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蓝德落户谁家 三菱北京奔驰上演中国推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 10:23  中国经营报

  “与北京奔驰欧蓝德技术合作协议将在今年底到期。”日前,三菱本部中国战略负责人村井基树的一席话在中国市场掀起轩然大波。北京奔驰相关人士反唇相击称:“协议要到2012年才到期,三菱方面应该对此做出解释。”

  实际上,在三菱与北京奔驰就欧蓝德生产期限问题之争的背后,隐藏的是全球市场上戴-克、三菱分手之后的未解中国谜题。

  两个版本

  2002年,三菱与戴-克和北汽签署技术合作协议,确定在北京吉普(戴-克与北汽的合资公司,现更名为北京奔驰)生产三菱欧蓝德车型。而不久前,村井基树却对本报记者表示:“由于三菱与北京奔驰签订相关协议年底到期,三菱正在考虑国产欧蓝德的后续生产问题。”

  “今年7月,装配新型发动机的欧蓝德车型,已搬迁至北京奔驰新厂区继续生产。”北京奔驰公关高级经理吕强对三菱本部负责人的说法表示不解,并一口咬定,“有关欧蓝德生产即将到期的说法毫无根据。”

  据吕强介绍,按照2002年11月三菱与北京奔驰(时为北京吉普)签订的协议规定:“欧蓝德技术转让协议将在满足合同双方需要的条件下,于中国政府部门批准之日起生效,并持续10年时间。”当时一个重要的背景是,双方签订协议时,北京奔驰的母公司之一戴-克集团持有三菱汽车12.42%的股权,因而双方在以技术许可方式进行欧蓝德生产的问题上一拍即合。

  日前,记者再次致电三菱。三菱汽车北京事务所的一位负责人并没有对10年的合同期限提出异议,只说:“北京奔驰生产的三菱欧蓝德明年会继续生产销售。”但据阳光凯迪顾问公司汽车事业部总经理陈育松分析:“说明年继续由北京奔驰生产欧蓝德的说法其实已没太大意义,相反这说明三菱开始给自己留后路,他急切地希望从北京奔驰抽身出来。”

  深层博弈

  实际上,在三菱与戴-克双方签署技术合作协议后的第3年(2005年11月),戴-克就将其持有的12.42%股权全部转售给美国高盛公司,这其实意味着作为戴-克在中国的合资企业,北京奔驰将无法按照原来的股比分得利润。

  今年,三菱先后与福建东南汽车和湖南长丰汽车敲定了合资关系,由于构架完成,三菱的工作重心也开始出现转移。据东南汽车一位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高层正在北京和日本三菱公司的相关人士一起,商讨欧蓝德的国产化工作。”

  但对于北京奔驰而言,欧蓝德却是北京奔驰内部为数不多的“走量”车型。“高端产品奔驰难以形成规模,中端产品克莱斯勒进驻尚需时日,北京奔驰显然不想轻易损失掉欧蓝德的生产权。”陈育松说。

  但三菱此时早已心有所属。三菱北京事务所负责人表示:“最新款欧蓝德将在明年初以进口方式在中国销售。”而据东南汽车某经销商负责人赵经理透露:“新款欧蓝德进口只是过渡,放到东南生产只是时间的问题。”

  “即便北京奔驰能够继续生产欧蓝德,那也是旧款。”陈育松说,通常一个车型的生命周期是有限的,“如果不进行更新换代,最多能熬4到5年,所以欧蓝德对北京奔驰的价值已经不多,更何况它还要面对新款欧蓝德的冲击。”

  北京奔驰显然清楚三菱釜底抽薪对自己意味着什么。“虽然目前欧蓝德是北京奔驰的销售主力,但从长远规划来看,这并不是我们的战略选择。”北京奔驰新闻办公室主任阮伟建表示:“无论这件事结果如何,它已经让我们意识到,一直处于酝酿阶段的中端克莱斯勒产品的引进工作刻不容缓。”

  周树远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