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厂商挣抢服务大蛋糕 车市驶入品牌服务的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 08:08  人民网-市场报

  车市驶入品牌服务时代

  这是一个品牌时代,在国内汽车市场,就在汽车车型和技术品牌不断深化的时候,一个服务品牌时代迎面而来。

  品牌服务正式登场

  上海大众是品牌服务的一个吃螃蟹者。这一全新的服务品牌,秉承德国大众严谨的服务科技与品质,除了对用户提供从购车、用车、换车、装饰车等一条龙服务外,还将全方位了解顾客需求,给予专业的建议,依靠专业技术的优势为用户周全考虑,为用户带来完全放心轻松的服务体验,以上海大众20年的轿车制造和维护经验为用户保驾护航,让用户感到后顾无忧。同时,打造出中国汽车服务业的行业标准,争取在最短时间内成为业界的服务标杆。

  业内表示,作为我国最大的轿车生产基地,上海大众一直以其领先的产销规模和市场保有量领跑着国内轿车工业,迄今已拥有了300多万客户,遥居全国各大车企之首。这个巨头推出服务品牌在情理之中,但是它给车市带来的影响显然不是一个上海大众的分量,可以说是一个标志。在发达的汽车市场,服务是汽车厂商最大的蛋糕,汽车服务品牌已经屡见不鲜,所以上海大众在国内开了个好头,国内车市服务真正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

  服务品牌给车市带来什么

  产品和服务无疑是相辅相成的几乎是所有的汽车厂家和经销商都明白的道理。但是,鉴于国内汽车市场的发展程度,还存在着重产品、重销售,轻视服务的特点。目前,关于汽车服务的投诉占有很大的比例,就是对于中国车市服务滞后一个最好的明证。

  “其实,汽车服务能带动销售,售前和售中服务就不用说了,售后服务对于提升品牌形象和带动销售的作用也很大。”一家4S店的经理说,“当前大家也重视到服务的重要性,但是服务质量和水平还很不平衡。”

  市场竞争更激烈了,不但产品要竞争,价格要竞争,服务更是一种有效的竞争手段。私人车主的比例已多达70%左右,且日益理性、成熟。一个成熟的车主购车时,是绝不会不考虑服务的。毕竟,你购买了好的服务,就意味着从此可以后顾无忧,轻松开车。

  今后,上海大众将有两个品牌,一个是“VW”产品品牌,另一个就是“Techcare大众关爱”服务品牌。对于服务品牌,上海大众销售与市场执行经理叶永明说,服务一直是上海大众的优势,如何强化这种优势,将它更加充分地体现出来,就是要从对车的关注,提升为主动对人与车的服务,不仅是客户在我身边,更重要的是我在客户身边。

  汽车服务路在何方

  对汽车市场来说,整车销售无疑是前沿阵地,而售前服务、售中服务、维修保养、配件供应、美容养护和汽车改装等服务市场则被称为汽车后市场即汽车服务业。据了解,一个成熟的国际汽车市场,其整车的销售利润只占整个汽车业利润的20%,零部件供应的利润占20%,而修理、养护服务的利润则高达50%—60%。

  随着我国汽车制造业的迅猛发展,机动车保有量迅速增长,汽车服务业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活力,像雨后春笋般迅速崛起,成为汽车行业又一新的利润增长点,同时以迅猛的速度朝着产业化、专业化方向发展。业内人士指出,今年,汽车服务业将进入一个里程碑式的新起点。

  新近颁布的《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对汽车服务作出了严格要求,这为外资进入中国汽车服务市场创造了有利环境:一方面,维修服务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对4S店的销售起到关键的促进作用;另一方面,从利润来看,与一次性获利的销售相比,维修、保养等服务则因其重复性在汽车服务市场上占有绝大部分利润。

  随着汽车服务业的迅猛发展,越来越多的问题摆在了有车族的面前。不少车主反映买得起车却养不起车。原因就在于汽车服务行业秩序混乱,以次充好、漫天要价、小题大做等现象十分普遍。有车就得上路,上路一不小心磕着碰着,就是几百上千元的损失;车出了毛病,一修再修也没修到点子上,修车贵、收费乱等不规范行为成为众多汽车消费者的心病。如此不规范的汽车服务市场与服务业的巨大发展前景形成巨大反差。

  就目前情况看,我国的汽车服务业还属于起步阶段,汽车后市场服务领域尚缺乏领导品牌,而上海大众的品牌服务无疑把这个市场带入到一个新的时代。

  当前,各大汽车厂商开始不断打出带有品牌服务的口号,虽然不是系统的一个服务品牌,但是也是朝着品牌化迈进。

  令人可喜的还有:国家出台政策规范混乱的汽车市场,商家也在不断自律,用诚信和优质的服务在消费者心目中树立良好的形象。(市场报/戈广安)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