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洲第一大零部件供应商法雷奥有望收购伟世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 14:40  《新汽车》杂志

  这是继德尔福宣布破产之后,又一个让全球零部件企业震惊的消息。如果收购成功,在全球供应商数目已大幅下降的同时,零部件全球供应体系将出现重大变化。

  2006年8月18日,他们还是没有开口,针对两位当事人的千言万语可以浓缩为三个字:“不知道”,这再次为巴黎和底特律平添了更多的兴奋与焦虑。一切都源于15天前的一则消息。

  2006年8月3日,星期四,DebtWire网站的一篇报道触动了全球每位零部件供应商的敏感神经,全球零部件行业在急剧变动的态势中又生波澜。

  伟世通(Visteon),福特汽车曾经的子公司、美国第二大零部件供应商,再度传出财务重整的消息。摩根大通 (JP Morgan Chase & Co),全美排名第三的金融服务集团,已被聘请评估伟世通未来的金融方向,而全球规模最大的金融服务集团Citigroup,也有可能成为此次评估工作的参与者。据知情人士透露,摩根大通实际已在研究该公司被出售的可能性,从战略层面考虑,将不排除伟世通被收购的这一途径。

  与此同时,欧洲第一大零部件供应商法雷奥(Valeo),被认为是收购伟世通的最有希望的竞争者。按照DebtWire网站的说法,“法雷奥已经向伟世通传达了第一轮竞标的消息”。

  无疑,这是继德尔福宣布破产之后,又一个让全球零部件企业震惊的消息。如果收购成功,在全球供应商数目已大幅下降的同时,将不排除零部件全球供应体系出现重大变化的可能性。

  面对这样的收购猜测,伟世通和法雷奥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回避。

  在给道琼斯通讯社(Dow Jones Newswires)的电子邮件中,伟世通发言人金伯利·古迪(Kimberley Goode)表示,公司将不会对任何猜测和谣言发表评论。因为,公司未来的走向及财务评估都是按照原定计划进行,而非灵活策略的运用。更何况,部分机构出售或是寻找合作伙伴,也同样符合公司曾经宣布的三年结构调整计划。但在这封邮件中,古迪却承认了公司目前正在与投资银行家进行相关洽谈。

  尽管法雷奥的发言人同样对外界消息不予评论,但公司首席执行官席尔利·莫瑞(Thierry Morin)却曾在公开场合坦言,法雷奥正在研究投入市场的所有资产,并将做进一步的评估。而且,他们正在观察伟世通各项资产市值在市场的表现。

  伟世通与法雷奥之间的秘密会晤无人得知,但双方股票价格的持续上升,却成为该消息传出后的第一市场反应。

  在纽约交易市场,伟世通股票增加了45美分,以9.25美元的收盘价跃上近10个月以来最高点。而在巴黎的交易所,法雷奥的股票也增加了29欧分达到28.10欧元。收购消息被双方当作谣言看待,却又给双方带来了直接的经济利益,难怪有美国报纸戏称:“伟世通和法雷奥通过售卖谣言拉动了股票的增长。”

  股票上升之后,市场又会因双方洽谈的进展作出什么样的反应?法雷奥是否有心出牌?伟世通战略方向何在?

  法雷奥的棋局

  8月17日,来自美国的消息称,法雷奥对伟世通的收购充满热望,“法雷奥计划收购的是整个伟世通,而不是这家美国零部件制造商的部分资产”,当地未具名的知情人士说,“现在事情的关键要看法雷奥能出多大的价钱,才能打动伟世通的股东们”。

  如果真如报道所言,将伟世通纳入麾下,法雷奥的大手笔无疑是其全球战略的一大突破。“法雷奥终于击败了长久以来的竞争对手,同时获得更多的北美订单”,上述消息人士说。

  1923年,法雷奥成立于法国Saint-Oven。1932年,被列入巴黎交易所名单。随后,法雷奥开始行走在汽车零部件的现代化进程之中。西班牙和意大利成为其全新开拓的生产基地,第三项核心业务——热控制系统,也因收购Sofica,成为Usines Chausson的股东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987年,法雷奥国际拓展计划全面实施。先后对Neiman和ITT Industries’的收购,使其成功赢得了安全系统的业务,进一步奠定电子领域中的地位。在这个时期,法雷奥又将非战略性产品(制动衬面、打火器)卖掉,朝着全面质量管理的方向迈进。

  1980年到2000年,法雷奥走过了自己的快速成长时期。

  然而,受全球经济疲软的影响,在2001年5月召开的董事会上,公司总裁纳瓦利(Andre Navarri)向董事会提出报告,受产品价格下跌和订单减少的影响,公司年初亏损达到1.6亿美元,面临创立15年以来最大的财务危机。

  在一系列高层任命变动之后,2001年,法雷奥开始启动提高财政成果和加强技术革新的全面战略,公司销售情况和利润业绩大有好转。与此同时,法雷奥对汽车行业的资产表示出极大兴趣。

  实际上,作为法雷奥的全球竞争对手之一,伟世通的市场表现和各项资产早已列入法雷奥的关注范围。就在北美汽车市场表现不佳,德尔福和伟世通濒临破产之际,法雷奥就已公开宣称,他们正在观望和等待时机,除了向陷入困境的美国汽车三巨头提供零配件之外,还可以考虑收购某个工厂进行重组。

  显然,法雷奥一直都在寻求合适的并购对象,而伟世通也一直是它的考虑目标。正如莫瑞所言:“我们不过是在寻求一切能够加强自身竞争力的机会,而我们也有足够的资源和能力去整合一个新的公司,并达到良好的资产表现。”

  最近几年,法雷奥的主战场欧洲,汽车生产已呈现出负增长趋势,行业复兴的前景继续看淡。因此,法雷奥正在改变面向欧洲的传统方式,集团在欧洲的投资大大缩减,多达30%的经济运作开始集中在美国。

  尽管目前北美汽车市场依然无法走出低迷的局势,汽车制造商施加给供应商的成本压力依然存在,但如果对伟世通收购成功,法雷奥与福特的合作将成为可能,北美市场有望进一步扩大。

  而且,伟世通的强项集中在传动系统、空调控制系统、灯及电子系统空调装备上,和法雷奥的电子系统核心业务并不冲突。

  更为重要的是,丰田和日产在北美市场的迅速兴起,让法雷奥看到新的契机。在传统的五大客户(标致雪铁龙、雷诺、大众、戴克、菲亚特)之外,法雷奥与丰田、日产的关系正在进一步加强,丰田和日产在全球重要的销售市场自然也就成为法雷奥希望进入的区域,在这些区域的投资和重组也必然加快。

  将并购对象从相对弱势的中小企业转移为全球较大的供应商,法雷奥作出了自己全新的市场策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法国经纪人评价:“我很惊讶法雷奥准备收购伟世通全部资产的计划,但我很乐意去想象这一事件的前景。”

  按照法雷奥的乐观判断:2010年,它将成为世界前五名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计划当年实现销售200亿欧元,其中欧洲市场占50%,亚洲和美洲市场各占25%。

  继成熟的欧洲市场之后,亚洲和美洲已成为法雷奥重点开辟的战略区域。在法雷奥看来,收购伟世通,将是自己全球目标实现的重要推动因素。即使整厂收购存在困难,它也会全力争取伟世通计划出售的部分业务,尤其是因不符合公司全新战略方向,伟世通近期在德国需要出售的几家工厂。

  悲情者的“瘦身”

  当巴黎为这次收购充满兴奋的时候,伟世通所在的密歇根州范布伦镇则恰恰相反。

  8月22日,福特汽车再次采取削减北美营运成本的措施,其中将有接近1.6万名生产工人或者被买断工龄,或者被辞退。其中,伟世通的15家零部件生产工厂也面临压力。这让舆论漩涡中的伟世通更加痛苦,股价再次下跌。

  相比于法雷奥,伟世通的命运更加多舛。

  1990年代末,为了更有力地参与全球竞争,通用汽车剥离了自己的零部件企业德尔福。一年之后,福特也采取了同样的举措,将旗下的零部件企业伟世通拆分出去。

  独立之后,伟世通成为了美国第二大零部件供应商。然而,根据分离时与美国汽车联合工会(UAW)达成的协议,伟世通不得不为福特分担1.74万名员工,并签订昂贵的劳动合同,即使关闭亏损企业,它也必须为这些UAW成员支付高额的薪酬与福利待遇。

  脱离了母体襁褓之后的伟世通,在蹒跚学步的过程中走得相当艰辛。它不仅背负着沉重的劳动力成本,还需要重建自己的研发机构和销售渠道,以求得独立生存。正如有人形容,“伟世通像个3岁的弃儿一样,被踢出了父母的屋子,根本没有独立生活的经验”。

  尽管产品线几乎覆盖从汽车玻璃到导航系统的所有种类,拆分之后的伟世通还是少有盈利业务。在此期间,由于伟世通对福特长期依赖的惯性作用,双方实际依然保存着藕断丝连的关系。伟世通独立后的5年时间内,总销售量的约70%都集中在福特身上。

  然而,在福特之外寻找其它汽车制造商的工作进展缓慢,伟世通萎靡的市场状况无法单纯依靠与福特的合作得以缓解。截至2004年,伟世通亏损已高达30亿美元。2005年第一季度,伟世通再次亏损1.88亿美元,而第二季度的净亏损额则高达11.9亿美元,市场份额也远远落在了博世、德尔福等竞争对手之后,债信等级甚至被下降到垃圾级。

  悲情的伟世通此时已经濒于破产的边缘。

  考虑到自己绝大多数的零配件依靠伟世通提供,曾经的母公司福特,不惜自己背上债务,向伟世通伸出援救之手。

  2005年5月25日,福特对外宣布向伟世通实施一次大规模的援助性计划,以帮助伟世通走出困境。根据达成的重组协议,福特将斥资16亿至18亿美元接管伟世通位于美国的20家工厂和4家位于墨西哥的工厂,并接管从属于UAW的1.74万名工会成员。伟世通在北美的工厂被裁减到36家,北美地区的劳动力成本将由38美元/小时降至17美元/小时,同时将把工厂集中转向海外劳动力低廉地区。预计,重组计划将使伟世通在十年内每年节省成本6亿~7亿美元。

  重组后的伟世通轻装上阵,尽管规模缩小,但却更有利于公司把握自己的市场方向,以获得尽可能多的利润。25日当天,伟世通的股价上涨了14%。

  福特的救助让伟世通甩掉了诸多包袱,但为确保公司进一步持续发展,2006年1月,伟世通公布了三年结构调整计划,并确定了另外23家需要出售或关闭的工厂。

  经过第一阶段的结构调整,伟世通近期发布了一份让整个华尔街都意想不到的季报:公司第二季度盈余5000万美元,每股盈余39美分,而去年同期亏损12亿美元,每股亏损9.85美元。今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为530万美元,而去年同期亏损高达14.01亿美元。尽管上半年56.79亿美元的销售收入远低于去年同期的99.9亿美元,但今年结构性调整支出仅为2200万美元,较去年11.76亿美元大幅度下降。

  伟世通开始走出亏损。莫瑞非常自豪地告诉美联社(Associated Press):“三年的结构调整计划进展顺利,尽管还有很多事情需要去做,但现在我们已经可以加速这一进程。”

  然而,暂时的财务状况好转,还无法快速解决长期遗留的历史问题。庞大的劳动力支出、不稳定的市场产销、汽车价格的不断下降、原材料成本的上涨及低价供应商在全球贸易中带来的威胁,都让伟世通一时难以走出困境。尽管对福特的销售量将从70%降至现在的50%,尽管在福特之外的新客户扩展工作已有所起色,但伟世通对福特的依赖仍然存在,福特在北美市场份额的不断下滑还将延续伟世通的低迷现状。

  正如标准普尔(Standard & Poor's)的分析师马丁·金(Martin King)所言:“伟世通依然承受着巨大的成本压力。”

  伟世通的“瘦身”行动,还需要长时间的市场运作,在这期间,并不排除公司被整体售卖的可能性。

  收购背后的疑问

  面对这起可能发生的收购行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法国市场分析家认为,由于两家零部件企业较大的背景差异,法雷奥要想整厂收购伟世通的可能性很低,但购买其生产技术与模具或许是最佳的设想。

  事实上,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之间的重组并购已经不是一个新话题,单纯和大企业联合已经不能保证供应商在市场中的成功。1990年代,北美和欧洲700~900家不同的供应商,还在面向每一个汽车装配厂销售汽车零部件。而到了2001年,向每家装配厂销售产品的供应商数目则减至450个。受汽车行业利润的下滑和市场不稳定因素的影响,全球零部件供应商数目持续下降,重组并购成为全球零部件行业的整体趋势。

  然而,因为刻意追求规模而缺乏战略性考虑,一些已经合并的供应商又陷入了新的困境,合并过程中举债累累,合并后的企业反而背负更多的压力。债务已经成为全球零部件供应商在并购过程中的直接难题。

  法雷奥要想收购伟世通,警惕债务问题不可避免。

  根据相关机构的评估,伟世通目前市值8.7亿美元,但考虑到其15亿美元左右的巨大债务,它的企业资本实际上应该在24亿美元左右(约19亿欧元)。7月25日,就在收购消息还未传出之前,莫瑞曾透露,法雷奥需要筹集20亿欧元才能获得伟世通的全部资产。尽管此后莫瑞表示对外不予置评,但很显然,法雷奥的确曾经研究过收购伟世通的可能性,包括对伟世通债务情况的考察,并将其纳入了收购的资金预算之中。

  因此,不仅分析师,就连投资者也肯定地断言,如果与伟世通的收购交易进一步进行,法雷奥将增加大量债务。

  而且,伟世通、福特和UAW的复杂关系根本无法在短期时间内理顺,诸多利益矛盾的纠葛,也将成为法雷奥收购伟世通时需要考虑的严峻问题。

  尽管从全球战略层面考虑,法雷奥收购伟世通之后,可能出现良好发展前景。但单纯地重组并购,并不能完全保证供应商在动荡的市场中获得成功。因为无论是哪位制造商,在产品价格下降之后,都会很自然地将这种价格压力下延给供应商,进而影响到供应商的研发能力和利润获得。如果与制造商之间的这种矛盾不能解决,重组并购不过是将这种来自制造商的压力双倍化。尤其是伟世通的大客户福特,价格战的破坏性更为严重,法雷奥势必在收购之前,就这个问题与伟世通乃至福特长期沟通。

  如果法雷奥对伟世通的收购因诸多原因无法实现,那么对零部件兴趣颇浓的私人股本(Private Equity,以不上市方式收购公司股权并且交易)的介入,或许会成为伟世通的下一条新闻。文《新汽车》杂志 陈瑶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