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买车后价狂跌车主苦不堪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 02:48  北京商报

  如今的车价就像儿童坐上了滑梯,一会儿一降,消费者好像也已经适应了这种降价而见怪不怪了。

  但汽车生产厂是否想过,如此戏耍消费者,你的品牌忠诚度何在?如何才能维护众多消费者?如何才能保持一个良好的口碑传播?

  

  看到雅绅特100名车主联名起诉北京现代的消息后,王先生准备联合部分车主找长安福特讨个说法。

  王先生日前给本报打来电话,诉说他购买蒙迪欧的经历。在一家4S店,王先生听从了销售顾问的建议购买了一款蒙迪欧轿车。可让他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还不到两个月的时间,该款车竟然降了近4万块钱。

  “这就等于在这两个月里我每天丢600块钱。而我清楚地记得,销售顾问对我保证,这款车短期内不可能降价。”王先生是一家广告公司的负责人,如今他有一种被人“忽悠”了的感觉。而已经“贬值”的这款中级车也让他越看越不顺眼。

  “我曾经找到这家店里想要个说法,销售经理的答复让我极不满意,他告诉我事先他也不知道要降价的事。而把责任推到主机厂那里。”现在,王先生即使正常的保养也不再去这家4S店。

  就此事记者将电话打到这家北京的4S店,当记者说明准备采访的内容后接电话的女士以销售经理不在为由挂掉了电话。

  降价之后应当有所补偿

  “汽车作为仅次于房产的大宗消费品,频繁降价是不正常的,这不但会给消费者造成很大的损失,而且也有损消费者对该品牌的忠诚度,汽车厂商应该对降价前不久刚买车的消费者有所补偿。哪怕是给予延长免费保养周期或者退还部分资金,这也表明一种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中国消费者协会的有关人员对记者如是说。

  而汽车业资深人士钟师则认为:“汽车降价之后消费者心态不平衡,其实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在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的汽车市场,降价并不多见,而如此频繁、幅度巨大的降价更是罕见。因此也就没有相关法规及行规可以借鉴。”但在他看来,降价补偿这个做法即便可行,其效果也十分有限。汽车厂家与其用脑筋考虑降价后如何补偿消费者,不如在上市时就定出一个合理的价格,然后千方百计把自己的价格稳住。

  说到主机厂默许经销商降价的行为,专业人士称:“表面上可以把责任推给经销商或者汽车生产厂,但最终伤害的是品牌和消费者。一旦消费者对你不信任了,再想恢复起来可就难了。”

  频繁降价不如合理定价

  “从定价到降价往往不超过半年时间,这和汽车生产厂的定价肯定有关系。而这已经不是一两家汽车生产厂的问题了。事实上,这种状况已经普遍存在于大多数品牌中。”正在休息的且小刚原来是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市场部的负责人,他比一般人更了解市场。

  “消费者希望降价,但如此让人看不懂的价格反而让消费者一头雾水。有的车型价格没有准谱,一周一个价、一个店一个价的情况并不少见。真不如汽车生产厂在考虑定价时定出一个确确实实的价格,能够考虑到三四年的价格稳定。市场也不会因为价格的频繁变动而让人不相信。”

  其实最典型的案例就是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北京现代雅绅特车主诉北京现代“商业欺诈”。过程是,雅绅特在上市116天后宣布降价8000元,对此不满的车主以北京现代总经理曾经在媒体上承诺过不降价为由,要求北京现代降价赔偿8000元。

  网上车市总监华雪认为:“频繁降价不如合理定价,合理的定价既可以保障汽车生产厂的利益,又可以让消费者感到品牌实力的存在。”

 马元月/文 王晓莹/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市行情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