充满力量感、支持和实体感。从车身后端看,下部的保险杠给SUV汽车一种稳定感,并与后盖和谐照应。

  

奥迪多功能车Q7外观图片

  内饰:“岛式设计”浑然一体

  内饰设计方面,奥迪家族的A8和A6有很多相似之处,整个气氛非常和谐,没有扑面而来的豪华,但却给人精致和耐看的感觉。在设计上看,奥迪Q7的内装铺垫没有外形那么摩登,坐上驾驶座,第一个焦点便是位于中控台最上方的液晶显示屏幕,配合变速箱座后面那套功能强大MMI多媒体交互系统,车主可以调整导航、空调、音响、悬挂设定等功能,整套系统清晰的层次和明了的使用方式,令驾驶者了然于胸。

  在内部结构体系方面,奥迪Q7这种SUV的设计赋予了整车内部一种新颖的感觉。内部设计师将这种理念称为“岛式设计”,车厢内部表层由单色的、统一的材料制作而成,并被几个重要功能部件划分成三个“小岛”:车门内衬的车门岛;包括乘客座位的驾驶舱岛;以及面向驾驶员,覆盖驾驶员座舱/中心控制台的驾驶员岛。“海岸线”式设计的中控台突出了SUV硬朗、坚固的性格,动感而整洁的功能区域划分勾勒出清晰的轮廓与线条。中控台与驾驶舱有机地整合为一体,车速表和转速表与仪表板均呈水滴状。大方优雅、浑然一体的控制面板和座椅,毫无疑问是源自奥迪传统的设计风格。

  奥迪Q7内总共3排座椅,可以容纳7名乘员。其中第二排座椅可以独立地向前或向后移动,从而使乘员获得同级车型中最大的腿部空间。无需拆卸座椅,只需把最后两排座椅完全折叠起来,便能轻松将行李箱区域扩展为2,035升。奥迪Q7的五座车型具有同类车型中最大的775升行李舱空间。六座版本的独特之处在于,第二排由两个豪华的独立式座椅构成。后排座椅的头枕可以放倒。

  

奥迪多功能车Q7外观图片

  配置:轻质结构新一代ESP

  奥迪Q7采用了自承载式轻质钢结构框架。其风阻系数仅为0.34,是该系列中最出色的。所有奥迪Q7车型都配备最新一代的ESP。它包括带EBD的ABS,以及液压制动辅助系统。牵引力控制系统ASR、电子差速锁EDL,以及偏航控制构成了ESP安全概念的基础。另外还有陡坡缓降功能。

  在新奥迪Q7上还采用了新一代雷达辅助车距控制系统,该系统目前能够从0到200公里/小时的车速范围内进行车距和车速的控制。因此它能够进行制动直到车辆完全停止下来。碰撞警告系统也是首次在Q7上到采用。奥迪侧向辅助系统在Q7得到应用,通过雷达传感器,奥迪侧向辅助系统能够监控车辆侧面以及后方的状况,并且通过后视镜上的图像提醒驾驶员任何可能靠近的车辆。外后视镜上的警告灯以及附加的声音信号将提醒驾驶员开启转向灯。

  奥迪Q7的动态悬架前后均为双横臂结构,并采用标准的钢制弹簧以及双管减震器。加长的弹簧行程、205毫米的离地间隙以及强健的组件都是为越野驾驶量身设计的。Q7悬架的亮点是能够选装最新一代的自适应空气悬架。其特点是使Q7的离地间隙能够在最小165毫米和最大240毫米(上升模式)之间动态调整。人们可以通过MMI选择三种不同的模式,即:动态模式、自动模式以及舒适模式。系统控制单元能够根据所选择的模式和车速改变弹簧和阻尼特性。其实这项技术奥迪已经在Allroad车上成功运用过。

  Q7装备了最新一代quattro全时四轮驱动技术。前后轴的扭矩分配为40:60。这为更好的灵活性奠定了基础———尤其是进入弯道的时候,几乎感觉不到转向扭矩。该系统能够帮助驾驶员以最少的转向进出停车位,同时,它的直线表现及精度能够保证良好的路面接触,并在高速行驶时提供清晰的路面反馈。

  

奥迪多功能车Q7外观图片

  操控:quattro全能四驱系统随心所欲

  Q7拥有两款可供选择的发动机:新4.2升V8FSI汽油直喷发动机,以及动力强劲却非常安静的3.0TDI燃油共轨piezo直列喷嘴柴油发动机。这两款发动机的标准配置均为6速Tiptronic变速器。该发动机能在6800rpm的时候输出惊人的动力(257kW/350hp),并且在3500rpm时输出440Nm的最大扭矩。奥迪Q74.2quattro能够在7.4秒内从0加速到100km/h,最高时速达到248km/h。

  虽然奥迪的设计师说对SUV的发动机声音控制要适当放纵,但Q7的4.2升直喷汽油发动机仍然非常安静,只有在大油门和发动机制动状态下可以听到不甘于宁静的刺激的声音,但没有大功率跑车那么硬朗和直接的轰鸣。这款4.2升V8汽油直喷发动机是奥迪强力轿车RS4上的标准动力,为搭载Q7做了重新匹配,扭矩更大。257kW的功率和440Nm的扭矩驱动Q7近3吨的满载质量看来是绰绰有余。

  Q7的标配的钢制悬架,在山区公路的连续过弯时显得很有刚性,在快速转弯和崎岖路上想让Q7产生大幅摆动不是一件容易事,车的整体性达到相当水准。在碎石路上,路面的每个细小变化都能够感受到,但已经化解为细微的振动,传递到方向盘的振动更是很小,快速过减速坎时车身的略微震动能让司机感觉到实际车轮产生了更大幅度的跳动,但车身保持平稳。无论在高速路,粗沥青路,还是砂石路,轮胎与路面的摩擦声音都会适当地传递到驾驶者耳中,加强Q7驾驶者的路感。

  Tiptronic无级/手动一体式变速箱表现得很完美,尤其在山路上的用手档,反应敏捷,过渡平滑,与4.2的发动机匹配完好。Q7的驾驶区域很宽敞,包括座椅非常适合体形大的老美。白色仪表盘的数字不像有些奥迪车红字那么刺眼,在驾驶Q7时,只需注意路况就好了,其他一切几乎车上的电子设备都会帮你完成或提醒你,甚至将车距雷达也装在Q7上,称之为动态行驶控制系统。

  在实际驾乘中,几乎所有试驾者对于Q7的舒适度和灵活度都非常欣赏。由于quattro全能四驱系统能智能地分配动力到每个车轮,加上良好的车身整体刚性,想操控性不强都很难。

  

奥迪多功能车Q7外观图片

  其他媒体评价

  《汽车与运动》

  我相信奥迪的工程师是抱着打造一部能越野的轿车的信念来设计Q7的,Q7将自己定位于第三代SUV,一个目前还没有直接竞争对手的市场,它接近轿车的程度远大于一部越野车,轿车般的操控感受,MPV般的宽敞空间还有越野车的高通过性,这就是Q7对未来SUV的定义。

  《潇湘晨报》

  在实际驾乘中,几乎所有参与试乘试驾者对于Q7方向盘的舒适度和灵活度非常欣赏。由于quattro全能四驱系统能智能地分配动力到每个车轮,加上良好的车身整体刚性,操控性仍然很强。开奥迪Q7的感觉很过瘾,你可以随心所欲地用油门、方向盘、刹车来到达你想去的地方。

  《广州日报》

  奥迪正在加快进入全新的细分市场,Q7只是开始。虽然大家不断在呼吁环保节能,但SUV却仍是增长最快的市场。以德国为例,2000年全德国只销售了50127辆SUV,而2004年这一数字几乎翻了3倍,达到148754辆。所以Q7也许推出得有些太晚,不过,奥迪会加快速度,估计在2009年,奥迪还会推出一款尺寸比Q7略小的Q5。

奥迪Q74.2FSIQuattro参数

基本装备型价格

112万元

长/宽/高(mm)

5086/1983/1737

整备质量(kg)

2240

发动机型式

V8,FSI,每缸4气门

发动机排量(cc)

4163

最大功率(ps/rpm)

350/6800

最大扭矩(Nm/rpm)

440/3500

变速器

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

驱动型式

quattro全时四轮驱动

制动系统(前/后)

前后盘式

轮胎规格

265/50R19

悬挂结构(前/后)

双叉臂独立悬挂

油箱容积(L)

 100

后备厢容积(L)

 775/2035

最高车速(km/h)

 244

  总结

  不夸张地说,开奥迪Q7的感觉很过瘾,你可以随心所欲地用油门、方向盘、刹车来到达你想去的地方。而置身Q7之中,更像一个品位的豪华大厅,坐在主人的位置上,手脚很轻松地动起来,高昂的车身一下子就带着你的眼睛去旅行了!

  新快报记者何军文/图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