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挤费是否应该缓行专题 >正文

正反争辩:广州征收道路拥挤费会改善交通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 15:2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字号:

  近日,广州采取限制上牌及在拥挤路段收取费用来改善交通的一则新闻,引起一场口水战,这些措施能否真正改善广州的交通状况?听听业内人士以及普通消费者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

  正方:限制汽车上牌量有道理

  汽车经销商

  广州保新机动车贸易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林钜生

  我认为从整个城市布局与道路发展上来说,限制小汽车上牌量这一举措不会对汽车行业有很大影响,因为政策的出台到具体实施还需要一段时间的调整与试验。

  恒通达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伟新

  汽车进入家庭已经是个不可阻挡的发展趋势,这就必将决定了汽车数量的增多,但从一些特殊情况(比如路面、空间)上来说,我觉得应该优先加大发展地铁,因为地铁运输量大,而且快捷、准确、方便。

  东莞捷达通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莫秀娟

  收拥挤费方面,我个人表示还是可以接受的,因为政府实施每一项政策都是有一定道理,都是从长远发展出发的。而总体上来说,种种交通发展措施对小汽车行业的冲击不会很大,特别是对中档车不会有什么影响。

  消费者

  某保险公司项目经理陈则良

  我认为应该限制汽车上牌量,制定一些标准,这对以后整体交通发展和运行都有好处。不应该收交通拥挤费,因为没有法律依据,即使以后有相关方面法律出台,我也反对,因为觉得这样不合理。

  广东环宇经茂律师事务所史大陀

  在广州,开车出去,一个是停车难,另一个就是油价贵。所以对于收交通拥挤费方面,我个人是可以接受的。另外,限制私家车上牌量的政策落实时应该方式得当,应该多从老百姓消费者角度上去考虑问题。

  某广告公司总经理王连权

  我认为限制汽车的上牌量是个好事,主要带来的好处有很多,首先体现最明显的就是可以解决交通拥挤的问题,其次就是在环境保护方面,可以减少污染等。对于收交通拥挤费这一现象表示不可接受,这是个很难说得通的问题,因为谁也不知道在哪个地段会塞车。

  反方:限制汽车上牌就是限制消费

  汽车经销商

  梅花园一汽马自达经销店总经理陈赛

  限制汽车上牌,就是限制经济发展,社会的全面发展更应该考虑从其他方面综合统筹,而不是说要去限制消费。至于收“交通拥挤费”这一方面,我认为存在不合理之处,主要是它很难明确化。

  举个例子,去年洛溪大桥曾经征收过“交通拥挤费”,但后来怎样呢?效果非但不明显,后来收费也取消,交通拥挤费就不了了之。

  广东鸿粤汽车有限公司销售经理翁嘉骏

  我却认为收拥挤费收得不合理,甚至是无理,收费方面收得很模糊,不够透明化、清晰化,因为汽车拥挤本来就是个很难说得清的问题。

  消费者

  广骏二手车高级评估师王琛祥

  就我个人而言,我也认为政府不应该限制汽车上牌,汽车产业的发展带动了经济的增长,还吸引很多投资,对当地的发展和收益来说相当重要。其实消费者也可以不在广州上牌,到附近城市上牌,到时候用车还是回来这里,所以说,限制与不限制差别不大的。收拥挤费方面我个人表示不接受,没有一定的合理性。政府若要通过这方面来改善交通,那还不如直接把油价提升来得干脆。

  广州某汽车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葛景

  从一定意义上说,城市的交通拥挤与该城市的发展规划有着很大关系,政府部门与其通过增加收费来改善交通不如好好规划该城市的发展,更能让居民接受。

  我认为也没有太大必要限制私家汽车的上牌量,尽管短期内可能会对交通状况有一些缓解,但并不能最终解决问题。广州人多,一旦限制上牌,肯定会对汽车行业如整车销售、售后服务方面带来很大冲击,从而会影响居民的消费心理。

  我认为应该考虑把广州的周边城市发展好,扩大城区覆盖率,进行道路扩建。(车贵远 黄翠萍)

(编辑:石宇)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