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重组铺平道路 福特家族可能将公司私有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 08:05  中国汽车报

  《今日美国》网站8月24日援引某匿名人士的话报道,福特家族正探讨所有改善业绩的方案,包括出售部分品牌、建立国际联盟和裁员等。另外,还有一项重要举措就是福特家族可能通过在公开市场回购股票实行私有化,重新将公司收入自己囊中,从而结束公司50年的上市历史,为福特家族重组这个汽车业巨头铺平道路。

  据分析,关闭向华尔街敞开的大门将使福特管理层在没有股东干扰的情况下全力推行其长期目标,无需不断向分析师和投资者提供季度进展报告,同时可跳过上市公司必须遵守的管理规定。

  尽管有关私有化的报道未得到福特汽车证实,但是金融市场对此反应热烈。8月24日,福特汽车在纽约证交所的股票出现明显上涨。

  据了解,1956年福特汽车上市时,其股票曾是美国企业史上最受投资者追捧的股票之一。目前,与1999年创下的37.30美元的峰值相比,福特汽车股价还不到五分之一。目前福特的市值约为150亿美元。分析人士认为,私有化可能耗资137亿美元左右。

  有些专家并不看好福特私有化。美国马里兰大学教授彼特·莫里奇表示,他不确定私有化能解决福特目前面临的困境。他说:“私有化可能消除来自外界的监管压力,那样可能加速福特的灭亡。”

  花旗银行可能介入福特重组

  福特公司最近新闻频出。福特公司8月25日宣布,身兼福特、花旗两大公司董事的罗伯特·鲁宾辞去了福特董事一职。鲁宾1995年~1999年期间担任美国财政部长,2000年加入福特公司,他同时还是花旗集团执行委员会主席、董事。

  在致福特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比尔·福特的信中,鲁宾表示,福特公司和花旗银行业务关系密切,而自己同时在两家公司任职,可能会使外界产生是否有“潜在的利益冲突”的疑问,因此他决定辞去福特董事一职。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鲁宾此举意味着花旗银行将可能介入福特的重建计划。有消息称,福特在与其他汽车厂商结盟或回购股票实行私有化时可能需要花旗银行的资金支持。

  福特陷入战略迷途

  福特汽车决策层将面对的难题包括,如何进一步推进关厂、裁员计划以加快重组步伐,如何加快产品的更新换代挽回市场份额等。另外还有决定福特汽车长远发展前景的战略难题,比如,是否应该出售部分豪华品牌捷豹路虎或者阿斯顿·马丁,是否应该取得对马自达汽车公司的绝对控股权,是否应该转让福特汽车信贷业务(Ford Motor Cred-it)以解决资金不足的燃眉之急等一系列问题。

  有分析人士认为,出售盈利较差的欧洲品牌和调整现有品牌是福特汽车的当务之急。关于福特欧洲品牌的出售问题最近传闻很多。其中一个最引人注目的就是英国媒体所报道的,英国JCB公司有意收购福特旗下的汽车品牌“捷豹”。JCB公司总经理Anthony Bamford爵士曾对英国媒体表示,如果“捷豹”品牌不和“路虎”打包出售,就买下“捷豹”。

  在业内人士看来,“路虎”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豪华品牌。分析人士认为,福特汽车公司显然不会轻易放手,但是要拆分两个品牌并非易事。毕竟“捷豹”和“路虎”两个欧洲品牌在关键零部件的采购和销售渠道等方面关系密切。

  与通用一样,福特汽车也存在汽车品牌庞杂、品牌差异化不明显、管理成本过高等问题。因此对现有汽车品牌的调整也十分棘手。

  建立国际联盟的可能性大

  据美国媒体报道,比尔·福特最近与身兼雷诺日产两家公司首席执行官的卡洛斯·戈恩进行了沟通。一旦雷诺-日产未能和通用汽车结盟,他就会考虑和福特汽车结盟的可能性。

  目前通用汽车公司正在首席执行官瓦格纳的带领下进行重组。今年二季度通用汽车的业绩大幅好转,瓦格纳向该公司全体员工宣布了公司的业绩和重组计划,并且向媒体表示将把通用汽车的重组计划坚决执行到最后。

  有分析人士认为,和雷诺-日产结盟是通用汽车另一大股东科考瑞恩的想法,本来就不符合瓦格纳的意愿。德意志银行汽车行业分析师Rod Lache认为,从通用汽车管理层最近的表态和通用汽车公司今年二季度的业绩来看,通用与雷诺-日产结盟的可能性不大。

  比尔·福特在大概两个月以前,就公开表示有意建立国际联盟,和联盟对象进行优势互补,扩大国际市场竞争力。

  据了解,福特汽车将在9月14日的董事局会议上就公司困境和可能的解决方案进行讨论。 关于福特汽车私有化和品牌出售的种种猜测能否在此次会议上公布答案还要拭目以待。(作者:张新建)

(编辑:刘理萌)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