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南汽暗战逐渐升级 即将拉开新车大战帷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 07:57 潇湘晨报
字号设置:[ ]

  在收购罗孚项目之后,上汽、南汽的自主品牌规划就开始了实质的角力。

  由于罗孚东渡中国后被一分为二,因此接收其资产的两家中国企业也都面临尴尬。一方面双方都没有得到“罗孚”这一品牌的全部所有权(“罗孚”品牌商标所有权现已属于福特);另一方面,上汽、南汽在涉及罗孚75该款车型知识产权上面的争议仍悬而未决。

  “都是基于罗孚技术平台的

自主品牌,上汽那边也在跑步前进,谁先进入市场谁就抢占了先机。”南汽一位技术人员说。

  目前,在“罗孚”新车恢复生产的道路上,南汽和上汽均完成了核心技术的研发。9月下旬,南京汽车宣布,南汽集团利用存量资产实现了MG动力总成系统在中国的恢复生产,并正式命名为“名爵(MG)动力”。与此同时,上汽“罗孚”新车的动力系统也在上海宝山积极筹备。

  南汽和上汽的整车核心零部件都已准备就绪。

  南汽从一开始收购罗孚就瞄准了PTL,该动力总成系统在中国的恢复生产也是南汽罗孚项目初期建设的重点。目前名爵(MG)动力的生产线采用了PTL英国工厂的全部设备。

  在上汽方面,动力系统已经进入了试生产阶段,上汽汽车有关人士透露,上汽的动力总成系统已在上海的宝山试生产,首先投入生产的发动机排量为2.5升,用于“罗孚75”平台上的新车,今后发动机工厂还将生产1.8升等多种排量和型号的动力系统。

  与南汽的“拿来主义”不同,上汽根据“罗孚”的技术要求通过全球采购重建了新车的发动机生产线,其中部分沿用了原车的技术,部分进行了改进,第一年的计划产量也为5万台。

  上汽和南汽的“罗孚”新车大战即将拉开帷幕。上汽的新车很可能抢先登陆汽车市场。

  上汽汽车有关负责人透露,上汽计划在10月公布新品牌名称,在11月前公布新车,今年年底前

新车上市。南京汽车集团的“罗孚”也进入了最后的倒计时,根据南汽集团计划,南汽的新车名爵ZT将于07年3月份上市。

  可以说,谁的新车最先推出,谁在消化“罗孚”的竞争中就先占得优势。当然,上汽与南汽之争,无论最终是谁胜出,都将为自主品牌高端车型增添一抹亮色,也都将为中国车参与国际竞争赢得一分话语权。(本报综合)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新浪会员,欢迎注册

热点车型推荐

不支持Flash

热门车型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