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试驾SAAB 9-3 Sport Sedan(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 11:11  世界汽车

  飞机驾驶舱般的新奇感受

  坐进驾驶室顿时感觉有了一种北欧家居的场景,各种设计都像是我们熟悉的IKEA家具。简洁、明快、又不缺乏个性。内饰大量运用了浅色调,包括座椅、车门和中控台下部,很容易让人联想到瑞典的冰冷气候。中控台偏向于驾驶员一侧,各种功能按钮比较繁多,而且有的还偏小,初次操作会有一些不便。在中控台顶端的液晶显示屏里可以显示诸如温度、油耗、里程等车辆信息。仪表盘三个仪表平直摆放,中间大的是车速表,左边转速表,右边的增压压力表才是急速爆发的指示。运动型的三辐转向盘左右各有两个换挡拨片,在手动换挡模式中,只要往前一按就可轻松完成加减挡。

  内饰有几处设计独到的地方,也让笔者体会到了“简约不简单”!钥匙门不在转向柱上,而是在变速器手柄后方,智能钥匙很粗,竖直插在上面转动即可启动。旁边的手刹柄在松开时与排挡杆底座边缘连成一体,释放按钮在手柄下方。这个设计有效避免了车内部件过多所造成的凌乱感,但用惯了传统手刹的人可要小心,不要把大拇指放到手柄的顶部,以免松开时被排挡杆底座夹到。真是要赞叹北欧人把杯架也能设计得如此巧妙,SAAB创造的首个伸缩式杯架,不用时可以折叠隐藏在中控台里。当点击露在外面的小圆钮时,它就会像蝴蝶一样展开翅膀飞出来。这个小配件笔者玩了几回还是乐此不疲。后座的杯架也不是常规的放在后座椅的中央扶手里,而是藏在了座垫的下面。一按即可弹出,使用非常方便。

SAAB 9-3 Sport Sedan发动机图片

  涡轮带来的彭湃动力,似大潮汹涌

  拥有9-3的人是不屑于关注后坐的。马上坐回驾驶席,转动钥匙启动发动机,轰上两脚油门,涡轮增压发动机特有的排气声浪传进了耳中,增压表的指针也机灵地摆动了两下。看准前方,挂挡。随着右脚重重的一踏,自己的后背同时也被猛烈的一击。刹那间转速表和增压表的指针都到达了红区,即使加挡它也不情愿把转速掉下来。这时脑中突发奇想,“要是加个翅膀肯定就不止是贴地飞行了”。还没缓过神儿来,路快到了尽头,车速早已破百,强劲的加速感依旧不见衰退。但必须停了,随着车速的减慢,紧张的神经得以放松。下车打开前机盖看看这强劲动力的源泉。发动机壳清晰刻着的“SAAB turbo”像是在炫耀自己的身份。这台发动机排量不算大只有2.0升,但在高增压值的turbo帮助下。使它在5300转/分钟时能输出155千瓦动力,仅2500转/分钟时就能获得300牛·米的最大扭矩。这个数值就是跟有些2.8升甚至3.0升的发动机较量也不吃亏。厂方提供的百公里加速是8.8秒,编辑测试认为这个数据有些保守,8秒以内应该没问题。可能是SAAB Trionic 8发动机管理系统让涡轮在发动机转速2000转/分钟以后才起作用,所以在缓加速的走走停停城市拥堵路况中涡轮的帮助并不大。Sentronic 5挡手自一体变速器好像非常聪明,自动模式下总能领会驾驶者的意图,平稳驾驶时升挡很快,而且平滑顺畅,保证了燃油经济性。在激进驾驶时它又会迅速降挡,提高转速。到红线加挡时完成得干净利落决不迟疑。但手动模式就不太令人满意了,不管是转向盘的拨片还是挡把在接到指令后都有些反应迟钝。

  诠释“人车合一,贴地飞行”

  既然敢说自己是Sport Sedan。那操控性能自然不在话下。笔者在做极限攻弯前心里是有些顾虑的,认为前驱的9-3推头会比较厉害,但经过几次测试表明,转向不足的状况得到很好地控制。SAAB的悬架为前麦弗逊,后四连杆独立式带副车架,调教得比较硬,侧向支撑力较好,独创的ReAxs后轮随转系统严格控制着后轮在过弯时的动作。225/45 R17的低扁平率轮胎得到了大家一致认可,在激烈驾驶中它超强的抓地力能紧紧咬住地面,弯中胎壁极小的变形率也使车的行进轨迹十分精准。拥有这些硬件的全力配合SAAB 9-3以更快的速度冲入了弯心,出弯时的姿态却总是那么平稳优雅。但并不是没有缺点,转向过轻的转向盘缺乏路感,打转向时可不要耍得太猛。在日常的驾驶中运动悬架不会影响到行车的舒适性,在街道路试中SAAB完美的减震系统对路面的不平进行了有效过滤,震动没有过多地传进车内。现在可不要再认为只有后驱或四驱的车才算“运动”了。前驱的SAAB 9-3同样具有极高的驾驶乐趣。

  不断追求更高的安全水平

  瑞典汽车的安全性是出了名的好,它们运用在汽车上的安全技术也是世界领先的。SAAB的全部车系都在欧洲NCAP的测评中荣获五星最高安全级。高抗扭曲强度、稳固的车身框架、车头和车尾的大变形区以及非常有效的防侧撞保护系统,为车内乘客提供有效撞击保护。前排配备两级燃爆式双气囊、侧撞安全气囊,还有从A柱到C柱的车顶侧安全气帘。座椅上的第二代主动式保护头枕(SAHR 2)也是SAAB的首创,它减少了75%的严重颈部伤害,加强了车辆低速时后方撞击的保护。此外ESP电子稳定程序也是标配。笔者还从SAAB工作人员那里得知9-3有一个奇特的设置。测试发现在驾驶中如果不扶转向盘,原本直行的车子就会自动跑偏。SAAB解释这是要提醒驾驶者一定要手握转向盘安全驾驶。但这个设置是否人性化肯定存在争议。

  SAAB 9-3获得欧洲NCAP安全测评最高五星级评价。

  新款SAAB 9-3 Vector依旧延续了SAAB的传奇。作为惟一全车系通过欧洲NCAP五星认证的汽车品牌,汽车安全性永远是SAAB最重视的部分,除各国法律规定的15种碰撞实验外,SAAB另有超过60种的安全试验。从超过6000例真实事故中研发的安全设计,令你尽可安心体验驾驶乐趣。

  侠路相逢勇者胜

  SAAB 9-3的优异表现成为了世界运动型轿车的代表。国外的同行媒体对SAAB 9-3也是褒奖有佳。站在最优秀的阵营里,自然不会缺少同样出色的竞争对手。在中国就有来自BMW 3和Audi A4的强力挑战,后驱的BMW、带有Quattro的Audi和前驱的SAAB他们都有各自的优势。但如果您拥有的是SAAB,那一定是最稀有、最个性的。Vector版42.9万的价格在同级别中不算便宜。另外还有一款Linear版,采用低涡轮增压发动机,130千瓦。配置也有所减少,但价格实惠多了,36.9万元。如果您具有强烈的驾驶激情,尽享驾驶带来的无限乐趣。我们还是要推荐Vector。另外SAAB在中国的售后服务网点还比较少,维修保养的费用也较高,这方面SAAB还要再“加速飞行”了。 (试车:何亦亮、明哲、赵燃  摄影:何亦亮 撰文:赵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