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中国总裁范安德:可持续性是核心企业价值之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 18:31  新浪汽车

图为大众汽车集团执行副总裁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范安德博士在世界经济论坛中国企业峰会上

  新浪汽车讯 2006年9月10日 北京 中国大饭店,大众汽车集团执行副总裁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范安德博士在世界经济论坛中国企业峰会上致辞,以下是全文。

  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

  十分荣幸可以作为汽车行业的代表应邀出席此次会议,与如此高级别的专家们进行交流。

  大众汽车在中国的20多年里,见证了中国在过去20多年中取得的伟大经济成就。无论从任何角度来看,要让如此庞大的经济体保持稳定高速的增长都是一项巨大的挑战。随着中国日益融入世界经济,许多中国所面临的问题同样成为了世界所面临的问题。

  如今,能源供应是中国的头号问题。在2006年上半年,中国的石油进口增长了21.3%。依赖进口的比例上升到了47.3%,比2005年高出了4.4个百分点。

  能源问题也成为了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十一五”计划中,政府制定了明确而具有挑战性的能效(+20%)和减污(-10%)目标。由于车辆消耗着中国40%的石油(2010年估计为60%),因此汽车工业在这一方面的责任十分重大。

  中国最高领导人提出了强调和谐与可持续发展的新政策,对此我们感到十分高兴。实际上“可持续性”也是大众汽车集团的核心企业价值之一。

  今天,我们可以看到,巴西、印度、俄罗斯、墨西哥和中国等发展中国家,正逐渐与欧洲或美国的安全、排放及耗油标准接轨。

  大众汽车的可持续燃料战略分为3个阶段:

  短期内,我们的注意力将集中在改进使用汽油和柴油等化工燃料的发动机上。因此我们投资建立了两间生产前沿技术发动机的新工厂(其中一间在上海娄塘,已于2006年启用,另一间将于2007年上半年启用),生产性能更优、排放更少、油耗更低的发动机。现在,这种最新一代的汽油发动机已经在最新款的大众汽车产品中使用,例如新Polo中的EA111。这款1.4升发动机的油耗减少了13.8%,1.6升发动机减少了8.3%。我们将很快会为A级车和B级车配备EA888。明年,我们会推出配备另一项顶级节能技术——大众DQ双离合器传动装置的Golf GTI。

  现代柴油机已被证实为非常有效的节能技术,可以减少30%的燃料消耗和20%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大众汽车作为柴油技术的领先者,在市场尚未成熟的条件下已经在中国售出了超过4万辆柴油发动机汽车。我们在出租车市场的实践证明,通过选择柴油车,出租车司机一年可以省下超过1.5万元的费用。

  我们在汽油发动机上取得的另一项突破,是遵循“小型化”理念的TSI双增压发动机技术。这项新技术可以使1.4升发动机产生170马力和240牛·米的扭矩,相当于传统2.4升自然进气式发动机,而同时耗油量仅为每100公里7.2升。我们相信,中国也会从这些最先进技术的应用中受益。当然,新技术的推广始终需要政府的支持。

  中期内,我们会集中开发合成燃料,特别是第二代再生生物燃料,我们称之为SunFuel。在这方面,我们已经开始与中国政府有关部门、研究机构和大学展开广泛的沟通与合作。混合动力也是中期计划的一项选择。

  从长远来看,我们认为只要能够在不加重二氧化碳平衡负担的情况下生产足够的氢,燃料电池将成为汽车工业可持续发展的良好解决方案。但在这个领域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除了我们所有的技术解决方案外,大众汽车还积极致力于对驾驶员进行教育,提高人们对节能技巧、保护环境和拯救生命的意识。此外,我们坚信对人的投资是最有效的可持续性发展方式。

  我深信对于节能的答案不会是唯一的,今后我们还将看到各种各样的节能技术。

  过去两年,中国推出了大量的法规和标准,其中许多都是关于燃料消耗限制、排放控制和汽车循环再利用。今后,大众汽车愿与中国政府及相关行业领袖共同合作,一如既往地继续支持中国实现建设成为节能环保型社会的目标。

  谢谢。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访谈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