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十一五将推20多款新车 自主变速箱筹备出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 09:31  新浪汽车
吉利十一五将推20多款新车自主变速箱筹备出口

图为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 杨健

——“李书福穿的衬衫和我一样,都是吉利统一的衬衫,40块钱一件;脚上这鞋子,80块钱一双。”

——“作品牌就像跳台阶,需要一级一级往上跳。”“吉利未来的产品将涵盖所有3。5L排量、6缸的汽车之下所有档次。”

——“同样的石油产品,别人(国外原材料企业)做保险杠,我们(国内原材料企业)在做洗脚盆”

——“如果无法适应当地市场,为了品牌着想,我们宁愿先不走出去。”

  在专访吉利汽车副总杨健的时候,新浪汽车编辑发现,吉利汽车的领导似乎都有同样的一种风格,朴素、率真,在发展自身的同时,时时也不忘为所有民营自主品牌汽车呼吁更好的政策环境。

  谈自主品牌:“创新型企业试点单位”的称号,是国家对吉利的极大肯定和鼓励

  吉利著名的“野猪理论”再次被杨健提起,之前在不同场合,不同的吉利领导人都曾经提到,这个朴素而又妙趣横生的形象比喻,生动的形容了吉利汽车的处境:吉利就是野猪,野猪和家猪不一样,家猪有人喂,野猪需要自己找食吃。这个比喻的背后,除了体现吉利人的幽默乐观,也折射出了吉利自主之路走得艰辛。如今,这只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野猪不但活了下来,而且在不断发展壮大,并且被国家有关部位指定为“创新型企业试点单位”,杨健掩饰不住的兴奋:“这是国家对吉利汽车的肯定,对于我们吉利人来说,是一种鼓励和荣耀”。虽然具体的政策倾斜和支持措施还没有最终确定和落实,但是吉利汽车已经群情振奋,民营汽车企业的地位正在逐渐成为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主力。“民营企业太需要国家的政策支持了。”杨健说。

  谈产品:十一五期间陆续推出十五个系列20多个产品

  过去的产品,吉利给人的印象更多的廉价的小车,从今年开始,羽翼渐丰的吉利开始不满足现有的市场局面,车型正在逐步向中高端发展,今天更是先后退出了“金刚”“远景”两款自主品牌车型。正在致力于延伸产品线,拉升品牌形象。

  杨健透露十一五期间,共计有十五个系列20多个产品将会被陆续推出,其中包括改款车和多款中高级别车。他表示,国家在提倡节能环保的小排量车,小型车和经济型车未来依然会是吉利的重中之重,同时出于扩充利润、丰富品牌产品层次的目的,也会逐步推出中高档车型。“作品牌就像跳台阶,需要一级一级往上跳。”杨健说。“吉利未来的产品将涵盖所有3。5L排量、6缸的汽车之下所有档次。”

  谈零部件:同样的石油产品,别人做保险杠,我们在做洗脚盆

  天津的国际汽车零部件展览,厂商云集,吉利的站台格外的引人注目。提起国内汽车零部件行业发展的现状,杨健认为,中国的汽车零部件行业正在飞速发展,崛起和出口是一种必然。吉利汽车正在致力于零部件的研发。他同时也指出了零部件行业发展普遍存在的问题,技术含量低,质量不稳定,附加值低,更多的是依靠廉价的原材料成本和人工成本来作为竞争力的核心,迫切的需要提高技术水平。

  他同时提到,制约零部件和整车生产成本的一个瓶颈就是原材料。中国的原材料厂家有些已经达到国际标准,其中以鞍钢为代表,不但吉利在用鞍钢的钢板,一些合资企业车型例如捷达也是使用的鞍钢的钢板;但是,有些原材料,例如工程塑料,依然没能达到一个比较高的水平,他说“同样的石油产品,别人(国外原材料企业)做保险杠,我们(国内原材料企业)在做洗脚盆”,吉利汽车的零部件基本都是国内采购,但是这些零部件厂商的原材料却在依赖进口。

  谈变速箱:5年内赶上自动变速箱赶上世界先进水平 六速自动变速箱3年内和国际水平缩短0距离

  提到自动变速箱,杨健格外的兴奋。他说,吉利的六速自动变速箱是国内唯一的一款自主品牌的变速箱。中国的汽车行业,整车和零部件的研发和制造,是一个漫长艰难的过程,国外的企业都在进行技术封锁,自动变速箱的技术封锁更是严密。“甚至连自动变速箱的油,都是吉利完全自主研发的,因为国外连这个技术都封锁的死死的。”

  六速自动变速箱的技术破冰,给吉利带来很大的鼓舞,获得多项国家有关部门组织的科技创新活动的大奖。“吉利的变速箱有没有考虑过出口海外和提供给国内的其它汽车企业呢?”针对新浪汽车编辑的这个问题,杨健肯定的回答,有。自动变速箱的出口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划当中,国内其它企业也在就变速箱采购进行频繁的接触。杨健还透露,吉利将专门组建一个公司,主营零部件和变速箱的对外销售工作。

  谈汽车出口:“农村包围城市”,有计划有步骤的进军不同地区的市场

  出口是今年的热门话题,吉利汽车出口既有成绩也有教训。杨健说,海外的汽车市场是丰富多样的,不同国家和地区有不同的消费水平、产品门槛。其中,美国和欧洲市场的门槛是最高的,这些地区本身有发达的本地汽车工业,同时也有外来的成熟汽车品牌,市场广阔但是竞争激励,同时进入这些市场的门槛也比较高。中国的标准在追赶这些地区的标准,中国的汽车企业也在发展和壮大自己,准备有一天跨过这个门槛。具体到吉利来说,目前将会重点针对不发达国家的市场,这些市场相对来说没有太高的技术壁垒,目前在中国销售的产品基本都可以直接拿到国外去。整个出口政策采取的“农村包围城市”,占领不发达国家的汽车市场,同时发展自己,为进军欧美市场做充分的准备。“如果无法适应当地市场,为了品牌着想,我们宁愿先不走出去。”杨健如是说。

  谈李书福:他和我一样都穿统一的吉利衬衫,40块钱一件。

  访谈的最后,气氛变得轻松活泼起来,新浪汽车编辑和杨健共同回忆起了吉利的发展历程。杨健说,“最开始到吉利的时候,我得薪水是一个月300元,那时候很艰难,很辛苦,但是大家从来都是乐呵呵的,从来都没有怀疑过吉利肯定会作大作强。”兴起的杨健甚至笑着指着身上的白衬衫说:“李书福穿的衬衫和我一样,都是吉利统一的衬衫,40块钱一件;脚上这鞋子,80块钱一双,这裤子也是几十块钱一条的。李书福坐的车,从来都是吉利的车。”

  访谈结束,拍照的时候,镜头定格的一瞬间,杨健的表情是严肃的,即使是在淡淡的微笑中,也有着更多的沉思。正如他自己说得,吉利的艰苦的过去值得回忆;吉利现在的成绩,值得欣喜;吉利的未来,却是要兢兢业业更好的把握和更加用心的经营。 (赵焕)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