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想和法国总统对话的中国汽车设计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 14:24  新浪汽车
想和法国总统对话的中国汽车设计师

图为独立汽车设计人凌然

  9月23日,凌然带着自己设计的会跳跃的汽车参加巴黎车展。这个学美术出身对汽车原理一窃不通的“怪人”竟表示,在巴黎车要和法国总统希拉克对话。在去巴黎之前,凌然做客新浪汽车。

凌然简介:

    在朋友的眼中他很怪,甚至有人说他有点“疯”。一个学美术出身对汽车原理一窃不通的人竟然辞职在家搞起了汽车设计。他的作品连一些最基层的企业家都懒得过目,尴尬之中这个小辈意外得到了奔驰驻京代表处的首肯,2000年他参加了巴黎和法兰克福的车展,多年来他一直进行汽车类和汽车交通类的独立研究。做为中国汽车人,很长时间他的这种人生选择得到过很多媒体的关注,也有很多人提出疑问。

    新浪汽车:你这次去巴黎车展带几个车型?

  凌然:可能压缩到一个车型。这里面原因很多,主要是综合精力不够造成的。上次我在北京交通台做的节目,更多的是在重谈自己的经历。确实对自己的创想、与国内车界的关联以及这些是否能真正的融入中国汽车一直没有涉及到,其实,通过这些年的钻营汽车科技方面的研究,确实有很多话要谈出来!

  新浪汽车:请你把这次参加巴黎车展想法介绍一下?

  凌然:这次车展有一个重要的车型,你们可能知道,我2005年、2006年对于我来说,经历了很大的人生波折,先是遇到了一个纠缠不清的设计官司、继而家母去世、没过多久我的女儿降生,可以说所有的苦辣酸甜都凝聚在一起向我袭来。这些事不但分散了我巨大的精力、甚至也从消耗了许多我本身就难得的汽车研究经费。如果要不是这款《可跳跃概念车》展示的重要性逼着我坚持下去,很可能就要推掉法国参展计划了!

  新浪汽车:那么你最后确定的是几款车参展?

  凌然:应该是一款概念车,是由我研究、法明、设计一体的《可跳跃概念车》。至于我原定的附属参展车型,也就是F1设计,恐怕只能以设计图的模式挂在展厅里了。

  新浪汽车:只带一款车,能说说展示的重要性吗?

  凌然:虽然只是一款样车,但却是由五个一比八的样车模型组成。这五个样车,是展台上布置成五个飞跃的慢动作,整个车要飞跃、跨越障碍的过程,这样它的展示范围就会无形中在延伸。说道车型的重要性方面,自从我建立这款车的研究开始,就确信它会注定有益于社会!当人们在驾车路遇断桥、塌陷、等不可抗力状况时,跳跃就自然成了人们求生的梦想!我的这项研究,仅仅是把现实中常常发生的被动跳跃,变成了主动跳跃。毕竟,科学的最大意义就是时时解决人们面对的问题,汽车的科学研究也是如此。

  新浪汽车:能介绍一下可跳跃概念车吗?

  凌然:这《可跳跃概念车》是我2003年开始构想,但是一直没有研究出来,直到2005年底研究出来,目前已经注册专利保护。我这次拿到国外,展示之外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就是注册国际专利,并看看怎么在国际上推广。这款车可分为三档跳跃模式,即一档十五米、二档二十米、三档三十米。这三档就是我们汽车运行过程中,一旦发生前面桥被冲毁或者是路塌陷等等这些自然现象,就会通过车载雷达与电子操控系统,在确定距离无误的前提下,自动控制汽车的弹跳与速度,使之完成跨越障碍路面过程。

  新浪汽车:那么,你怎样更好的展示这种概念的创想呢?

凌然将带这款“车”参加巴黎车展

 

  凌然:这次展示,就是全面展示这款车飞跃障碍的瞬间。也就是从这款车的行驶、到路遇障碍的跳跃准备、到进行跳跃,再到落地以及恢复原状,向定格的电影画面一样展示给观众。其中,这次在巴黎车展上的的宣传语就是“当坐驾遇过不去的障碍时,您心里就会拥有我这款车”。

  新浪汽车:能否介绍一下相关的技术问题?

  凌然:当然,任何新科技创想,都必须有现实技术做保障才能够符合现实需求。

  新浪汽车:这款车具体怎样形成跳跃、它的安全性又如何保障呢?

  凌然: 形成它的主动跳跃,就是在车前后两个部分安装跳跃臂,在我的发明里叫前跳跃臂和后跳跃臂,前面的跳跃臂决定跃起高度,后面的跳跃臂决定对力度和平衡,使车在行驶速度达到电脑所需要的跳跃速度的情况下就可以实现跳跃了。跳跃的简单过程是,当汽车行驶到距障碍一定距离时,汽车探测雷达就会告诉你前面有一个断桥,断桥大约有几米,问你需不需要跳跃,如果不需要就关掉系统,车自然就会在与障碍一定距离时停下。如果需要跳跃,就可以启动系统跳跃装置,如果障碍距离为是8米,那么就可以启动15米跳跃功能,就是车离桥3到5米间自动跳跃起来,因为8加5米是13米,正好是15米可以过去了。这里面也有很多的机械问题,如保障可以弹地的液压及气压装置可以说涉及到很多实际技术问题。

  至于它的安全性问题,包括室内构造、可操作的特殊功能,都必然要有相对的革命性的改变。如室内设计用雷达屏替代了现有的显示屏等等。通过雷达系统解决汽车的跳跃问题。正常的驾驶功能还是原有的,雷达在这里包罗万象,其主要的功能是探测方面,如前方多远有障碍,并通过与卫星连接探测出这个障碍的大小与距离,并通过系统自动给车指示。当遇到这个障碍30米,由于跨越分三档即15米、20米、30米,就可以自动选择三档进行飞跃了。而所探测的距离超越了可跳跃极限,系统就会自动使车停下。要解决这些,就是系统与功能需不断进行升级的问题了。

  新浪汽车:您设计的想法,在实际驾驶过程中会遇到这种情况吗?会不会很少?

  凌然:当然有。我研究这款车很久了,包括研究出这个车成型以后的立法事宜,因为不能随便的跳,必须有条件的跳,比如说遇到自然灾害和不可抗力的因素,战争因素等等都可以跳跃,因为人的生存需要往往是最重要的。同样,汽车跳跃概念的推出,自然会对人们求生的可能性得到增加。

  新浪汽车:正常的路面上跳跃有实际意义吗?

  凌然:我刚刚说道的立法问题,就是在常态交通环境里对跳跃的限制,否则就会影响整个秩序。很简单一点,我不是说研究这款车,就是为了跳跃拥堵的汽车,而是使我们更多的具备一种新的克服障碍的能力。所以思考制定章程专门制约跳跃汽车也同样重要。

  新浪汽车:您设计这些车都是发明性的概念车,因为您刚才也说了,可能会有相关的法规得配套。目前的汽车企业你考虑了吗?他们需要吗?

  凌然:客观的讲,国内的汽车公司肯定不需要,可能是太前沿了!某种程度来讲,我之所以不被看好的情况下,仍然进行汽车前沿的设计和研究,主要是冲击国际汽车科技保持的领先地位,冲击他们的前沿科技,至少会对我们的未来有益!!否则我们的汽车不但会远远落在他们的后面、而且还会让我们的子孙说我们无能!!!

  新浪汽车:你的想法非常好,是科技性的,大概离具体的实施会有一段距离,这种想法转化实际或者是生产、批量生产,给您带来效益还是比较遥远的。

  凌然:他会在我的发明体系里进一步把它变成现实,举一个例子,比如说国外给我投资研究科研机构,我可以把这个车改成样车,如果样车社会需求量大就可以改为现实的车。这个并不远,只是我们现实认定的形态太远,所以,我没有办法在国内解决这个问题。但是,有一点我可以说,中国汽车并不急于需要这些!这个别不为奇,这是由整体汽车依赖性使然的!但是,中国需要冲击国外科技领先的科研力量,像这些我不搞,其他人也会搞,就像国外搞原子弹,中国也必然会搞出来一样,否则就会被挨打。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