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传统自动变速箱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 14:34  新浪汽车

  优点:驾驶轻松,对于入门驾驶员来说主动安全性更好

  缺点:燃油经济性差、操控乐趣小

  适合人群:喜好简单惬意驾驶感受的车主,不擅长驾驶手动挡车型的车主,入门级新车

  代表车型:广州本田雅阁、东风日产天籁

  传统自动变速箱是目前普遍使用的变速箱形式,手动变速箱主要通过调节不同齿轮组合更换挡位,而传统自动变速箱是通过液力和行星齿轮实现变速的目的。其中液力变扭器是传统自动变速箱中最具特点的部件,俗称南瓜,它的作用相当于手动挡车的离合器。车主只需通过控制油门踏板深浅,变速箱就可以自动进行挡位切换。因此涉及到变速箱智能的问题,一台自动变速箱是否能迅速准确的领会驾驶员的意图取决于控制程序的编写。例如驾驶员迅速加深油门踏板,这表明需要迅捷的加速,这时变速箱应该迅速转到运动模式,实行降挡动作并保持在高转速换挡以提高动力性,这就是所谓的Kick-down;若驾驶员迅速松开油门踏板,踩下制动踏板,变速箱则应该迅速降挡,利用发动机制动帮助减速;若驾驶员油门变化缓慢甚至油门开度保持不变,那么证明正处于巡航状态,变速箱应该尽可能处于高挡,降低发动机转速,提高燃油经济性。

  具有四个前进挡的自动变速箱已经是当前比较基础的配置。20万级中型轿车中五前速自动变速箱已经成为主流,而行政级轿车已经开始使用六前速自动变速箱,豪华轿车甚至开始运用七前速自动变速箱,新款奔驰S-Class不仅拥有七个前进档甚至倒挡也有两个。当然自动变速箱的挡位越多行车越平顺、燃油经济性更好,但多一个挡位无论是机械结构还是控制程序都要复杂许多。

  有些自动变速箱设有O/D挡,例如丰田大霸王。它的作用是限制变速箱进入最高挡,例如拥有四个前进挡的大霸王打开O/D开关时,变速箱则只在一、二、三挡变换,这时的换挡转速要比关闭O/D开关时更高。可以通过这个装置在三、四挡之间进行自由切换,对于高速公路超车等非常有帮助。

(编辑:卿钦)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