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筹划自动变速器出口 价格仅为进口产品一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 10:31  新浪汽车

  9月21日,从吉利获悉,继2005年10月实现批量生产上市销售,今年3月底通过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专家评审(鉴定)后,吉利自主研发的Z系列液控自动变速器有望近期批量出口,这也将是我国核心零部件自动变速器首次走出国门。目前该产品出口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划之中。

  据介绍,Z系列液控自动变速器是其为匹配1.0L、1.3L、1.5L轿车而自主研发的一系三型系列产品,具有体积小、调速宽、通用性好、坚固可靠、价格低廉等特点。该产品的研发项目曾一度被当作吉利的“一号工程”,自2002年上马,2005年5月实现产业化。在研发过程中,吉利投入上亿元,自主建起了具有3万台变速器生产能力的装配装配、生产线,并形成了零部件完全国内配套的产业链。产品经过国家质检部门检测,全部符合有关标准,用户反映良好。

  另据了解,2004年11月,该产品随整车通过国家上公告所需的各项道路试验,并完成了与吉利汽车1.0L,1.3L及1.5L发动机和整车匹配,还通过了国家汽车技术中心检测,达到国家相关法规要求,获得5发明专利和多项实用新型专利。该成果在去年被列为中国汽车工业技术进步奖励基金会重点推荐获得国家技术进步奖备选项目,具备了产品升级换代的基础条件。今年3月底,该产品通过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专家评审(鉴定)。在7月19日“创造改变中国——建国以来影响中国建设进程的重大科技成果年展”,该产品被列入“最具震撼力”的十大科技创新成果之列。

  来自吉利变速器公司的资料显示,Z系列液控自动变速器于2005年4月开始小批试生产装车,同年10月实现批量生产上市销售。截至目前,该自动变速器已累计生产6000余台,并于今年3月随车实现批量出口,创产值3360万元,利税739万元。随着产能的不断扩大,其经济效益将更加可观。

  吉利有关负责人介绍,在目前推出的3速自动变速器的基础上,吉利将于2007年年初推出4速自动变速器,2008年初推出6速自动变速器。吉利自主研发的无极变速器目前也已进入调试阶段,预计年底就可投放市场。一旦该计划如期完成,吉利在很多技术上都将再次填补国内空白,并追上国际先进水平。

  此外,为了创造更好地经济效益,吉利开始着手让其走上市场。目前正紧锣密鼓地筹划自动变速器的出口,这也将是我国核心零部件自动变速器首次走出国门。而国内有关企业也在就变速器采购与吉利进行洽谈。下一步,吉利还将专门组建一个公司,主营零部件和变速器的对外销售工作。

  据悉,自动档取代手动档是汽车业发展的趋势,然而多年来自动变速器悉数依赖国外进口。吉利的Z系列液控自动变速器是国内目前惟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自动变速器,而价格仅是进口产品的一半,具有极强的市场竞争力。(龚晓/文)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