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翻身仗 试驾南京菲亚特派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1日 09:35  汽车之友
翻身仗试驾南京菲亚特派朗(图)

南京菲亚特派朗外观图片

南京菲亚特派朗外观图片

  动力更强的发动机、全新的变速器、外观更新、内饰更时尚,凭借这些派朗要打个漂亮的翻身仗

  三年磨一剑,南京菲亚特新车推出步伐可谓稳之又稳,既不是多灾多难的DOBLO,也不是神秘莫测的STILO,悄然而至的却是名不见经传的派朗。虽然拥有海外血缘,但派朗出身并不高贵,作为菲亚特178平台在中国的最后一款车型,派朗的市场前景仍不容乐观。要想彻底消除人们对国产178平台车的宿怨,派朗需要做的的确很多。那么这款车的资质到底如何呢?就让我们先来审视一番吧!

  整体造型与西耶那如出一辙,车头和车尾设计是最大变化

  派朗外形尺寸分别为长4316mm、宽1705mm、高1480mm,较之同门师兄西耶那车高(1485mm)和车宽(1703mm)变化不大,轴距一样还是2439mm,但车长增加130mm之多。增加的车身长度被毫不吝啬地分配给了前悬与后悬,这使得派朗的车头与车尾看上去更加大气。从前脸看去,西耶那条状的大灯和中央散热格栅被近似方形的设计取代,与派朗略显“臃肿”的车体更为搭配。前保险杠下方的进气格栅分为左、中、右三块,中间的与上方硕大的进气格栅交相辉映,隐约勾画出一张熟悉的大嘴。前雾灯的位置也没有变,只是被分别镶嵌在左右进气格栅中,显得比较精致。发动机罩上的两条压线依旧从前散热格栅向上延伸至风挡下沿,基本与过去无异,倒是散热格栅上镶嵌的大量镀铬饰条增添了些许的档次感。


黑色内饰线条硬朗,便利性配置显著提高

  派朗的尾部的设计可谓中规中矩,包角的三角形尾灯虽然看上去很普通,但明显消除了西耶那尾部的臃肿感。一条长长的镀铬饰条横穿尾部,让尾部在视觉上更加宽敞。派朗的侧面线条与西耶那完全相同,走近看看细节,除了外门把,腰线、侧转向灯、车窗的样式以及布局与西耶那一模一样。.

  来自巴西版派力奥的黑色内饰线条硬朗,空调出风口塑料质感偏差

  任何一款新车都不会是凭空而出的,车辆的改进往往也能在“家谱”中找到渊源。当初派力奥2005款和2006款的外观改进,就部分借鉴了巴西派力奥的设计元素。那么派朗的内饰变化,能不能也在巴西派力奥的设计上找到出处呢?经过一番比较我们不难发现,派朗的内饰与2003年底在巴西上市的派力奥的内饰相似度非常高。说实话,对于巴西版的2003款派力奥,我个人认为其最值得借鉴的就是其内饰,造型整体感更强,更符现行的流行审美标准。


后排腿部空间并不宽裕                       前排座椅包裹性很好

  派朗的内饰采用黑色调,整体给人的感觉较为硬朗,派力奥上大面积活泼的曲线消失殆尽,取而代之的是随处可见的棱角与折线。全新样式的三辅方向盘没有一丝的凹陷,近乎一个平面的摆在了驾驶员的面前,看上去确实有些愣头愣脑。中控台更是突出了稳重的设计取向,线条分明、功能块清晰,以前活泼的气氛已不复存在。规则的矩形是设计师在此处运用的最主要元素。空调的出风口被放置在了音响系统的下方,这样可能是为了驾驶员在边开车边调节音响时,注意力不会太过分散。派朗的数字/模拟类仪表盘功能层次更清楚,中央的多功能液晶屏能显示里程数和瞬时油耗,整个表盘仍为温暖的桔黄色背景光,但遗憾的是亮度不再可调。此外,仪表盘前方的塑料透明挡板由于设计角度的原因,在阳光下反光比较严重,好在对驾驶员的影响不太大。


油耗显示为“km/L”,需自己转换          停车状态下,利用模式按钮进行限速设定

  1.7L发动机突出低速扭矩,中段加速略显软弱,C510变速器性能可圈可点

  1.7升排量的发动机,在国内还是首次出现,动力到底如何呢?厂家给出的参数是最大功率70kW/5500rpm,最大扭矩140Nm/4000rpm,单看数据并无惊喜可言。目前,国内1.6L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一般在66kW~85kW之间,比拼动力,派朗甚至略逊一筹。经过了解,我们得知这款实际排量为1675mL的8气门单顶置凸轮轴发动机是以西耶那的1.5L发动机为基础,由奥地利AVL公司全新开发而成。动力的提升并不是重新设计的重点,提高低速扭矩才是重中之重。从工况图中我们可以看出,这款发动机出现了类似于双峰值的特性,在转速达到2000rpm的时候,发动机便可以输出最大扭矩的90%。实际驾驶感受也是如此,发动机运行转速始终保持在1500~2500rpm之间,5档2500rpm时车速即可达100km/h,较之西耶那1.5L在2500rpm方可略显本色的动力,派朗更适合城市道路行驶。但相对于起步和后段加速,派朗的中段加速能力略显软弱。此外,由于采用了电子油门,大油门加速,车子并不会过于狂躁,而是在不知不觉中均匀提速。实际上,它的加速时间还是不错的,但是由于这种均匀的感觉,让人觉得似乎油门响应方面还不如西耶那带劲。


南京菲亚特派朗外观图片

  变速器正是派朗的关注焦点,由于有前车之鉴,派朗并未装备西耶那1.5的手动变速器,而是匹配了一款全新5速手动变速器。这款编号为C510的变速器出自名门,同时被用于菲亚特家族的阿尔法·罗密欧147、156、PUNTO、DOBLO、STILO等车型上。光这一连串名字就足以吸引众人的眼球,而实际驾驶中,变速器档位相当清楚,方形档把手感良好,轻轻一推或者一拉间,就能清晰地挂入档位,丝毫不拖泥带水。只不过档位之间的行程较长,特别是倒档,要紧靠档位的右下方。

  底盘扎实,悬挂依旧硬朗,液压离合器脚感相当轻巧

  虽然底盘来自西耶那,但配合全新的1.7L发动机之后,派朗的整体表现还是可圈可点的,至少在同级别轿车中是这样。西耶那的悬挂整体感觉偏硬,派朗则适当偏向驾乘的舒适性进行了调校,但仍具有典型的欧洲车的特点。在弯道中,虽不能给你强大的支撑,却也很扎实。30km/h慢速驶过井盖障碍时,车内虽然能清晰感觉到地面的起伏,但并不会觉得过多不适。既不是“硬梆梆”地让人难受,也不是像坐船一样舒服得失去了路感。相对于西耶那沉重的拉线离合器,派朗为离合器配置了液压助力系统,脚感相当轻巧,用不大的力气便能轻松踩到底,离合器与变速器的接合点也很清晰。此外,派朗的车身高度以及重心较之西耶那虽有所降低,弯道行驶侧倾偏大的问题仍未明显改善。


发动机突出低速扭矩,中段加速略显不足           行李箱开口变大,容积达510升

  车内空间并无过多变化,全面升级的行车电脑功能丰富

  西耶那的内部空间特别是横向空间比较宽敞,这在派朗上得到了继承。不过由于轴距未变,后排腿部空间仍不是很宽裕。前排座椅包裹性非常好,在高速转弯时能感受到座椅两侧的支撑,让身体更好地固定在座椅内。可惜的是派朗仍然采用西耶那上一模一样的座椅调节方式:前排座椅靠背放倒靠旋钮慢慢调节,使用起来也比较费力。派朗驾驶员座椅上增加了一个右侧扶手,颜色搭配很不错。但做工不够细致,而且放平后位置偏高,有些影响换档。此外,后排座椅仍为一体式,不能4/6分开折叠,灵活度不够。

  由于全面升级了行车电脑并采用CAN总线电控系统,在电脑的控制下,派朗能够为驾驶者提供很多便利功能。比如限速设定和超速警告(当车速超过了设定值时,仪表盘上会显示警告信号并报警提示)、平均行驶速度显示、20km/h自动落锁、剩余燃油可行驶里程、调节警告音量和时钟校对功能。此外,此系统还有保养提醒功能和外部灯故障自动监测报警功能。但需要注意的是,在油耗显示功能中,显示单位为“km/L”,使用起来还需要自行换算,比较麻烦。

  在不少细节上,派朗和西耶那倒是一脉相承,通用了一些配件。比如前阅读灯、车内行李箱/油箱开启钮、大视野后视镜等。此外,派朗在前后排新增加了数个杯架,后排杯架还附带一个小小的储物盒,方便后排乘员取放零钱。

  作为178平台的又一款衍生车型,派朗一上市即被赋予力挽狂澜的重任,无数苦苦期盼的经销商更是将其视为“救星”。但正是由于长期以来南京菲亚特没有新车推出,才致使其逐渐沦落到市场上的边缘地位。由此看来,光靠一款派朗来扭转这样的颓势难度很大,加快步伐,适时推出新车才是长远之计。(刘 伟/文 王 锋/摄影)

南京菲亚特 Perla派朗

外形参数

 

4316mm

1705mm

1480mm

轴距

2439mm

整备质量

1206kg

油箱容积

48L

行李箱容积

510L

发动机

 

型式

直列四缸,SOHC,每缸2气门

排量

1675mL

最大功率

70kW/5500rpm

最大扭矩

140Nm/4000rpm

驱动型式

前置前驱

变速器

 

型式

5速手动

悬架

 

麦弗逊式独立

纵臂扭转梁式半独立

转向系

 

型式

齿轮齿条式带液压助力

制动器

 

/

盘式/鼓式

 

ABSEBD

车轮及轮胎

 

车轮

14寸铝合金

轮胎

185/65 R14

性能

 

最高车速

178km/h

0100km/h加速时间

12s

油耗及排放

 

90km/h等速

6.2L/100km

60km/h等速

5.2L/100km

排放标准

III

价格

 

领航版

9.43万元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