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传统手动变速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 14:30  新浪汽车

  优点:操控乐趣高、结构简单可靠、燃油经济性好

  缺点:操作复杂

  适合人群:对操控乐趣有较高要求,喜好人车沟通、性能改装、技术成熟的准车主

  代表车型:捷达桑塔纳夏利

  传统手动变速箱具有结构简单、成本低、传动效率高、可靠性高等特点,虽然操作相对复杂但仍然具有独有的优势。我们对一台手动变速箱的要求首先是挡位清晰,其次是齿比编排合理,然后我们会去考察它的挡杆位置、换档感受等,最后我们当然还需要看看挡把的手感和造型设计是否适合自己的手形。

  挡位清晰关系行车安全

  一台变速箱的挡位是否清晰,开着车从最低挡换到最高挡,然后再从最高挡降回最低挡,每个挡位都试试,即使你不是专业的试车手也会得出一个较准确的评论。之所以我们将挡位清晰列为首要考察的项目,是因为清晰的挡位有助于减少换档时间和入错挡的机会,这些都是关系到行车安全的重要因素,特别对于女士或者新手来说,清晰的挡位显得异常重要。笔者认为大众系列的手动变速箱在这方面做得比较出色,挡位不仅很清晰,而且在入档的一霎那你会感觉到变速箱向挡把施加的一点吸力,这个恰到好处的吸力反应了变速箱挡位锁止机构的设计出色、制造精度很高,相当讨好,这种感觉在奥迪A6L 2.0T FSI MT上最为明显,这便是优秀的手动变速箱。

  车型定位决定换档行程

  除了挡位是否清晰,我们还需要考察一下换档的行程。从空挡到行车挡,挡杆所移动的幅度我们可以简单的称为换档行程。换档行程短,入档快捷,但所需换档力度往往较大;换档行程长,入档虽然更慢一些,但是所需力度更小。注重操控性的车型大多采用短行程的换档机构,而注重舒适性的车型换档行程便会更长一点。此外,欧系车和日系车的入档感觉有些不同,一般说来欧系车需要的入档力度更大一些,日系车则更轻松一些。

  汽车工程师们将手动变速的换挡速度和传动效率作为努力的方向,不断提高自动变速箱的智能化,但自动变速箱始终只能接近手动变速箱的表现,这也是手动变速箱在欧洲仍然占据上峰的原因。但手动变速箱的这些优势都建立在驾驶员良好的驾驶技术之上,如果对于驾驶技术欠缺的新手来说,手动变速箱或许并不如自动变速箱节油,并且手动变速箱因市区繁多的交通灯也不再是乐趣的来源。

(编辑:卿钦)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