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欧蓝德和克莱斯勒间摇摆 北京奔驰究竟想干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 07:54  青年参考

  近一段时间来,有关三菱欧蓝德将转产东南的消息再度成为了业界关注的焦点。有媒体称,目前东南汽车已开始着手三菱欧蓝德国产化的前期相关谈判。随后,北京奔驰和东南汽车都出来避遥,说没有这回事,但事实并不是这样的。

  去年,戴-克将剩余12.42%的三菱汽车股份抛售给高盛,宣布与三菱正式分手后,有关欧蓝德将转产东南的消息就一直不绝于耳。虽然年初北京奔驰方面出面澄清欧蓝德还将在北京奔驰生产销售,但是现在看来北京奔驰似乎有点一厢情愿了。

  按协议,到今年年底,三菱欧蓝德和北京奔驰-戴克的技术转让协议将到期,这意味着欧蓝德在中国市场成为了“自由人”,可以选择“自由转会”。这样的话,与三菱已经毫无利益关系的戴-克想要再把欧蓝德留在自己身边,看起来就有点不太现实了。应该说,欧蓝德的归属将直接关系着三菱在中国市场的战略部署,对已经入资东南的三菱来说,想要在中国市场有所作为,就必须要改变以往“三心二意”的做法,找一个固定的伙伴,这样的话在戴-克和东南之间,后者无疑是更好的选择。

  欧蓝德对北京奔驰意味着什么?利润。

  也许有人会说,对北京奔驰来说,欧蓝德不过是众多车型中的一个,没有它还可以买别的,还会有新车型。但是,对于现在的北京奔驰来说,欧蓝德如果转产,那么所带来的影响远没有人们想的那么乐观。据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的数据显示,今年1~7月,北京奔驰的吉普系列、帕杰罗速跑和欧蓝德的总销量为9433辆,同比下降了14.5%,其中欧蓝德的销量为4038辆,占了北京奔驰SUV销售的近一半。也许是受不利消息的影响,在经过年初几个月的热销后,这两个月欧蓝德的销售也开始走下坡路,7月份仅销售了235辆,同比下降了68.6%。

  由此可见,欧蓝德在北京奔驰的销售中的地位远不是人们想得那么简单,没有了欧蓝德的北京奔驰,其销售额势必将受到重大的打击。当然,当北京奔驰将吉普转入北汽、大切停止国产后,在戴-克的引导下,北京奔驰将会把重点转向轿车,但是现实似乎远没有他们想象的那么简单。

  去年底,北京奔驰的国产奔驰E级轿车终于在千呼万唤驶出来。但是,由于国产化率低,成本始终降不下来,高额的零部件关税让他们苦不堪言,而市场销量自然也没有多大的惊喜。据统计,今年1~7月奔驰E级车的总销量为3677辆,与其竞争对手宝马相比差距不小,宝马3系的同期销量为6106辆。销售不畅自然会引起人们不少猜测,今年上半年,就曾有国产E级车停产的消息。近日,又有消息称,国产奔驰E200K由于销售不佳目前已经停产,最早将在10月增配复出。同时,原计划于今年国产的奔驰C级车也将延期至明年上市。唯一振奋人心的消息是,11月北京车展时国产奔驰E350有望上市。

  E200K暂时停产、C级车延期上市,在高档车市场竞争如此激烈的下半年,在宝马、奥迪的夹击中,奔驰凭什么与对手竞争?

  也许有人会说,还有克莱斯勒。不错,今年北京奔驰把重点逐渐转向了克莱斯勒300C在国内的销售。目前,克莱斯勒300C已经在北京奔驰投产,预计年底前将正式上市。但是,作为克莱斯勒国产的第一款轿车,选择这样一款大排量、高油耗的高端车切入中国市场,不少人也表示了忧虑。一方面,克莱斯勒产品在中国缺乏一定的品牌号召力,如果该款车型失败,对整体品牌的影响力将不可避免地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另一方面,由于这款车属于典型的美式大车,油耗大,外形招摇,其在销售对象必定是小众市场,市场推广难度不小。

  应该说,北京奔驰的市场策略让大家都有点摸不着头脑,他们究竟想干什么,可能只有他们自己才知道。

  本报记者 宋晓艳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