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威 试驾天津一汽威志1.3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 14:28  汽车与驾驶维修
小威试驾天津一汽威志1.3升(图)

天津一汽威志外观图片

天津一汽威志外观图片

  “有一辆,可爱的小汽车,它的名字叫做小威”,这是记者在试驾完天津一汽的威志之后改编的歌曲。这首歌曲的曲调简单优美,通俗易懂,且朗朗上口,非常适合大众哼唱。就好像天津一汽的产品一样,无论是早年的夏利,还是近些年的威姿威乐,都是百姓车,简单实用是它的家族特征,亲和力是它们最有杀伤力的武器。新来的威志也同样继承了它的家族特征,但比起前辈们,却显得更加时尚可爱。

  新的威志,是天津一汽“威”字辈的第三款车型,它的出现应该是天津一汽在两厢家用轿车的延续与提升。在威姿的销售并不是很尽如人意的情况下,用一款两厢且极具有亲和力的小车来扩大产品的销售范围,就显得很有必要了。说到亲和力,相信没有人敢否定夏利,而同样作为两厢轿车的威姿,过于时尚的外形显然降低了这种亲和力。这个时候,威志的出现,应该正好集合了两者的优点,既具有夏利般的亲和力,又具有威姿般新的形象。其实多元化的产品向来都是人们追逐的对象,一举两得甚至一举多得的产品必然更受人们的喜爱。能够让记者情不自禁地哼唱成歌曲的车型,相信也会征服相当一部分消费者的心。

  ⊙ 威志的外形设计介于威姿和威乐之间,内饰显得更加活波了,时尚且不失亲和力应该是其最好的表达


天津一汽威志内饰图片

  第一眼看到威志,记者仿佛有点似曾相识的感觉。的确,它的外形与国内另一款家用两厢轿车有些相似,相信记者不点名出来,也会有许多消费者能够感觉出来,那就是南京菲亚特派力奥。不过虽然有些相似,但比起派力奥,威志显然在车身的线条设计上下足了功夫,使得其整体感觉可爱的同时,又兼具力量感,这对于一款两厢的家用小轿车来说,十分难能可贵。比如在前大灯和尾灯的处理上,一般的小型两厢车都把设计重点放在了可爱与小巧上,圆润的边框设计成为主流。但是威志却反其道而行,不规则的多边形配合突出的棱角,这种设计多出现在一些以力量见长的SUV车型上,出现在这样的小车上面,着实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而且在见多了圆润的可爱设计之后,还可以避免产生审美疲劳,比较耐人寻味。为了配合新的大灯设计,散热格栅的面积减少了许多,使得大灯处在前脸的焦点所在。不过说句实话,散热格栅采用黑色的网状设计,虽然在视觉上会比较含蓄,但是却会使车的前脸显得略微有些单薄,如果采用银色的金属格栅,效果会更好。不过还好下面的保险杠设计得比较厚实,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这方面的不足。威志的车身侧面和尾部线条设计简洁,侧面的腰线设计与前后保险杠一起营造出了坚固的视觉效果。而门把手的椭圆形设计固然养眼,但是这种上抬式的把手在操作的便利性上会稍逊于横拉式的。威志尾部简约的大曲面设计,也在亲切地告诉人们这只是一款经济型的家用两厢轿车,简单实用才是我的本色。与独特的尾灯搭配在一起,也应了那句广告语:“简约而不简单”。再来看内饰。威志的内饰看起来无论是比起威姿还是夏利,无论是色彩搭配,还是按钮的布局,都舒服多了。尤其是后排空间,让记者有了惊讶的感觉。因为以记者的身材,甚至连一些A级车都难以满意,但是威志却做到了,无论是腿部还是头部,居然都还有富余。可以说,威志的空间表现是记者最满意的地方之一。不过,威志还要在内饰的做工上更加细致一些,千万不要因为定位低端而降低对自身的要求,亲和力要表现在各个方面。


后备厢                                 换挡杆

  ⊙ 威志的动力性能表现令记者很吃惊,完全可以用出色来形容

  在驾驶威志之前,先来看看这组数据吧。威志的发动机采用的是1.3 L 16气门DOHC双顶置凸轮轴丰田8A发动机,最大功率为64 kW,最大扭矩为110 N·m,且在2 500 r/min的中低转速下即可发挥90%的扭矩。目前国内的同样采用1.3 L发动机的车型中,派力奥的最大功率为44 kW,雨燕为63 kW,飞度为60 kW,千里马为61 kW。所以威志的高速性能表现非常出色,在记者的试驾过程中,速度超过120 km/h的时候,感觉油门踏板还只是踏下了差不多一半的行程。如果再继续深踩下去,就只能冒着超速的危险了。根据此时发动机的转速以及噪声水平,以记者多年的试车经验来看,超过150 km/h应该比较轻松。而即使是在扭矩相当的情况下(另外几款车型的扭矩也都在110 N·m上下),虽然威志在数据上并不是最高的,但是其中低转速的扭矩输出特性,使其在静止加速的表现上也比较突出,在这样的小车上能够感觉到推背感,虽然不是那么强烈,那也是相当地令人惊诧。丰田8A确实是一款非常经典且成熟可靠的发动机,即使是记者的几位搞汽车维修技术的朋友,提起8A也都是赞声一片。当人们提起丰田8A发动机时,就好像“老三样”一样,自然就会和皮实耐用,性能可靠联系在一起。

  ⊙ 威志的悬架调校偏硬,表现硬朗,转向准确,保持了威姿、威乐的风格

  有了丰田8A发动机强劲的动力输出,威志在底盘的调校上也下足了功夫。记者选择的试驾道路是一条连绵的山路,弯道众多,且经常会有一些起伏,对于车辆的操控性能是一个严峻的考验。在上山时,记者的挡位基本处于3挡位置,大部分的坡度都足以应对,只是在一些角度极大的弯道或者是坡度较陡的地方才会用到2挡。在这期间的换挡还算平顺,换挡杆在入位时虽然弹性稍欠,但胜在入位清晰,所以换挡的动作可以做到一气呵成,这一点比夏利进步了许多,与威姿比较相似。过弯时,车速基本保持在40~60 km/h,显然悬架被调校得有些偏硬,感觉车身的侧倾并不明显,车内的乘员都还可以轻松以对。而同样的速度下过弯,在后面工作车内的同事下车后都纷纷表示被甩得不行了。不过在过一些连续的起伏路面时,连续的震荡也会被清晰地传到车内,经过了座椅的过滤,还是会让驾乘者产生较强的路感,这就不由得让人联想到一些运动型轿车。威志的转向也表现得比较出色,中速过弯时的转向非常精确,也许是因为车身较小,致使轮胎的抓地力不是非常充分,在中高速过弯时,后轮有时还是会出现打滑的现象。不过,这样的经济型轿车,我们也不能奢望其装备上ESP等装置,不然价格上就会让我们把之前建立起来的亲和力抹杀殆尽了。


仪表板                             发动机

  ⊙ 与动力性能一样,威志的安全性能也将成为其主要的卖点

  小型车的安全性能向来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似乎车一小,安全性必然要打折扣,其实不然。看看威志的安全装备:全方位安全车身结构、整体驾驶舱强固技术、吸能式转向盘、可溃缩转向管柱、防侵入式制动踏板、安全气囊以及三点式安全带等。此外,在今年的6月30日,威志还在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碰撞试验室内成功完成了包括100%正面碰撞、侧面碰撞、后碰撞、40%偏置碰撞在内的全部四项碰撞试验。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碰撞试验结果表明,威志轿车的正面和侧面碰撞指标分别满足了国家现行的《乘用车正面碰撞的乘员保护》GB 11551-2003和《汽车侧面碰撞的乘员保护》GB 20071-2006标准,并且实测数据远好于法规要求;后碰撞指标全面满足国家《乘用车后碰撞燃油系统安全要求》GB 20072-2006的要求,在碰撞过程中燃油系统未发生任何液体泄露,且后风挡玻璃完好;40%偏置碰撞指标全面满足C-NCAP的要求,其中多项指标优于C-NCAP系列评价的最小值(五星级)。威志用实际证明安全与小巧是可以兼顾的。

  威志的价格还没有最终确定,不过以目前大多数业内人士的猜测,这款车的价格区间应该在6万~7万元。这个价格,正好介于夏利和威姿之间,看来填补市场空白是威志第一个要完成的任务。目前在这个价格区间内的竞争对手也不在少数,派力奥、SPARK和千里马应该是最为强劲的对手。比起这3款车型,威志有着自己明显的优势,一个就是驾乘空间,另一个就是品牌口碑。毕竟,直到今天,夏利依然处于各地汽车销售榜的前列,庞大的品牌用户是其他车型不能相比的。此外,自主品牌这块金字招牌,也将激励着更多中国消费者的爱国神经。如果真如所料,威志的小日子必定会相当的红火。(文/图 白 帆、孙 磊)

【威志主要技术参数】

长×宽×高/mm

3855×1680×1500

轴距/mm

2425

发动机排量/L

1.342

最大功率/kW

646000r/min

最大扭矩/N·m

1105200r/min

变速器型式

5挡手动

排放标准

国Ⅲ

轮胎

185/65R14

售价/万元

67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天津一汽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