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美两个能源消费大国正探求能源安全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 09:16  财经时报

  9月13日,中美第2次能源政策对话在杭州举行。据新华社的报道,双方已经达成共识,将未来合作的重点,放在提高能源开发利用、发展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等领域。

  代表双方进行对话的官员是,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陈德铭、张国宝,以及美国能源部部长助理卡伦。

  目前,美国是世界第一大石油消费国,石油消费量约为2000万桶/天。而中国则是第二大石油消费国,约为540万桶/天。

  在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能源基金会副主席杨富强表示,由于在海外找油的问题上,美国对中国心存猜疑,因此,双方通过对话的形式进行沟通,有利于两国经济、外交关系的发展。

  中国加强国际合作

  在进行能源政策对话之前,于9月11日至12日,第7届中美油气工业论坛,也在杭州举行。这个论坛由中国国家发改委和美国能源部联合主办,政府及企业界代表,有140余人与会。

  张国宝在会上表示,中国将加强与美国公司以及其他国家公司的合作,共同参与国际油气资源的勘探开发。据称,中美企业间的合作,涉及油气勘探开发、炼油化工、能源生产装备等领域。

  与此同时,中国将继续放开国内市场,以吸引国外资本和先进技术,合作开发国内的油气资源。

  实际上,中国在经济及能源领域的发展,已为跨国企业提供了巨大的商机。

  9月13日,在维也纳欧佩克国际研讨会上,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唐国强透露,自1982年以来,中国已有21省对外开放油气勘探权,参与合作的国家超过20个,直接引资达110亿美元。

  其中,许多项目都有美国公司参与。

  美国加大投资中国

  发改委提供的数据是,截至2005年底,美国企业在中国境内的油气开发项目,累计投资达到50亿美元。仅2005年,中海油总产量的56%,即1553万吨的原油产出,有美国石油公司的参与。

  在中美油气论坛上,美国能源部部长助理杰弗里称,美国将支持中国在保护、开发油气资源方面的努力,并使美国对中国的投资更加便利化。

  目前,中国原油年产量约1.85亿吨至1.95亿吨。但由于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原油产量逐渐跟不上消费需求。2005年,中国消费石油3.17亿吨,净进口石油1.36亿吨。

  张国宝同时提醒美方,世界石油贸易总量中,中国的进口比重仅约6%,因此,国际油价上涨的责任,主要并不在于中方。

  “我们也将努力实现石油供应来源的多元化,分散石油供应风险。逐步实施国家石油战略储备计划,保障石油供应安全。”

  中国节能也利美国

  在9月13日的政策对话中,中美双方确定的未来合作的重点,主要在于提高能源的利用效能。

  这是符合中国能源政策的要求。9月12日,在芬兰举行的中欧工商峰会上,国家总理温家宝在演讲中称,中国能源战略的基本方针是,要坚持立足国内,节约与开发并重,把节约放在首位。“我们将依靠科技进步和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来化解能源供求矛盾”。

  在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杨富强则称,油气资源的总量是有限的,因此,美国帮助中国提高能效,有助于油气资源更长久使用,间接地来讲,这种合作也有利于美国的能源安全。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