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市长:广州不限制小汽车上牌≠私车泛滥(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 10:22  金羊网-羊城晚报

  规划局长就广州未来城市规划答记者问

  决策透明不惧房产商影响规划  

  昨天,广州市规划局局长潘安就广州未来规划的中部发展、古城墙保护、高架桥拆迁、开发商违反规划等热点问题一一作答。

  凸现服务功能提升城市中部品质

  问:中部发展问题:专家提出中部发展的提法要尽早尽快。您如何看待?

  潘:规划部门一直都在关注中部,也提出了“中调”等看法,但关键还是内涵不足。而且“南拓、北优、东进、西连”战略已经提出很久,形成了定势,修改比较困难,日后需要专家进一步思考论证,才能最终落实中部发展的思路。本次要论证的新一轮总体规划,提出提升空间品质的战略调整,其中就是考虑到城市中部发展的需要。

  城市发展越大,中心城区的地位就越高,而服务功能就显得尤为突出。

  五个公园如串珠片状规划历史保护区

  问:古城墙保护得如何?

  潘:对于古城墙的保护,我们很关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已经通过终审,很快就会公布。广州的古城最大是清代的古城遗迹,从人民北路一直延伸到越秀山,范围很大。对于历史遗迹的保护,惯常有两种做法,一种是按照城市尺度,对遗迹进行点状修复,但这样市民往往感受不到古迹的存在。“我们更希望通过第二种方式,从城市的整体框架来布局,规划片状的历史保护区。”潘安指出,“我们规划了五个公园,荔湾、越秀、流花湖、东山湖和烈士陵园一起构成了整体的历史文化保护片区。”  

  拆掉人民路高架恐对交通负面影响大

  问:今后城区高架桥会不会被拆除?

  潘:城市的前提是解决塞车。建设高架桥,是为了缓解交通压力,如果交通压力能够解决,我宁愿把立交桥统统拆掉。

  规划考虑的一个重要前提就是城市能否承担拆迁后的负面影响,人民路高架桥我也很希望拆掉,因为人民路很能反映广州传统街区的文化景观,但拆除后对交通的负面影响更严重。对人民桥的交通有种说法,认为康王路下穿流花湖隧道一旦建成,人民路的车流便可畅通无阻,拆除人民路高架桥就可以实现,我并不认同,道路规划是个整体网路,点与点之间是紧密结合。

  决策若足够透明不惧房地产商影响规划

  问:房地产开发商越位,是否会影响规划?

  潘:广州的规划管理最规范,这是全国公认的。房地产商影响规划的主要原因,就是管理不规范,因为规划管理有刚性柔性之分,柔性只指规划中的一些弹性指标,例如一座商品房规划建27层,但建28层,或者建26层,其实对楼房的影响并不大,但如果规划不拟定在27层,那开发建设就缺少依据。规划管理的弹性指标,如果受到来自房地产商经济利益的驱动,就会导致城市规划受影响。城市规划的决策如果做到足够透明公开,就不存在房地产商影响规划的问题。以广州目前来看,房地产商影响规划的现象,放到全国比较,都是最少的。

  文化设施投入完善社区是发展方向

  问:规划是否存在对交通设施投入过大,对文化设施投入过少的问题?

  潘:广州对文化教育的投入并不少。国外评价一个城市的生活品质,文化教育设施的数量是重要考量标准,但并不取决于某一座歌剧院,某一个图书馆,而要看整体水平。有些城市投资上亿建设中央图书馆,但普通市民的使用频率并不高。社区的完善才是日后发展的关键,广州未来文化设施建设的重点,也是和市民最接近的社区。社区文化设施的发展,要考虑供给与需求的平衡,政府强制性投入发展社区文化可能行不通。 (记者蒋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苏雨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